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喜歡吃御飯糰,但是......
2010/10/05 19:52:02瀏覽841|回應1|推薦12

我一個人的時候,卻常常去買御飯糰來吃。

唸書的時候,同學們常常成群結伴地去吃午餐。偶爾看見我還坐在座位上,咬著那個因為趕著上課而買來當早餐卻又來不及吃以致於已經到達「發酵」的臨界點的御飯糰,他們會說:

「嘿!一起去吃飯嘛!不要吃那個快壞掉的東西,吃好點啊!」
「一起去嘛!一個人很無聊耶!」

我都是笑笑帶過,
「你們去吧!昨天老師說要上的進度還沒唸完呢!」
「我吃這個就好,你們快去,不然沒位置了。」

就是這樣,不是因為那顆御飯糰有多美味,或是因為要集貼紙點數換小玩意,或是自己窮到只能吃那顆快壞掉的御飯糰,但是自己就是很執著於和那顆御飯糰相處的時間。

現在沒唸書了,也回到家裡三餐不缺,但是偶爾夜深人靜,或是在某個單獨的時刻,還是會不自覺地踏進那扇開了門就會發出「叮咚」聲音的便利商店,走到那個開放式冷藏架的前面,拿個御飯糰。

以前唸生態學的時候,有個詞一直讓我記憶深刻:locale,意思是「事情發生的那個場所」,而這個場所可以被回憶、想像,進而重複出現在個人的生活中,成為那個人生命的一部分。

對於全體人類來說,便利商店這個環境並不是一種locale,而是一種global的象徵;象徵人們生活的快速步調,象徵某種文化(比如日本)的普遍性。但是又因為它可以深植於老老少少的記憶中,不分時地,讓你都可以24小時快速地擷取自己特有的記憶,它又可以是一種locale。

我一直記得有一天,學姊嚴肅地跟我說,御飯糰對身體不好,它可能含有防腐劑之類的話,勸我不要每天吃(因為每次上課前,她就是看到我再吃御飯糰)。很奇怪的是,我那天卻動了怒,找了一間空教室,繼續吃那個跟著我被罵的御飯糰。

(你說的我都知道,但是......。)

我不喜歡吃御飯糰,但是在我唸書教學兩頭跑的那些日子裡,回到家中,獨自一人。幾近深夜,找不到願意陪著自己的便當店;聽不到誰跟自己問候說:我幫你熱點東西吃;也忘記冰箱裡的食物早就因為自己的忙碌而逐漸消失。

也不想吃泡麵、餅乾、麵包。

走到便利商店,「叮咚」、「歡迎光臨」;看著開放式的冷藏架上剩下一個、兩個快到期的御飯糰。

我選擇吃掉那些剩下幾小時的孤獨。

嗯......,或許,它不是孤獨,而是一種真正和自己對話的內心獨白,告訴自己:今天你也很認真地過了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4473391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和自己對話的內心獨白 好熟悉
2010/10/15 10:21
也曾那麼固執的...
荷米特(jqgmkadh) 於 2010-10-29 01:10 回覆:
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