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媽媽這一行》
2011/06/07 20:57:30瀏覽895|回應0|推薦18

媽媽這一行──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
Motherhood: The Second Oldest Profession

出版社:好讀出版

作者:爾瑪邦貝克Erma Bombeck
知名媽媽推薦!

王彩樺陳安儀劉叔慧

有媽媽的地方,那裡就是一個家。

   「媽媽,是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它不問年齡、地位、宗教信仰、健康、政治立場、國籍、道德、種族、背景、婚姻狀況、經濟條件、方不方便,或是過去有無經驗,它是自古至今規模最大的在職訓練計畫」。

    缺乏職前訓練也沒有SOP操作規範,從奶瓶尿布的混天大戰中,頂著熊貓眼的媽媽在育兒的戰役中注定是個大輸家,因為「孩子占盡了一切優勢,他小巧可愛而且他的眼淚像水龍頭,開關自如」,長大以後依舊如此,「他們不必付錢便能得到一切,因為—他們聰明,而且受過教育」。

    夢想中一顰一笑皆能帶來歡樂的小天使,在現實生活裡不啻是個令人抓狂的小惡魔。當孩子已屆學齡,慶幸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之餘,望著他揹起書包沒入校園的身影,心中卻又升起百般不捨,每個媽媽的骨子裡都是充滿矛盾的。

    爾瑪在「媽媽這一行」以詼諧幽默的語句,道盡母親們養兒育女所遭遇的共同問題,令人聞之會心一笑、心有戚戚焉。爾瑪沒有提供看似放諸四海皆準的指導策略,卻反而能激起讀者「換作是我該如何處置」的省思。

    沒有優渥的待遇作為報酬、沒有一成不變的常模可以依循,只有不分晝夜的付出和永無止境的擔憂,若以全天下的「職業」評比,簡直就是最吃力不討好的3K行業。所以我覺得「媽媽」一職應該算是志業,而非職業。

    一般人都有「職業」,卻不一定有「志業」,對於志業與職業的區別更是模糊。證嚴上人認為:「所謂『職業』,是為生活而工作的,是被動的,就職辦事,辦公時間按一般上下班打卡,能不遲到不早退,職務、公務就算完成。而『志業』則是沒有上班的時間,更沒有下班時刻,它不需要打卡,卻是分秒之間不離志業義務,一切都出於自願。」

    小時候辦家家酒喜歡當媽媽,因為媽媽總是高高在上,可以買她想要的東西、可以叫孩子跑腿做事,小孩不乖還會罵人或苛扣零用錢。「養兒方知父母恩」,自己為人母後,屢次為了孩子不聽話而大發雷霆,媽媽都只是四兩撥千斤的輕輕回我一句「你才說了他幾年,他不聽話也是天經地義的;我都說了你三、四十年,你也一樣講不聽啊」,原來在媽媽眼裡,不管我們幾歲,永遠都是個講不聽的小孩呢!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529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