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為孩子樹立典範的老比爾蓋茲
2010/06/15 00:46:25瀏覽1561|回應0|推薦23

 「 比爾‧蓋茲」,一位蟬聯十四次世界首富寶座,同時也是世界上捐款最多的慈善家。對於他的父親,大家最有興趣、也最想學習的,首推能將孩子教養得如此出類拔萃的秘訣與傳家智慧。

    老比爾‧蓋茲親自出馬,將他如何營造溫馨的家庭氣氛、待人處世的人生哲學,透過文字呈現點點滴滴的身教如何成就影響孩子一生的品格,給孩子信心向世人證明:「一個人只要有無窮的熱情、有個好想法,就可以改變世界,使生活過得更好」。

    學校裡雖然傳授了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卻少有教我們如何為人父母的技巧與培養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的方法,而這本書正好彌補了這樣的缺憾。對於書中最令我感觸良深的一句話是「永遠不要貶低你的孩子,因為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可能」。

    有很多父母老是喜歡罵孩子笨,說孩子不如人,這真是孩子心中最大的痛。最近到教練場學開車,教練就如傳統父母一樣,總是將我與旁人比較,使我覺得再怎麼努力也不如別人而感到沮喪,最後雖然順利通過考試拿到駕照,卻成了一段不愉快的記憶。

    短短一個月的訓練課程就讓我難受得如坐針氈,升學主義下千千萬萬的孩子,成年累月的在父母與老師的苛責中度日,為了分數錙銖必較,怎不叫人心疼?「 孩子需要更大的自由來回應生命的種種需求,千萬不要限制孩子的夢想」;雖然時代改變「但是父母的愛與注意力是無可取代的,父母的正向榜樣也是無可取代的」。

   「每個人的長處不同,你應該去看別人的長處,並找尋自己的優點」,只要放對了位置,每個人都是天才。老比爾蓋茲不斷的從別人身上學習,匯聚成更多、更好的能量,提升自我之餘,也從沒忘記「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因為「在今天的世界,我們的鄰居不再侷限於一條街或同一個鎮,而是遍佈於全球」,「世界是我們的,與人為善就是與自己為善,我們所送出的禮物,有一天會回到我們的世界」!

    聰明的父母要告訴孩子的不是「你應該做什麼」,而是給他更多機會並且幫助他去發現「自己想做什麼」,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們也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事。老比爾‧蓋茲先生所與我們分享的寶貴經驗,正等待您來發掘與體會呢!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http://author.crown.com.tw/billgate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412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