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43萬太太的世紀首航
2021/07/26 07:18:39瀏覽207|回應0|推薦1

回憶錄43

萬太太的世紀首航 20217月修改自2002年版本)

我從小愛水,愛河流,湖泊,海洋。第一次外放在義大利買了一條充氣式的橡皮艇,假日帶著家人去離羅馬40公里的Bracciano湖邊野餐泛舟。當時大使周書楷說我是「頑童」,年輕人不存錢,只會玩。調回台北時這個充氣橡皮艇隨著海運行李回到台灣。過了四年,我被調到馬拉威服務,這個橡皮艇又隨著我們家人到了非洲。看到了碧波萬頃的馬拉威湖,油然而生泛舟湖上之想。於是稀里糊塗的買了一艘18英尺長45匹馬力的遊艇。回想起來,真的是年少輕狂,虛榮騷包。買了遊艇幾個月,終於說服了「生性怕水」的太太,於是有了這篇文章,「萬太太的的世紀首航」。這是太太唯一一次出航,歷經驚險。我於是下了決心,今後不再作輕狂冒險的事,把船賣掉,接手的是一位愛釣魚的韓國人。下面就是我的故事:萬太太的世紀首航。

我從小喜歡釣魚。小時候在野外的池塘、溪流釣魚;偶而也到農家的池塘偷釣魚。成年以後,喜歡海釣,因為海裡有大魚。釣大魚能得到強大拉力的快感,和拎著大魚回家的虛榮。我曾經在宜蘭花蓮之間的沙岸「拋釣」洄游的牛港鯧,穿著釘鞋在瑞芳和福隆之間的岩岸「磯釣」黑鯛白毛。但是卻沒有機會「出海船釣」。所以我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在汪洋中釣魚。
1993
年我到馬拉威工作。馬拉威是個窮國,沒有什麼娛樂活動。當地的外國人大致只有兩種娛樂活動:高爾夫、釣魚。我愛釣魚,所以不久就認識了當地各國「釣友」。他們平常週末在馬拉威湖中開遊艇釣魚,每月辦一次釣魚比賽。為了參加他們的釣魚活動,我需要常常向釣友預約遊艇的船位,請有遊艇的朋友保留位子。但是不久我就發現,這些釣友圈子很小,大多是自己有遊艇,不喜歡像我這樣的「游擊隊」臨時插花。我於是興起一個「釣魚不求人」的念頭,希望能有一艘二手的小遊艇。


      
馬拉威是個內陸國,但有個非常大的湖,叫「馬拉威湖」。當地漁民認為這個湖就是海,因為天氣壞的時候,驚濤駭浪,險象環生,有如大海。在湖的中部湖濱有個小鎮,叫做「沙力馬」Salima,離首都里郎威120公里。沙力馬比較有名的是:馬國陸軍官校設立於此;湖邊是度假勝地,有一個高級旅館和遊艇碼頭。
      
所謂的「遊艇碼頭」,是一塊有樹林的湖濱軟沙地和灣內的水域,大約有兩公頃,湖邊有個人工挖的大約兩公尺深十幾公尺長的水道,供遊艇進出之用,勉強可稱為「碼頭」。陸地上有十幾間「乾塢」停放遊艇。另外有幾間客房出租,也有林蔭下的空地租給自助旅行者搭帳棚露營。這個「碼頭」是由一位南非白人經營,因為收費合理,生意不錯,有不少外國自助旅行者投宿。大約在1994年初,我在這裡遇到了一位名叫約翰的南非白人。他對南非前途悲觀,於是變賣了家產,帶著太太和一個十歲大的男孩,開了旅行車,拖了一艘遊艇,離開南非,深入非洲內陸,希望找到適合定居的地方。他們在「碼頭」住了一個多月,和我成了朋友。後來,他們決定離開馬拉威,由於拖著遊艇行動不便,希望把遊艇賣掉。經過他們幾次拜託,我用七千美元買下他這艘十八呎長,有一個45匹馬力馬達的遊艇。我這麼做,一則是幫助朋友;一則是了卻宿願。而我太太對這個「騷包」行為,極為惱火。


      
我太太和大兒子對釣魚沒興趣。但是小兒子卻有乃父之風,喜歡釣魚。買了遊艇後,大約每兩個星期週末假日的清晨,我把小兒子從床上挖起來,帶著食物飲料,開車前往120公里外的沙力馬度假營地,請工人從船塢拖出遊艇,推到湖邊,然後把遊艇從拖架上鬆開,滑入水中,然後,戴上帽子和太陽眼鏡,發動馬達,駛向湖心。通常「出海」的日子,都是藍天白雲,風和日麗。父子同遊,乘風破浪,那是一種千金難買的喜悅。
      
船行半小時後,湖邊的營地、村落慢慢消失在地平線,再向前十幾公里,就到了一群小島。這些島嶼是鳥類保護區,島上有許多鳥,沒有居民。我在離小島五十公尺處熄火,讓船空檔滑行,前進到離岸約二十公尺,水深十幾公尺的地方下錨。錨,是個三公斤重的五爪鐵鉤,綁在一條三十公尺長的麻繩,麻繩繫在船首的鐵環上。沈入水底的錨,會鉤住水底的岩石,因此船身得以固定。船身定位好了,抽出釣竿,鉤上魚餌。通常魚餌是蚯蚓、或是切成小塊的蝦仁,或是切成條狀的墨魚片。拋出魚線後,灑下用白米飯混合著紅色魚粉做成的誘餌。很快地,魚群聞香而至。通常兒子用浮標釣法,把浮標定位在三公尺深的位置,這種釣法的好處是,不會「掛鉤」鉤住岩石,而且因為湖水清澈可以親眼看到魚吃餌;但缺點是,通常不會有大魚來咬餌。我通常用沈底釣法,母線上綁個鉛塊,鉛塊上方一公尺左右綁上一條子線,子線末端綁一個魚鉤,魚鉤上掛著整條蚯蚓。這樣魚鉤會定位在離湖底一公尺的位置,鉤子上的一大條蚯蚓,很容易引起大魚注意。魚訊來時,靠手指感覺。這種釣法,比較會釣到大魚,但是也容易因為被水底的岩石鉤住,常常魚線被拉斷。


      
釣魚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會從船頭跳下水,到湖裡游泳,或戴上蛙鏡浮潛,欣賞下方的魚群。餓了,從冰桶裡拿出三明治,啤酒、水果,吃喝一番。累了,鑽進船艙裡,小睡片刻。
      
通常我們會釣到幾十條魚,但是只帶回家十幾條比較大的魚。因為各國釣友都遵守一個原則:釣到十幾公分長的小魚,馬上順手放回湖裡。馬拉威湖裡常見的魚叫做「強波」Chambo魚,外型很像我們的吳郭魚,大約半公斤到一公斤重,拉力很強,味道鮮美,是釣友的最愛。
      
經過兩個月的「海釣」,每次都有斬獲,再加上小兒子幫腔吹噓,終於使我太太和大兒子「心動」,同意和我們一起去湖中釣魚。我非常高興,全家人能同船出遊,我這作「船長」的,有機會「驕其妻小」,自然是欣喜若狂。
      
那是一個星期六。我們準備妥當,在上午八點出發。一路上,我格外興奮,因為以前只有「半家人」, 這次是「全家人」同遊,可以說是我們全家的「世紀首航」。一如往常,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之後,到達沙力馬,推出遊艇,滑入水中,發動馬達,乘風破浪,駛向湖心。航程中我一面手握駕駛盤,一面向太太簡報,「遠方黑點是村落的茅屋」、「遙遠的對岸是莫三比克」、「湖裡可以釣到三十公斤重的鯰魚」。太太頻頻點頭。看來她似乎很高興。
      
當天節目差不多是「按表操課」:到達湖中群島,熄火,下錨,灑誘餌,每人一支釣竿開始釣魚,和孩子跳入湖中游泳,浮潛,吃自備的午餐,喝啤酒,船艙內休息,吹吹自己神勇的釣魚經驗,講幾個只能換得太太兒子一聲乾笑的笑話,然後,日影西斜,收拾家當,發動馬達,啟錨,回航。
      
回程的途中,颳起陣風,我們逆風而行。我忽然發現儀表板上面的油箱指示針偏低,心頭一驚。檢查了油路,沒有漏油現象,趕緊減速,把速度降到最省油的「巡航速度」。我預估可能差兩公升汽油。我一面思索為何會油量不足,一面思索如何把壞消息告訴家人。
      
時間一秒一分的過去,越來越接近湖岸,慘劇終於發生。在離岸邊兩公里左右,引擎發出斷斷續續的隆隆聲,然後熄火,油沒了。我向家人解釋,因為多跑了幾個小島,航程比平常遠,乘客比平常多兩人,而且回程是逆風,所以平常一定夠的油量今天變得油料不足。我請大家不要驚慌,慢慢想辦法。
      
失去了動力的遊艇開始隨風漂泊。由於傍晚的風力漸強,搖晃的比較厲害,太太有點暈船的感覺,臉上笑容頓失,斜躺在艙內。眼看著就要到岸,就是動彈不得。此時才知道,兩公里有多遠,兩公升油有多重要,此時終於體會了「有錢難買早知道」。我當下立即做了幾個應變措施。首先,把黃色夾克脫下,大力揮舞,希望有其他的船能看到我們。可惜,遠方曾有幾艘遊艇,高速航行,返回碼頭,也許因為距離太遠,也許因為天色漸暗,對方大概沒有注意到我們。隨後,我請太太穿上救生衣;船上只有她游泳有問題。然後,我請大家清點現有的食物飲料和禦寒衣物,做最壞的打算,熬到明天早上,等待救援。


      
太陽終究落下了地平線,大家的心情也隨之沉落。晚風吹起寒意,我在思索如何度過這個漫漫長夜。白天那種喜悅得意的情緒,已經灰飛湮滅,眼前面對的是太太的苦瓜臉,和孩子們無助的沈默。
幾個小時過去了。大約在晚上九點多,岸邊有了一些動靜。我們全神貫注,看到許多漁民划著兩艘小木船,划向我們這裡。感謝上帝,救兵來了。我向他們說明,沒有汽油了,請他們把我們的遊艇拖回碼頭。他們回答,不要急,先等他們下好網,再來處理我們的問題。原來他們並不是來救我們的,而是晚上出來撒網捕魚的。又是一個小時過去了,他們在附近水域放妥許許多多的魚網,然後要求付他們工資,才願意拖我們的船。我當然一口答應。
      
漁民把我們拖回他們的村落的岸邊,不肯直接拖回碼頭,因為那樣會多划一兩公里。岸邊沒有加油站,沒有商店。我只得向湖濱別墅的主人求助,幸好有一位願意從他庫存的油桶抽五公升汽油賣給我。我拎著五公升汽油,登上遊艇,加油,發動馬達,載著家人緩緩地行駛,避開漁民撒在水中的魚網,駛回碼頭。到了碼頭,趕緊請人召集五六名工人,把遊艇從水中拉上岸,再推回船塢。
      
當我們收拾妥當,全家人坐進汽車,準備駛向回家的公路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食物飲料都已經吃喝光了,沒有商店,無處補充,大家此時是忍飢耐渴,歸心似箭。孩子累了,很快就在後座睡著了。我用眼角餘光偷瞄前座的太太,他一臉怒氣,看來她一個星期之內不會原諒我。
      
半夜開車在馬拉威是一件危險的事。一路上老天保佑,沒遇到歹徒攔路打劫,也沒遭遇爆胎之類的意外,回想今天本來應該是個「其樂融融」闔家歡樂的日子。沒想到第一次帶太太遊湖,「萬太太的世紀首航」,竟然是如此狼狽。


      
回到家門,已經過了半夜十二點,嚴格的說,已經「又是新的一天」。黑傭很高興地跑來開門,想必他因為我們晚歸而睡不著。我們的愛犬,名叫「布魯特斯」的黑色拉不拉多狗,見到我們,格外的興奮,尾巴搖得異常地猛烈。回家的感覺真好。黑傭和狗仔的熱烈歡迎,撫慰了我的挫折感。回眸一瞥,我看到太座的眼中有火,臉上有霜,我心想她這一輩子都會記住她的「世紀首航」。這次湖上驚魂,全家人陷入恐慌,都因我一時任性。我很懊悔。對這艘讓我驚魂的遊艇,感覺「不可原諒」。當下對它做了一個判決:明天,天一亮,就登廣告,賣掉它!

圖片說明:    貼文日期2021.07.26

1.     馬拉威湖中的小島,適合下錨,開始釣魚

類似我的船(竟然找不到當年的照片)

在湖中小島附近魚群較多,適合垂釣

4.  我和馬拉威人與獨木舟

5.  常見的魚

6.  馬拉威人的漁船,晚上來援救我們

7.  湖中可以游泳

8.  湖中較大的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5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