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導遊及領隊考試經驗分享
2011/07/21 22:44:15瀏覽1446|回應1|推薦22

    三月底幸運的通過導遊及領隊考試,原先鼓勵我們報考的 S 老師(去年華語導遊及格)也說今年的考題比較難,師丈原本信心滿滿的誇下海口,考上後要和老師一起去受訓,考完後也垂頭喪氣直說不簡單。

     我衡量自己平日上班、假日上課,可以先利用閒暇之餘看書,寒假期間再加強複習,於是參加了學校辦的「導遊及領隊人員考前衝刺班」,先了解一下應考科目的準備方向。每天都好像只有睡前一點點清醒的時間可以專心唸書,人真的不能不服老,最近體力大不如前,經常早早就上床睡覺,以前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背書本領都不見了,現在很容易分心不說,而且讀過的轉頭即忘。

    「考試題目都是選擇題,只要平均達六十分就及格了」,聽老師說得很容易,姑且放手一搏吧!雖然很努力的把二本厚厚的參考書看過幾遍,上了考場還是腦袋一片空白,有些題目還是平生第一次看到,真的一點也不誇張,那種感覺很熟悉,簡直就像考卷上的題目一題也不會的惡夢真實重現。

     應考資格只要高中(職)畢業,我估計地理歷史命題範圍應不出高中所學,於是向兒子借來高中地理課本,比對地圖和網路搜尋加深印象。老師說原住民文化是必考題,要上觀光局網站下載原住民分佈圖,將各族之最和特殊祭典等等加註於地圖空白處,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觀光局行政資訊網上近幾年推行的「觀光政策」更要詳讀,像2011年是:推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及「旅行臺灣‧感動100」工作計畫,朝「發展國際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增加外匯收入」之目標邁進,讓世界看見台灣觀光新魅力。

    平常報紙媒體的相關時事一定要多加留意,今年考了莫拉克風災重創哪一個國家風景區,如果有看新聞的話就會知道是「茂林國家風景區」,也許明年會考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也說不定!另外像兩岸不同的用語(隨身碟→U盤等),也要注意。由於「觀光資源概要」是沒有範圍的,所以很難準備,不像法規只要熟記加細心(因為有時會有陷阱題),只能靠平時日積月累了!

     歷屆考題是效率最好的複習工具,一定要熟讀,答錯的題目做記號,重讀只要看有記號的部份就好。一些重要觀光政策的日期(比如100年6月28日開放陸客自由行)和免簽證國家數目等等都要留意。每節考試時間只有60分鐘要回答80題,答題速度要掌握得宜,先寫有把握的,再回來思考不會的題目,用刪去法,刪除不可能的選項。題目和答案欄要對好,不要等到最後才發現遺漏,要擦掉重新畫記可就頭大了!

     在此分享個人準備考試的一些心得,祝福有心報考者皆能如願過關!

※100年導遊及領隊報考人數 83717人、全程到考有 70268人、及格人數19954

   華語導遊報考人數 32924人、及格人數 9326人,及格率約為 28.33%

   華語領隊報考人數 22929人、及格人數 4984人,及格率約為 21.7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445904

 回應文章

Worksuperha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考大學難
2011/07/22 15:48
恭喜!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1-07-25 07:43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