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46 我有一把手槍
2021/07/28 13:36:37瀏覽150|回應0|推薦1

 

我到馬拉威服務之後,一位將要離任的同事,把他的一把左輪手槍連同150發子彈以600美元賣給我。他向我解釋,這把手槍是多年前我國大使館武官經過馬拉威政府許可,取得從南非進口許可,以及使用許可。有完全合法的馬拉威政府核發的使用執照。鑒於馬拉威治安情況日漸惡化,有一把手槍可以有效防衛家園。他還說,萬一碰到歹徒闖入,對空開槍可以立刻把歹徒嚇走。

 

治安確實在惡化。馬拉威的治安,從1993年底開始鬆動。執政了30年的班達總統靠著情治系統管控人民的機制,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鼓吹「民主」風潮下,搖搖欲墜。19945月大選變天之後,原有情治系統崩潰,治安迅速惡化。外國人在馬拉威時時有危險。因為貧窮的飢民,以及鄰國的莫桑比克和桑比亞都有內亂,部分難民流入馬拉威,其中許多難民有槍械,常聽聞有夜間持槍搶劫的事件。而外國人,是歹徒的第一目標。

 

有了槍,心中多了點安全感。但是否就更安心了呢?不一定。雖然說以手槍對付歹徒,對空鳴槍,通常就能阻嚇歹徒。但是遇到一夥歹徒持槍搶劫,還是凶多吉少,非常危險。馬拉威的警察效率不佳,外國人普遍對治安擔憂。

 

除了外在的擔憂,還有一部份是來自我們自家。在馬拉威我聽過幾樁手槍的槍擊事件,都是誤觸手槍,造成傷亡。其中一件尤其驚悚,那就是孩子學校一位印度裔同學,在家裡客廳玩他爸爸的手槍,不小心誤觸扳機,把爸爸打死了。這件事在外國居民社交圈引起很大震撼。因為多數外國人,是家中有手槍的,誰都怕這樣的意外。

 

那個失手打死爸爸的孩子很可能是基於好奇,去玩手槍,釀成悲劇。我擁有手槍之後,時時想到這個意外事件。所以一直非常謹慎處理它。我決心不讓孩子知道我有一把槍。我把手槍和子彈分開來放置。手槍放在主臥室衣櫃的頂端角落,需要墊椅子站上去才能摸到。子彈盒放在我的衣櫥最深處,用一件衣服包住。這兩個藏匿點應該是只有我才能摸得到。我有手槍的事,太太知道,但是放在哪裡,每天晚上上膛,早上退子彈的事,我沒讓太太瞭解,怕她擔心。

 

我每天睡覺前會把手槍上膛六發子彈,然後放在我床邊的小矮櫃,順手就能摸到。我的構想是,萬一有動靜,我們家的狗會狂吠,我只需要30秒鐘,就可以醒來,拿著手槍,保護家人。一夜無話,天亮了,我又趕緊把手槍退膛,卸下子彈,然後槍彈各自歸位。

 

手槍和子彈必須分開隱藏,這是我的原則,一定要最大程度避免意外。年輕當兵受訓時就遇到同一排的兵以為是空膛,扣動扳機,碰!一聲,把全連官兵嚇壞了。幸好槍口朝天沒有傷到人,只見連長衝向小兵,一陣猛拳毆打。連長是嚇壞了的直覺反應。因為出人命,連長一生就毀了。

 

日子一天一天平安度過。這期間我也幾次想把手槍拿出來到野外試射。但是我還是克制住了這個衝動。因為我這麼做,很可能會讓孩子知道這把手槍的存在。

 

當我收到調派印尼的派令後,我計畫如何處理這把槍。我在首都里朗威最高檔超市的廣告欄,貼了小紙條;「外交人員離任,出讓合法手槍,電話xxx」。很快有一位印度商人來找我,看了我的槍和文件,馬上同意購買。在非洲的印度人好比是在東南亞的華人,他們很會做生意,富有,低調,機警,隨時保持危機感。馬拉威的治安不好,是他們的隱憂,所以擁有合法槍枝是他們非常期待的事。

 

我沒有賺錢的想法,很坦白告訴他,這把槍是我前任同事以六百美元賣給我的,我出價七百美元。印度人素來以「討價還價」聞名,他毫不猶豫,立即同意,直接拿出七百美元現金,成交。

 

我們家在馬拉威時期,沒有需要用到手槍。備而不用,是幸運,老天保佑。我們全家到了印尼之後,我才告訴孩子,我們家在馬拉威時,曾經有一把手槍,我每晚睡前上膛,隔天清晨卸下子彈。天天如此。他們瞪大眼睛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真的?

回憶錄46我有一把手槍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87715315234632&id=100019885124064   我有一把手槍 

圖片說明:(網路圖片)  貼文日期2021.07.29

1. 左輪手槍

2. 印度人在馬拉威

3. 手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84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