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3嚴長壽先生演講「我所看見的屏東未來」
2009/05/28 11:12:39瀏覽2440|回應2|推薦11

    從三月份開放報名後,掀起索票熱潮的嚴長壽總裁專題演講,終於在五月23日下午豋場,當日並開放現場後補名額排隊,長長的人龍非常壯觀。精采的演講我只以紙筆記錄,難免有遺珠之憾,希望大家可以買嚴總裁的書來看,或是去現場聽演講,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感動,也能重新找回對未來的希望。

   副縣長鍾佳濱首先致詞讚譽有加的表示,嚴總裁閱歷甚豐、又具國際觀,透過他的觀察,必能為屏東將來的文化、觀光、產業發展,提供更寬廣多元的理想藍圖建言。

   剛從新加坡回來的嚴總裁,對台灣充滿自信,因為遭逢全球性金融風暴,星馬地區存在很多對未來不確定的感覺。

   回顧自國民政府遷台的第一個二十年,為了求生存以發展農業為主,當時的政策有三七五減租,並有許多洋菇公會、蘆筍公會等農業性質的組織。

   第二個二十年,開始發展工業,台灣的製造業有許多項產品都是世界冠軍。

   第三個二十年,科技發展突飛猛進,電腦等高科技產業成果驚人。

  「台灣錢,淹腳目」經過經濟成長之後,台灣人由貧窮到變成暴發戶,習慣從金錢得到自信,如今也用同樣的氣焰看待發展中的中國大陸。這是一個人、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成長的過程,必然經過的階段。

   現在越來越多人了解到,賺錢不是這個社會唯一有成就的方式。日本最大規模的經營顧問公司董事長船井信雄曾說「資本主義利用賺錢巧取豪奪,最終人類會走向滅亡」。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社會不會安定。

   文明的社會排隊是一直線;不文明的社會是擠成一堆。文明的社會安安靜靜;不文明的社會聲音起伏很大。不文明的社會,騎腳踏車的人希望有一天能有車開;文明的社會卻是開車的人希望能悠閒的騎腳踏車。

   台灣社會走向文明,不再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當年白先勇先生創辦現代文學雜誌,提供舞台給許多有寫作才能的人。台灣的真實厚度是,不管是雲門、星雲法師、證嚴法師,都是從社會最低層去找尋價值的英雄,也是安定社會非常重要的力量。

   有錢的往往是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我們慢慢找到另一種心靈的自信,發自人本身的善良。證嚴法師說「甘願做,歡喜受」,「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台灣的宗教不但教大家「捨得」、「面對無常」、「懂得放下」,一有重大災難發生時,總在第一時間投入救援行列。這種看不到的美,才是我們感覺得到的未來。

    選舉前的激烈競爭,到選後的冷靜包容;法師等宗教家的地位高過所謂的達官貴人,台灣人已懂得判斷真正的社會價值,不再以經濟決定我們的未來,這是一個走向文明的社會,才會有的現象。

    開放陸客來台時,大家都說「準備好了」,只有嚴總裁說「我還沒準備好」,並不是不愛國,而是認為觀光事業並非只是賺錢的事業,而是交朋友的事業,並不是多一個人頭可以多賺多少錢。

    以前看到台灣的大使被趕出來,心在淌血,我在美國運通工作時發現「I am doing something for my country.」,開放觀光不是只有賺錢,更崇高的意義是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讓每位來台的人都能感動、喜歡這個地方」比任何專車重要。

    有一位從國外回來的台灣朋友告訴我,在台灣連看電影排隊買爆米花都覺得很幸福,因為不用爭先恐後,看完電影還可以到24小時開放的誠品書局自在的看書,光是想像畫面就很感動,這是很多人信賴對方,有了共識以後才會產生的結果。

   下一代的台灣不再是追求暴利的社會,我們從一個「農業出口大國」到「製造業出口大國」、「科技出口大國」,現在成為「生活的大國」,觀光客不再像以前只能看「阿里山」、「日月潭」等包裝好的景點,生活的大國不是這樣的,帶他去走白楊步道,看原舞者表演,沒有樂器,只是感受在火燄、星空下歌唱的感動。不再需要把巴奈包裝起來,反而是觀光客融入我們的生活。

     我們必須先認識自己才有自信,了解顧客、傾聽顧客,才能規劃出他所想要的套裝行程,不論是行銷產品或是推動政策者都應該這麼做。

     顧客可分為(一) 走馬看花型:希望以最短的時間去最多的地方,在意的是「錢」、「天數」、「去多少地方」。

   真正的觀光是 一個城市、一個國家重複去也不厭倦,放煙火不是觀光事業,有本事要讓人一來再來,不是只以活動吸引人潮。宜蘭的冬山河辦「童玩節」,做了十年以後失效反而賠錢,最終的關鍵是縣長沒有清楚認識自己,宜蘭縣最棒的是溫泉、最棒的是山區風貌、海邊風景,把景點提昇,再將文化包裝進去,先包裝再行銷。

  「童玩節」失敗的原因是邀國外團體演出與當地文化毫無關係。「童玩節」只是手段,跟自己文化不相關的外國藝人、水舞很容易在別處複製,結束後人家就不會再來。瞭解自己的特色在哪裡,包裝得差不多後再造勢,他就會喜歡上這裡。台灣的溫泉不比日本差,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專程到日本泡湯,因為你所感受到的是整個環境的包裝。

    台灣對大陸來說是一個「語言相通、文化相同,但比較有深度的日本」,台灣影響大陸已經很久,一直是空白時期的精神填補,從文革時期的鄧麗君、瓊瑤到現在的蔡依林。有台灣人專程到大陸想吃有名的「四川牛肉麵」,結果搞了半天才發現四川沒有牛肉麵,他在台灣吃的是從四川來的老兵煮的牛肉麵,「四川牛肉麵」其實是「台灣牛肉麵」,只是我們對自己沒信心,就掛別人的招牌。

    (二)深度旅遊型:想要了解當地文化、特殊生活習性等大部分都和當地人相關的議題。

    (三)無期無為型:「I am going somewhere to do nothing.」 也許住了一個禮拜,連附近海邊都沒去過,追求的是自在與安詳的度假方式。

   為何台灣沒有「無期無為」?因為教育元素的缺乏,在目前社會七分都能上大學,卻還有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除了讀書、考試之外,還有許多可以發展的特性,但是考試測驗他的記憶多寡,擁有的只是狹隘的學術能力,沒有空間吸收養分,磨得孩子所有的熱誠都沒有了。

  身為一個成功的領袖,80%的能力都是學校沒教的。台灣當前應改變基本的教育政策,基層教育鬆綁,把文化和藝術加進去,文化事業是很重要的資產,讓藝術人下鄉、下鎮,學著幫地方包裝。

   現在的學生從學士讀到碩士再修博士,一路都躲在校園中,我建議高中畢業後不能直接考大學,留一年時間去觀察社會,回來後更能選擇適合的科系。

    文化是一個社會的支柱,另一個就是宗教。人文藝術的修養,讓再貧窮的人都可因藝文豐富生命。「看到錢」並不是唯一安定的力量,錢與權不是唯一的目標,有太多事比它更重要。讓文化可以是普世價值,可以為觀光所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可以為教育所用。文化不全為外交所用,大國外交方式可以交流文化、派青年團互訪,不必局限於金錢交易的小國外交。

   我們要讓觀光客來融入我們的生活,可以利用我們已經有的結構,每天都可以享受。近幾年香港人來台的比率增加很多,我們不要只用國人作目標,要結合你的誠意、本地素材、特色融入你的包裝,就會感動人。

   很多來過台灣的大陸客都說阿里山「不可不去,不能再去」,因為阿里山、日月潭,應該是住在那裡感受晨昏才美,要不然如何與黃山、西湖相比。

   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如果我們沒有文化美學,我們常做的事就是破壞。我們要建立共識,很清楚的了解要描繪的是什麼樣的未來。當前所需做的就是北中南的串接、整合。到了一個地方就有自行車、摩托車可以騎,全面配套、整體整合,隨時可以還車、借車,從生活到觀光,須從機制上調整。

   元宵節很多地方都辦燈會,到第二天就沒效果,沒有創造商機,讓外地人可以常住。觀光不是暴起暴跌而是要細水長流。南投山間的竹林、鹿谷茶葉、酒,可以請藝術界的老師和學生規劃成「臥虎藏龍」裡禪修、太極等意象,這是外國人最容易被感動的。

   美國羅斯福總統於金融風暴時讓大量藝術人下鄉,當經濟好轉時文化即呈現大躍進。最不好的時間,其實是個最好的機會。台灣文化的厚度與深度,高於其他的華人國家,在世界各地走了一大圈回來以後就會發現,原本的簡單生活其實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當疆域已不存在時,我們要學會做世界公民。聖嚴法師說要做「心靈環保」,因為宗教開啟很多戰爭,宗教必須以和平為最重要的依歸。美國911事件輕啟戰端,犧牲很多無辜的生命,那是因為沒有教育自省的能力,採取包容的手段化解與回教國家間的衝突,政客的操弄,往往扭曲了政策。

    丹麥反而在發現北海油田後抽稅,發展替代能源,成為世界上三分之一風力發電機組製造國。挪威政府把錢留給下一代,北歐三小國規規矩矩的做世界公民,當世界大國都面臨金融風暴之時,他們反而沒有太多衝擊,誰大誰小已不再是疆域的問題了!

     台灣要讓宗教、文化人走向世界,讓世界的人走入台灣。愛台灣的不只有台灣人,想想看原住民以及許多宣教士,宣教士教原住民要愛世人,化解原住民的仇恨。宗教是一股看不到卻感受得到的力量,每一個曾經對這個環境付出的人,都是愛台灣的人,他們讓我覺得對未來充滿希望。

    ※有一位公務員提問「如何讓熱情不滅」?

  答:我常說「無可救藥的熱誠」, 熱誠的產生是可以找到你喜歡的工作。對政府有二件事想說,(一)公務員若不把高度抬高只是當個井底之蛙,國家是會有危險性的。(二)公務員以終身保障作誘因,澆熄了年輕人的熱誠。熱誠可以在工作中找到,也可以在工作外找到,衡量一個人熱誠,多是在工作外做了多少。我曾在書裡提過一位「金牌替代役」不放棄溝通,成功改變環境的真人故事。

   ※一位東港人提到「屏東的眷村文化應該被保留」。

  答:東港大鵬灣在南部七縣市中,最具有國際水準,眷村雖有特色,但要有高的格局創造出一個生活的情趣。我所說的規劃不要照抄著做,回過頭把自己的根基顧好,讓台灣人喜歡、外國人也喜歡。小吃的店要佔多少、特色的店要佔多少,開始整合就是一個專業的包裝,每一個地方的特色在哪裡?有這樣的機制以後,經過高度評估後再執行。

    願景執行一定要有共識、要追蹤、要評估。溝通最重要,要讓大家看到共同的見解。

   ※牡丹鄉的原住民問「陸客進來後,原鄉如何發展觀光?」

  答:透過有關鍵影響力的人,創造話題讓人家認識你。之前帶周美青夫人去西寶國小,那是位於太魯閣一個絕處逢生的小學。一位考上司法官職位的老師,放棄職位還是選擇回來當老師,熱誠讓人感動。學校提供62位小朋友可以住宿的地方,有60%的學生是其他城市來的,只有40%的孩子來自太魯閣。

      因為「少子化」的影響,台灣未來會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學校面臨廢校,若是可以改造成可以住宿,再把台灣的文化禮儀放進來,變成一個國際的學校,一定可以吸引香港、大陸或其他國家的學生就讀。

    我們常常忽略身邊的人事物,不知道我們也有這種地方,我們應建立新的生活價值,才不會茫然找不到自我。我到每一個地方都感動,很多地方都很有特色,只是缺乏介紹特色的報導,我們要珍惜這塊土地,增加自己的信心,讓更多人看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2984529

 回應文章

橘子色的旅行
請問可否引用文章呢?
2010/04/13 12:12

你好,小魚媽媽^^

我是屏科大木設系的一年級生,你可以叫我橘子~

來到屏東這將近一年的時間我一直在尋找自己的方向,和未來的可能性。

前陣子在機緣下讀到嚴長壽先生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對嚴先生在社會各界的所作所為很是佩服,很想有近一步的了解。

今天無意間瀏覽到您的blog,看見了用心的記錄~

我想,或許這篇文章對我--一個身處在國境之南屏東,全台最大最美的校園裡,做為一個幸福的大學生,很多關於未來和社會、國際間接軌的思維是需要培養的。

而這篇錯身而過的演講,或許可以帶給我一些啟發,想藉著這個機會引用,可以嗎?

橘子:)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0-04-14 20:37 回覆:
可以呀!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鵬灣
2009/06/23 20:49

大鵬灣的青洲遊憩區

是一個值得浮生偷閒放鬆的好地方

不過........

平日訪客接近 zero

假日10來位

才只收 20 門票

真是怪!

屏東只有在推自行車道

現在才發現閒人真的不少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