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6 題外話)---森小校長朱台翔5/16演講
2010/05/22 17:57:08瀏覽1665|回應4|推薦23
  我和我小姑以前就沒有什麼共同的話題,更因公公住院而產生了一點閒隙,公公過世前住了七個月的加護病房,加護病房只能進去探病 30 分鐘,我們又有那麼多人要進去,所以每個人都急急忙忙的進去一下又換衣服出來。

   我小姑他們很心疼爸爸,進去時都會幫他按摩腳,我進去時也幫他按摩,但是他好像不太自在,到底還是媳婦,後來我就沒有這樣做了,只是進去看看他。可是過了沒有多久,竟然有一個說法是我之所以不幫公公按摩,是因為怕被傳染。我知道那種病根本不會傳染,可是一聽心裡還是很難受。

   有一次我公公突然心跳停止被急救,急救過程小姑對著她姊姊說「沒事幹麼穿黑衣服」?我平常喜歡穿黑背心,所有的人都知道,她罵的不是姊姊而是我。一直到公公過世隔天送到殯儀館,所有的人都很累,又為了一點小事我小姑說了比較重的話,回來又說要怎樣分攤那些錢。

    我不等先生開口就說「你們都不要出,爸爸這麼好,你們都對他這麼好,困難的事你們都做完了,簡單的事我來。做得不好,你們不要生氣,讓我慢慢的做、慢慢的學,今天大家都累了,早點兒回去」。我說得非常小聲、溫和而且沒有情緒,我也很訝異,因為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也沒有看過任何一家是可以在這樣的狀況下回應,事後一想,這樣的能力是我爸爸給我的力量,他就是一直相信我很棒,我因此也不會用負面的角度去想別人。

    當我慢慢的說出來時,自己也覺得很訝異,可是這是我的真心。在那個時候,其實他們的語言是有攻擊性的,可是我竟然還可以讚美他們,那是我的心意。很快的氣氛大逆轉,所有的人開始分工,事情就很圓滿的結束。可是結束之後,我心裡還是小氣,我認為怎麼會從那樣的角度看我,所以二年多我都不太願意和他們聚會。

    事情過了很久(我公公過世十多年了),後來我還是會跟著去聚會,但不是談心。那天我突然決定感謝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想到她,感謝什麼呢?我小嬸介紹了一個蠻不錯的中醫,後來我才知道我小嬸認識她,是因為我小姑介紹給她,所以她間接幫上我的忙,我知道後就跟先生要了小姑的電話,我先生很緊張。

    她接到我的電話很意外,我表達謝意後她很高興,還和我講了十幾分鐘,後來被我先生的電話打斷了,我當然知道我先生很心急,他怕我要了小姑的電話後,不知道會出什麼樣的事情。我跟他說了之後,他的聲音很放鬆,我說他化了一個心結,這麼多年以來,他知道我的想法,他知道我不會傷害人,可是我也沒有進一步的對他們表達溫暖、熱情。他知道我主動打了電話變得非常柔軟,這又有助於我們之間的感情。打完這個電話之後,一直想到別人對我的好,奇怪了!

    每一次電腦有問題,我的火氣很大就打電話給我兒子,後來照他的指示解決問題之後,想到「真不好意思」,就打電話給他,我說「真是謝謝你,每次我這樣沒有耐心的時候,你都這樣慢慢的教,你真是個好老師」。他就說「專業嘛」!

    以前打電話給親家母都是問媳婦在哪裡?那天打電話過去,我就順便謝謝她把女兒教得這麼好。接下來,兒子隔週回來就帶了一台電腦主機回來,還帶了噴汽車玻璃的幫我噴一噴、刷一刷,說這樣下雨的時候看得比較清楚。媳婦帶了大包小包說是她媽媽要送給我的,另外一包是她姊姊給我的燕麥片。

   有一天睡前11點多,突然想到今天還沒有感謝過誰,只好感謝身邊的先生,我誠懇的說「這些日子來,你擔待很多(因為他幫忙做了很多家事),我知道你疼著我,我知道你讓著我,很感謝你」。他沒有回應,可是空氣裡的氣氛很好。從那天開始我都沒有用過洗衣機和吸塵器,每天早晚都是他在處理貓砂(我家養了 18 隻貓)。我如果倒一次垃圾,他就會說「哎呀,你也會倒垃圾啊!謝謝你呀」!

    剛剛說了很多方法,「不要說命令句」、「甜言蜜語」、「讚美人」而且「把讚美寫下來」,現在又多了一個方法「感謝人」。

   碰到任何人,即使找不出任何可以感謝的事,高標準達不到,比較低的標準就是看到他的優點,然後很自然的說出欣賞他的話,很自然的讚美他。一旦決定每天至少感謝一個人之後認真去做,生活品質就會完全不一樣,你看到的都是種種的好,你就是會想盡辦法說出來,變成一種能力。只要你看到一個人就會笑瞇瞇的,就會想說出什麼話,而且說出來的話都是甜蜜蜜的。(完)

後記

    接到這個活動通知的時候,其實是很心動的,可是我已經下定決心這學期要認真學習不翹課的,只好壓抑下來。 偏偏我同學說她預訂了三個座位,邀我們一起去,我想天意如此,只好向老師告假去「參加研習」囉!聽完後我又風塵僕僕的趕回學校上課,所以也沒有被記缺席喔!

    為了贖一點點罪,我把全文幾乎是以逐字稿方式打好,希望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原來只要我們決定不處罰小孩,還是有很多非常好的方法可用的。下次遇到那些主張「不打不成器」的家長,我就有話好說,不會只是在心裡反駁他們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4057140

 回應文章

Jessica Chang
2014/04/21 14:03
我剛聽完今年的巡迴演講,想記錄一下心得感想,礙於不開放錄音錄影,手寫的記錄有限,非常感謝您的用心,補強了我疏漏的部分。演講內容或有少許不同,但觀念原則卻是一致的。Thank you~(jessy32.chang@gmail.com)

tree
衷心感謝
2011/11/29 11:59
朱朱的演講從前年我就一直想聽,有時是粗心錯過了,有時是分身乏術,每每我都會一再的惋惜不已,小魚媽媽的分享彌補了我的遺憾,尤其內容有著我目前急需且實用的資訊,我一看再看,每次都有不同的領悟與感動,真的由衷感恩您,謝謝!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1-11-30 09:22 回覆:
隨手之勞,不必客氣!

龍媽
感謝分享
2010/06/14 10:57
謝謝小魚媽媽分享
我星期六(6/12)也去聽了
真的受益很多
看到您po全文文演,我又可以常常複習了
免得三天的效用期很快就到了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5/29 20:38
這是場精彩的演講,直接讀演講文,非常口語而且流暢,彷彿身臨現場。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0-05-31 04:40 回覆:
謝謝您也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