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日周四凌晨月全食觀察紀錄
2011/06/17 06:08:07瀏覽727|回應1|推薦15

引用文章6/16凌晨月全食 肉眼可見

從出現到下沈幾乎能觀賞!

喜愛天文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16日周四凌晨,天空中將出現月全食,台灣地區從凌晨1時23分開始,到清晨5時多月亮下沈後,幾乎全程可以觀看。中央氣象局建議民眾,選擇西南西方無遮蔽物的地點觀賞。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說,台灣地區上一次看到月全食是三年前,錯過這次後,今年12月10日還有一次月全食,而且可以看見月全食的全部過程。

和日食發生時太陽會變黑很不一樣,鄭振豐表示,月全食發生時,民眾並不是完全看不到月亮,而是看到月球表面呈現黯淡的紅銅色,這是因為陽光穿過大氣層時,太陽的部分紅色光被大氣折射到月面所致。

今年罕見 一年兩次!

鄭振豐指出,月食現象平均每世紀 (100年)會發生241.28次,其中有69.58次是月全食。但月全食發生時間並不規律,且不是每次月全食台灣地區都可以看到。今年台灣一年出現兩次月全食,算是比較少見。

16日凌晨1時23分月球開始進入地球的半影區,月亮開始變暗;2時23分逐漸移入地球本影區,月球東側開始出現缺角稱為「初虧」,之後缺角逐漸擴大,3時22分整個月球進入本影區稱為「食既」,形成月全食現象。

全程歷時5小時39分鐘!

鄭振豐表示,全食情況會一直持續到清晨5時3分,長達1個小時41分鐘。之後月面東側被陽光照射開始變亮,清晨6時3分月亮離開全影區「復圓」,7時2分,完全脫離地球半影區結束月食,全程歷時5個小時又39分鐘。但台灣當天清晨5時10分起月亮陸續西沒,復圓前部分過程無法看到,這種情況稱為「月沒帶食」。

民眾若要觀測月全食,不需要用特殊觀測儀器,目視就可以。由於16日月全食發生時,月亮剛好位在明亮的夏季銀河內。氣象局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光害少的地方,用簡易雙筒望遠鏡順便觀賞美麗的銀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333601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魔女
2011/06/17 17:05
早就睡到不醒人事了,根本沒時間觀月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