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ntor
2010/10/03 04:18:18瀏覽391|回應1|推薦4

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是那個在你身無分文的時候,無條件地給你經濟上的支柱的人?還是,在你感到人生絕望的時候,為你指引了一條道路的人?或者是,你這輩子走過來,一直陪著你的人?

貴人,或許英文可以翻譯為mentor,就是給你指引的人。

昨天重看了一部日本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在倒數第二幕,「嫌疑犯X」寫給他所獻身的人的信中,所搭配的「嫌疑犯X」的回憶時,我又很不爭氣地掉了眼淚。

不是因為大多影評所解釋的那份純純的愛,我感動的,是「嫌疑犯X」原本對人生已經失望,而因為女主角和他女兒的笑容,又重新得到一份繼續生活的力量。

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生命中有很多貴人;或許該說,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都是我的貴人,都能一直給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有著不同的指引:不論是用正面的鼓勵支持,或是反面的落井下石。

交往過又離開的第一個男友,讓我知道,原來有這麼一種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而我自己卻一直以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最正確的;因為總是一直要求自己要有最週全的想法,但是這個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卻不一定適合他人。

他是第一個打開我視野的人。

每一個教過的學生,都教我:老師,你學會的方式,我實在學不會,告訴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學會?

他們給了我不斷創新的機會。

每一個老闆,都給我好多難題,在解決難題的過程中,我累積了工作的經驗;為了解決那些看似無理取鬧的問題,煩惱、痛苦、幾近放棄的邊緣上,粹煉出更成熟的自己。

他們給了我成長的機會。

還有許許多多,看似無關緊要、擦身而過、甚至一時痛惡至極的人,在自己的腦海中、回憶裡,埋下了一些成長的種子;或許當時因為情緒遮掩了自己的目光,而在日後卻成為自己應對進退的指引。

他們竟也成為自己的貴人。

甚或是,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父母,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因為他們大可拂袖而去,讓你自生自滅,但是因為一份親情的牽絆、社會眼光或是法律的約束力量,他們不得不陪著你身旁?


《禮記》中有「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射箭沒射中靶心,不是去怪罪靶子歪了,而是調整一下自己的姿勢。

或許該說的應該是,自己是自己最親密的貴人。因為一個能自我反省,知道self-reflection的重要性的人,才能知道,要學著讓自己的生命更能開展、容納更多樣的意見,知道從中選擇、判斷出最適合自己生命的方式,從每一次錯誤的判斷再累積經驗、從經驗中學會最適合自己的判斷的人,那個,才是真正的貴人。

誰是你生命中的貴人?那個願意敞開胸懷的自己,才是你真正的貴人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446537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
2010/10/15 10:15
所有擦身而過 近身相處過的 都是
順緣 逆緣 也都是一種貴人
當然 家人更是囉
妳也曾是我的貴人
如果不是妳最早來鼓勵我
也許早就在格海裡絕跡了
荷米特(jqgmkadh) 於 2010-10-29 01:15 回覆:
即使不是我,也一定會有人出現鼓勵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