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楝花
2010/06/22 07:33:23瀏覽1168|回應0|推薦37

     巴冷眼中俊秀的阿達禮歐與龐大的提親隊伍,巴冷家族的人怎麼看,都是一尾巨大的百步蛇與一群山野裡的飛禽走獸。巴冷堅持一定要嫁給蛇族,巴冷的父親朗拉路不願女兒嫁給非人的百步蛇王........

     三月裡,深深淺淺的紫霞籠罩著苦楝樹,你很難想像其實苦楝花瓣是白色的,只有花心是紫色的。原住民姑娘阿蘭仰望滿樹細碎的花朵,幻想著巴冷公主神話般的戀情。

    受限於原住民的母系社會傳統,阿蘭壓抑少女夢想,被迫招贅年紀大上自己一輪的老兵為伴,生兒育女和一般女人並無二致。她將自己的感情縫入百步蛇身體中,繡出活靈活現的各式圖騰,密不透風的包裹著一鬆手便要遠颺的心思。

    前些日子,平地青年阿德上山租下一大片土檨園,打算就近僱用當地婦女「逗腳手」(台語)。摘土芒果可辛苦了,不但眼力要好,還要高舉張著網子的長竹竿,搆住「反色」(色澤漸趨黃熟)的芒果,尤其是俗稱的「黑皮黃」(外表仍是綠色,卻已黃熟的),沒有經驗的人可真難以分辨。

    在隔壁鄰居邀約下,阿蘭成了阿德旗下的芒果工,她摘芒果的速度無人能及,有她在的日子總能提早收工回家。阿德對於她的績效很滿意,收工時會送上一些過熟的芒果,讓她帶回家給孩子解解饞,甚至多付幾百塊工錢獎勵她。

    聽人說阿德早年喪父,母親又改嫁,一直依賴姊姊照料,退伍後姊姊還給他一筆錢做本,他自忖不是個生意料,所以便把錢拿來租果園,漸漸的也攢了積蓄買了地,算是個勤奮的青年,年近三十歲還未成家,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胡亂過活,就像是個乏人關心的大孩子,不懂得照顧自己。

    阿蘭上工時會帶幾個芋頭或地瓜給他當早餐,慢慢熟稔以後,也會打趣的要幫他介紹姑娘,但是阿德老是藉故推辭。其實他喜歡像阿蘭這款會照顧人又勤勞的女生,只是他不明說,暗地裡視線卻離不開她。而阿蘭也覺察到微妙的情愫變化,只是道德觀像一副越來越緊的枷鎖,直叫她悶得透不過氣來。

    山上的風吹呀吹,吹縐了一湖春水,也揭開了兩人暗地交往的秘密。在其他工人渲染下,很快的傳入阿蘭先生耳裡。勃然大怒的先生和阿蘭大吵了一架。阿蘭負氣離家後發現世界之大竟無容身之處,她漫無目的在山路上亂走,眼看天空由藍轉黑,樹影搖晃有如魑魅,心裡也不由得害怕起來了!

   「吼!我還以為遇到鬼咧,原來是你喔」,阿德停下野狼125,對著阿蘭大叫,啵啵的機車引擎聲竟然使阿蘭的心狂跳不已。

   「噴水(灌溉)噴到現在,剛要回家,要不要順便載你回去?」阿德問。

   「我不要回去」,阿蘭抹了一把淚痕未乾的臉。

    「不然你要去哪裡?我載你去,你一個人亂走很危險呢!」察覺阿蘭的異狀。

    「你說的喔!我要去你家」阿蘭故意放話。

    「喂!我家沒房間啦!我帶你去我姊姊那?,等明天你氣消了,再讓你回去」,還好夜色暗了,沒人看見阿德滾燙發紅的臉。

    誰知道阿蘭一住下來,便沒有離開的打算,先生也沒有再來找她,經過了一年半載,順水推舟的便和阿德住在一起了。

    春來秋去過了十幾年,二人胼手胝足的蓋了座新樓房。阿蘭一直想為阿德生個孩子,卻沒能如願,流產的噩夢總是如影隨形的詛咒著她。邁入高齡產婦之列,阿蘭心裡雖然著急,卻不願因此耽誤了阿德一生,又害他無後。

    為了生個兒子,阿蘭吃足了苦頭,不但在床上躺了大半年安胎,生產時又因胎位不正開刀,最苦的是為了讓孩子能入戶籍,還不能當他身分證上的母親。

   看到兒子長得比自己高,也上了高中,阿蘭心裡寬慰了不少。為了幫孩子多存些教育費,阿蘭一大早便到醫院打掃貼補家用。經濟不景氣、水果賣價掉了一大半,收入漸少捉襟見肘,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

     阿蘭去年肚子痛得厲害,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已是肝癌末期,短短一個多月就辭世了,遺體送回山上夫家,阿德卻彷彿沒事一般,照常飲酒作樂......

    苦楝花隨風飄零,為大地鋪上一層紫色地毯,細細碎碎的落花彷若阿蘭覆在臉上的包巾。對阿蘭來說,她很喜歡的這種紫花,不僅像「苦戀」,更似「苦煉」和「可憐」(台語諧音)。她也不知道一心嚮往的「巴冷公主」戀情,竟只是黎慕阿莎和不被祝福的外族男人殉情故事,並非是想像中的淒美傳說啊!

   

中國時報 2007.09.25 
鬼湖戀解密 巴冷vs.黎慕阿莎
高有智╱專題報導http://www.bcc.com.tw/board/list.asp?fumcde=FUM20051128111619JV8&subcde=SUB20070925093142DJ2&lsttyp=lst

 魯凱族傳誦一時的鬼湖之戀故事「巴冷公主」,近來卻浮現爭議,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推動正名為「黎慕阿莎」,當地居民更醞釀要北上陳情,呼籲政府重視鬼湖之戀的相關文化遺址保存工作。大武部落的拉古都米亞家族對外宣稱,他們才是鬼湖之戀傳說的事發家族。

 拉古都米亞家族第十一代成員慕妮表示,鬼湖之戀故事源自家族祖先「黎慕阿莎」,部落並沒有聽過「巴冷公主」的說法,魯凱族也沒有「公主」的稱謂。

 大武部落 驚爆殉情外族

 拉古都米亞家族不但出示家族祖譜關係,證明家族源於大鬼湖附近古大武部落,黎慕阿莎是家族第二代,推估年代約在二百六十年前。

 家族成員更驚爆,原來傳誦一時的「蛇郎君」主角只是一個不被祝福的外族男人,因為家族無法接受,只好以這樣的故事流傳後代。

 「人怎會和蛇結婚?」慕妮的女兒拉法烏斯說,她從小就聽過祖母口傳「黎慕阿莎」的故事,這是深埋在家族的百年秘密,就連部落相傳迄今都不知道原來蛇是指外族男人。她表示,當時魯凱族社會無法接受嫁給外族通婚,這樣會讓父母蒙羞,這是過去家族的醜事,黎慕阿莎最後下場是選擇和外族男人殉情大鬼湖,並非是淒美的神話傳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82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