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了二年的秘密
2009/06/22 21:34:35瀏覽1254|回應2|推薦36

    「各位同學,我和老師之間有一個藏了二年的秘密。今天,我決定要把這個秘密說出來!」畢業典禮結束回到班上後,小芹站上講台緊握拳頭,似乎鼓足了勇氣,才能繼續說出接下來的每一句話。     

     「小芹,明天上來表演余光中的詩《與李白同遊高速公路》」郭老師賦予小芹重任,因為小芹的演技一流,不但學起各科老師的招牌動作維妙維肖,以高八度音模仿陳幸妤更是一絕。小芹的口才甚佳,常以亮眼表現從各類比賽中脫穎而出,為班級爭取不少榮譽。但是,沒有真正認識她心直口快本性的人,往往為她不假修飾的言辭所傷,甚至尷尬到無地自容,正因如此和她交心的朋友其實並不多。

     這樣一個直爽的女孩會有什麼秘密呢?而且還讓郭老師幫她一起保密了二年。

    「國小三年級時,我的左耳就聽不見了,看過醫生也沒效。我努力掩飾聽不見的事實,只有上國中時告訴過最要好的同學,這位同學非但不同情我的處境,還用難聽的話嘲笑我。自此之後,我再也不願告訴別人這件事。」她難掩激動的告白,眼眶裡閃著晶瑩的淚光。

    「每次和你們說話,我都故意跑到你們左邊,一邊用右耳吃力的聽著,同時還要與腦子裡轟隆的噪音奮戰,有時候我連老師的問題也聽不清楚,只好敷衍幾句隨便回答。」同班二年的同學聽著聽著,雙眼也隨之濡溼,懊惱自己太過粗心,竟然從沒注意到這些細節。也因為她勁爆的答非所問,老師還給過她「非我族類」的封號。

    「因為左耳聽不見的關係,我總要講話講得特別大聲,深怕別人跟我一樣聽不清楚。我很感激老師沒有因為這個缺陷而看不起我、憐憫我,反而常常派我代表班上去比賽,讓我發現其實我還是有許多長處的。」她越講同學們越覺得愧疚,啜泣的聲音,竟然勝過畢業典禮上離情依依的場面。

     小芹謝過大家陪伴學習的情誼後,郭老師走上講台。瘦小的郭老師,扶了扶眼鏡、低著頭開口說:「其實老師也不是真正的公平公正,每次你們抽籤決定座位的時候,我總會在小芹的籤上做記號,安排她坐在聽得到老師講課的範圍內,所以老師也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揭曉了隱藏二年的秘密後,沒有人抱怨老師的私心,反而對平日頂撞老師的諄諄教誨感到悔不當初,郭老師輕輕擁抱每個泣不成聲的同學,希望他們將來不論遇上任何困境,都不要放棄自己,要像小芹一樣勇敢的面對人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036837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耳的秘密
2009/06/24 02:04

老師的鼓勵和孩子的勇氣都是讓生命飛揚的後盾!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06-24 15:47 回覆:
當我聽到時也覺得很感動!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6/23 20:42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心事確實埋在心裡會很難過

.......尤其別人不能體會時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06-24 15:48 回覆:
這是發生在(今年高中畢業)女兒班上的真人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