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結藝
2009/12/14 00:53:16瀏覽2037|回應1|推薦47

  

  距今七到十萬年前舊石器時代末期的山頂洞人,就懂得使用骨針和線縫製獸皮蔽體禦寒,也就是說山頂洞人已經知道如何把繩子繫在一起打結,從此之後各式各樣的繩結就發展出來了!

   上古之初,未有文字,先以結繩為記,來表示數和記下數了,易繫辭云:「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 以結繩幫助記憶,更遠於文字發明之始,中國人運用巧思與智慧,經過五千年來的世代遞嬗,逐漸將傳統結藝發展到登峰造極之境。

   這些造型優美、充滿吉祥寓意的結飾,不但使日常生活中的行走坐臥,增添一份飄逸的情趣,若將有特殊意義的作品分贈親友,不僅喜氣洋溢,更是深情萬種的祝福。中國結蘊含文字之美,也在藝術與情意的表達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中國結歷經幾千年來的演變,已從實用性走向裝飾性,大多應用於服裝與器物的裝飾上,尤其到了清朝,結藝的發展達到極致,式樣多、名目巧,使繩結從裝飾性提升到藝術性的領域裡。

    民國以後,由於西方觀念與科技輸入,以致實用性不高又無法長期保存的結藝日趨式微。使我國原有的社會形態和生活方式產生重大變革,再加上對於許多固有的文化遺產並未善加保存和傳揚,以致許多實用價值不高,而製作費時費事的傳統文化和技藝逐漸式微,甚至在不斷朝現代化蛻變的社會中湮沒。中國結技藝就是一個最好例子。



    受到手工藝品用心推廣的中國結,曾經在一、二十年前再度流行,成為美觀實用的生活藝術,特別在喜慶佳節中,富麗多采的各種編結藝術,給生活帶來洋洋的喜氣。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近幾年來簡單易學的串珠作品,以閃亮光鮮的造型擄獲人心,傳統結藝再遭冷落,甚至連生產材料配件的廠家都結束營業,對岸更以廉價製作的商品搶佔市場,眼看充滿古人智慧的中國結藝竟逐漸為今人所忘,心中真有萬般不捨。

    為了學習中國結編織,高職時買了入門書自學,慢慢的可以徒手編織各種作品,包括耳環、項鍊、腰帶、別針、掛飾等。高三時還與另一位同學合組中國結社,義務的教導校內同儕,然而受限於時間與個人領悟力,無法將所學傾囊相授,留下了遺憾。

    結婚生子後,忙於養兒育女等世間雜務,也少有機會再靜下心來編結,想想真的很可惜,雖然有教孩子們做一些簡單創作,但僅止於皮毛,無法有系統的傳授。最近想買陶珠等配件,才驀然驚覺材料行的剩料屈指可數,也許再過幾年就再也買不到了呢!

以上結藝史部份取材自中國傳統民俗技藝團網站:http://www.mfa.org.tw/15_ci.htm

中國結製作教程請見:http://home.so-net.net.tw/eva_pig/tuition/T_index.htm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585753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美
2009/12/14 00:57

曾經有一 陣子,好流行這種中國結,

我很喜歡中國結的味道。好古典!

如果可以做成小小的,可以當手機吊飾,滿不錯的。

放眼望去,每次外面賣的都是金光閃閃的,

若有中國結的樣式就好了,比較柔軟,不會刮傷手機!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12-14 13:53 回覆:
可以用細一點的線,編一個簡單的小結就能當手機吊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