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小樹之歌》10佳句讀後心得
2010/04/03 06:18:58瀏覽30202|回應0|推薦30

引用文章後宮佳麗,等您寵幸〈0125添新書目〉

前言:接受網友水言語:「。」 贈書,心懷感激,愛書的人總把藏書當成自子的子女般悉心疼愛,今蒙網友割愛無以為報,自當將點滴心得分享。

很久以前《少年小樹之歌》就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可惜在轉借給友人閱讀後,至今不知流落何方,我希望它仍會在愛書人手中流轉,就如書中奶奶所言「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

書名:少年小樹之歌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  譯者:姚宏昌

1.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認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

心得:有時候因為怠惰,往往沒盡力就投降了,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會這樣,面對不想處理的人際關係時,也會窮於應付而認輸。下回認輸之前,一定要先確認自己是否已經盡了全力了!

2.大自然的規則是你只能拿你需要的東西。人類像蜜蜂一樣,總是貪取多過自己應得那一份的東西,他們從別的人那兒奪取,戰爭便發生了。為了保住那些不該得的東西,人類於是展開冗長的交涉,他們還會舉起旗幟聲稱自己的行為是順天合理的,有許多人因為這些交涉而和那面旗幟一同喪失了生命。但是他們永遠改變不了這個大自然的規則。

心得:聖嚴法師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從古至今,人類的貪慾引發了多少掠奪和殺戮,造成多少人顛沛流離、家破人亡。再多的物慾也無法填補空虛的心靈,唯有時時感恩當下一切,才能知足常樂。

3.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的散播開來。

心得:與人分享美好的事物,不但無損美好,反使快樂加倍。就像我每天到學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自己也會覺得很快樂。並不覺得自己是在付出,而是從中得到了許多樂趣和滿滿的成就感呢!

4.要辨認「活死人」很簡單,當他們看見女人時,腦袋裡只想到骯髒的事情;任何人在他們的眼哩,只剩下醜惡的缺點;當他們看見一棵樹,只想到原木還有財富;他們從不知道「美」是什麼。這些人就是經常在我們身旁走動的「活死人」。

心得:美的事物需要用「心」感受,當「心」被慾望塵封之後,這世界再無美好只剩一個麻木不仁的軀體,無異「活死人」。心盲更甚眼盲,尤其是只看得到別人缺點的人,當父母親的更要隨時提醒自己,多去發掘小孩子的長處,別只是花力氣在糾正小缺點上頭。

5.精神心靈就像我們身上的肌肉,你常用它,它就會越來越強壯。而唯一可以鍛鍊精神心靈的方法,就是運用它來體會事物的內在。但是你必須先挣脫貪婪,還有其他肉體心靈的束縛。這樣當體察內在的心開始萌芽,而你也愈常試著去瞭解別人,你的精神心靈就會愈強大了。

心得:「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只要有一顆溫暖、好奇的心,便能敏銳感受到周圍的事物。當你能靜下心來好好欣賞周圍的事物,便會發現這世界的美好,也更能以包容和善解的同理心,原諒別人的無心之失,這樣心裡才不會常常有受傷的感覺。

6.我沮喪極了,而且覺得心底彷彿缺了什麼,空虛得可怕。當一個人失去他所愛的東西,都會嘗到這樣的痛苦。唯一可以避免這種痛苦的方法,就是不去愛任何東西。不過,那樣的結局卻更為悽慘,因為你無時無刻都會被空虛所包圍。

心得:「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的《玉樓春》描寫了這種牽腸掛肚的思念叫人刻骨銘心,因為怕與心愛的寵物生離死別,所以我不養寵物,為了怕好友悖離的愁思,所以我也很少與人交心。

7.山中的雨就像是一個即將臨盆、疼得用手緊緊勒住床單的媽媽,臉上流下的興奮淚水。大自然把一切脆弱不適合生存的東西,全給清除乾淨。爺爺說,大自然正在清除去年生產遺留下來的胞衣,這樣今年新生的生命,才有乾淨的生存空間,可以長得更強壯。

心得:達爾文進化論提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雖然有些無奈,甚至是充滿痛苦的,也不得不接受生存的殘忍考驗。要活下去,就得努力面對強敵環伺的競爭,充實自我的能力才是!

8.給一個人魚,不如教他怎麼釣魚。如果你教一個人如何自食其力,他可以活得很好。但是如果你只是給予他現成的幫助而不教他什麼,那麼你可能一輩子都得供養那個人了。那樣的話,你只會毀了那個人的一生,剝奪了他所有的發展的空間和特質。

心得:不只是施與憐憫幫助別人時要想到「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道理,予取予求寵溺孩子時更要引以為鑑。想一想,這樣做到底是愛他還是害他呢?我們有能力供給他享受名牌與美食,養成他們奢侈生活的習性,當他們無法掙得許多錢滿足填不滿的慾望之時,是不是就會以違法的方式來取得金錢呢?

9.吝嗇的人崇拜金錢,但卻不把它用在該花的地方。金錢是他們的上帝,罪惡也因此而生。節儉的人用錢得當,他不會被金錢套牢。人的習性是互相影響的,如果你有一些壞習慣,那麼它們一定會給你帶來壞氣質。如果你縱情亂花錢,那麼你對時間、對思想、對任何事情的態度,也會變得隨便。

心得:「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除了愛惜物命、物盡其用外,還要隨時警惕自己「節儉而不吝嗇,惜福而不浪費」,不作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也不要做個凡事浪費的人。對於時間、親情、健康等更要愛惜。

10.爺爺顴骨上的皺紋在火光的掩映下,如同風化的岩石上一道道深邃的刻痕。他的雙眼凝視著火堆,漆黑的眼神燃燒著,不是像火炬般熊熊熾人,只是如將熄滅的灰燼般散發著無形的熱力。

心得:描寫手法細膩,極富感情,我準備將它背起來,以後寫作時,可以仿照他的寫法,多用具象的事物描寫抽象的情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88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