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ncern alienates freedom.
2010/12/03 13:40:12瀏覽207|回應1|推薦1

在意是自由之敵。

如果你還能相信人性本善,如果你也相信從土壤中總能生出些花花草草,或許你會和我一樣相信,太過專注於一件事情會扼殺掉生命追尋自由的活力。

就像在意自己的金錢流動,就像在意自家小孩的恨鐵不成鋼,就像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就像一直向自己所愛的人乞討愛情一樣。

當你對一件事情投入太多的在乎,總容易落得患得患失。

因為自己付出的能量很多很多,總以為收穫的可以更多更多,然後就忘了生命還有更多的空間、還有更多的活力。

我今天成功地要到了自己努力而來的報酬,但是卻一點也不高興。難道自己不夠努力?或者是,我的開口造成了他人的麻煩?抑或是在報酬和努力之間卡著太多的限制與責難?

我只是覺得有個很沉重的擔子,一時之間無法輕易放下。

馬太福音11章30節說:「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For my yoke is easy, and my burden is light.)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慶賀著「容易」與「輕省」,忘記要負哪種軛。回過頭再說,如果神的軛叫做「自由」,我想我會衝上前去搶過來背。

但是,如果神的軛是被經年累月地一再詮釋,被那些所謂的神學家操弄、遮蔽了我們可以有的人性本善和生命的智慧判斷呢?

我的感覺是,就像把原住民的居所「規劃」成保護區一樣,然後對他們說,「這是為你們好而做的,你們一輩子過著打獵的生活吧!」然後在保護區的門口收個門票、清潔費。

雖然這個論點看似離題,我想說的卻是,在意和專注如果放錯了地方,大概會像用放大鏡可以生火烤肉(雖然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做......)、卻也同時可以烤焦一隻螞蟻一樣。

有人說,愛像手中的沙,一握緊就從指縫間流失。如果愛不能被緊緊握住,我想問的是,那何必要有「緊握」的這個動作存在?

目前我能找出的答案就是:你的使勁使錯地方了。

那麼我還想知道一件事:是不是使勁的目的在於,讓自己知道其實可以不用使勁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4660906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再過十年
2010/12/22 11:21
這"在意" "使勁" 都不會出現在妳的腦子裡了
"在意" 也就不"在意"了

祝妳聖誕快樂


荷米特(jqgmkadh) 於 2011-01-02 18:21 回覆:

疏於回應,已經到了新的一年了。希望奈米今年也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