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5)---森小校長朱台翔5/16演講
2010/05/22 17:43:09瀏覽2057|回應0|推薦7
再講一個媽媽我跟她說你不要管小孩啦!她說「每一次鞋子都亂放講不聽,都不用管喔!」,我笑一笑講了我和我先生的互動。

   有一次我換了浴室除霧鏡,我覺得很漂亮,可是它的熱度和耗電讓我很傷腦筋,後來我就改變一個使用它的方法,只在進浴室洗澡再用就好了。每次先生進浴室我就提醒他插插頭,三、四次提醒過後,我就進去幫他插插頭而且動作很大,我每次幫他這樣做,他都不吭聲,可是不吭聲裡有一點理虧,助長我更神氣。

    有一天我就想(一旦會停就會思考了),當初是我決定要換的,我也沒跟他商量,後來又決定要省錢、省電,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我一換了除霧鏡之後,又多了一個我要督促他、要管他,我可以這樣很威風的機會呢?整個事件是完全沒有溝通的,我繼續往下想,最開始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是為了要省錢,那誰省了錢又何必那麼計較嗎?一想到此,每次他一洗澡,我就不吭聲、輕巧的幫他把插頭插上,洗完澡後又把插頭拔掉,幾次以後可以感受到和過去不一樣了。

    有的時候我想睡了,等不及他洗澡我就問他「你要洗澡了嗎?我幫你拿衣服」,其實是想要把插頭插上,沒有了負面的言行,我和他的互動更好了。沒有了監督者與被監督者的關係後,有時候我發現我自己洗澡,也會忘記把插頭插上。這件事讓我想到,我們所有的大人真的一定要教小孩規矩嗎?還是想藉著教小孩規矩、要求小孩的過程中耍一點威風?

    如果有,你就會發現原來我們要求的只有一點點,卻衍生成一大堆,只要讓我們回到原點就自然能夠解決問題,這點提出給大家參考。

    再說一個很好用的方法,我的方法都很好用,而且立即用,立即就會改變。我媽媽過世後,我把我爸爸接過來住,為了不讓爸爸誤會我和先生感情不好,我用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絕對不和先生大聲說話,雖然之前我們有時候也會爭吵。

    有一次他怒氣沖沖跑來興師問罪,我拉著他往樓上跑、關上門,在那個過程中,我就決定讓他十句,我說「我知道你很氣,那你要不要聽我說一說看?」我用非常溫和的口氣,就看到他的氣瞬間降了一半,換作是我過去的口氣「請你記住你在跟誰說話」就在口氣上作文章。可是我說要讓他十句,剛剛才讓一句,也就是不管他怎麼說、用什麼口氣說,我都心平氣和的讓他,我都平平靜靜的把我的意見表達出來,讓他!他馬上火氣下降,口氣變得好多了,又說了些他的看法。

    真是太神奇了,我記得很清楚,因為這樣等比級數的降溫,我微笑著告訴他「那就是我沒有把話說清楚,那我再說一遍」,我這樣做當然後面就沒問題,我本來打算要讓他十句,只讓了三句就解決問題、避開了衝突,而且從那時候(民國七十八年)起二十幾年,我再也沒有需要讓他十句的機會。而且從那時候起我們的感情不是「提升」是「躍升」,他知道我讓他,他也學會了好的方法。

    一旦你開始想要,就一定能想到好的方法,你不想和他對衝,就會找到其他好的方法。如果你目前有一個僵局想要化掉,你看了誰只要一講話就會吵架,心裡存著「讓他十句」,不論是和婆婆、小姑或同事、太太,你就讓他十句,每一個人都可以體會到你的讓步,然後衝突就會過去。

    提供好的環境讓我們了解孩子,也讓孩子了解事情的真相,可是還需要好的素材。去年的演講,我自己覺得很滿意,今年準備演講時壓力很大,我就翻書,翻到羅傑斯的書,我就拉出了主軸。我們要有好的成長環境、會愛人、怎麼樣互動等,可是還需要素材的刺激,好的素材很重要,所以我也很希望我們所有人都準備好的素材。

    好多年了,我都固定看二份雜誌,有的真的很好可以得到東西,有的我只是看看雜誌的書名或簽名,然後開始思考,並不是要全盤的吸收,而是要找思考的刺激點。所以我們要為自己找好的素材,也要幫小孩找到好的素材。我的有聲書裡有很多內容,我都很喜歡,但我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說完,我只能說一點點,要讓小孩聽話,必須要先聽懂小孩說的話

    教他勇敢的面對他做錯的那件事,是小孩保護自己很重要的方法,保護自己不是掩飾,而是教他們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從不同的角度,提供跳脫過去經驗的角度那樣的思路去想事情。我們說青少年叛逆,可是你要想到另外一個角度,要跳脫既有的思路,如果不是有由上而下的壓制,怎會有由下而起的反抗呢?他會反抗已經是第二道力量了,水如果沒有被擋,怎麼會跳起來?所以好的素材是很重要的,讓我們有不同思考的機會。

    當小孩哭的時候,你不要順著他的哭泣,你要抽身跳脫既有的思路,那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很好的角度。當初在學校裡,有一個二年級的小男生手被木屑戳到,他走在校園裡面一直哭,哭了快二個小時,不肯讓別人幫他把刺拔出來,只是一直喊痛。他遇見我的時候,我說「我沒有要拔喔!很痛喔?有痛的感覺人不能抱怨,因為是在保護我們」,我這樣一說,過了二分鐘我問他「可以拔掉嗎」?他點點頭,也不知道為什麼。

    也因為這樣我想到「兔子和玫瑰花」的故事,兔子和玫瑰花是好朋友,玫瑰花不能動,很羨慕兔子可以跑來跑去,有一天玫瑰花能動了就和兔子到處跑,跑著跑著聽到慘叫的聲音,原來兔子摔斷了腿。玫瑰花去看兔子的時候,兔子說「你是誰」?原來玫瑰花不會痛,所以跑的過程全身的刺都刮掉了也不知道。整個故事談的是「動」和「痛」故事很好聽,小孩很喜歡聽。

    有一個媽媽來找我說她女兒很喜歡這個故事,以前只要摔了跤或是沒有摔破皮,她都哭很久,現在她摔跤都不哭了很勇敢,媽媽問她,她就背了其中的一段文字給她聽「動和痛是連在一起的,如果要動就要有痛的感覺;也就是因為有痛的感覺,才能讓我們放心的活動」。她才小學一年級,她媽媽嚇壞了,怎麼這麼厲害。我說「這也沒什麼,提供不同的角度,讓小孩自然就會有改變自己的能力;從不同的角度一旦思考,把事情想清楚,她自然會調整。

    也有一個故事是講「光學」的,是講影子的。有一個小孩叫「柔影」她都跟著姊姊,別人就笑她是姊姊的影子,她很不高興,她想要變成電影裡的透明人,她看得見別人、別人卻看不見她。有一天,她突然想清楚電影是騙人的,因為我們看得見東西是因為眼睛擋住了光,可是透明人連眼睛都是透明的,他不可能擋得住任何的東西包括光,所以透明人是看不到東西的。

    這些都是提供給小孩不同的角度,不只是知識性的,如果有機會多跟小孩說一些類似的東西,小孩都聽得懂。有一個故事是談「等周界」,「等周界」的概念就是以 30公分去做一個三角形、去做一個圓形、去做一個正方形;正方形的面機會比三角形大,而圓的面積又會比正方形大。有一天,媽媽叫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小孩又叫他做這個,又叫他做那個,小孩就告訴媽媽「我有我的『等周界』喔」!媽媽嚇了一跳,這麼小的孩子怎麼知道「等周界」。原來他的意思是每個人的能力是固定的,可是我可以讓它發揮到最大,所以小孩說「我有我的『等周界』」是要媽媽不要太干涉他。

    我們今天是為了小孩而來,「教出會思考的小孩」,但是更重要的是:絕對不要把小孩放第一,也不要把配偶放第一,通常是「小孩第一、配偶第二、我們第三」,我現在反過來「我們最重要、配偶第二、小孩第三」,當你反過來的時候,你就會少了「愛深責切」的迫切感,也才能夠給他空間。再強調一次「我們最重要、配偶第二、小孩第三」。

    我知道大家都很急,心裡想著回去以後我要怎樣怎樣,可是我要告訴大家一旦做了決定,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持之以恆、全力以赴,而且就是現在!(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405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