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管理心法(七) 個人目標V.S.組織目標
2010/02/02 08:40:12瀏覽3195|回應0|推薦9

管理追求的不是對跟錯的問題,管理追求的是〝是否有效〞,只要有效的就是好方法,有了有效的好方法後再去追求效益的最大化,並避免不良的後遺症,你就會成為一位很棒的管理者。

因為與先前公司的主要股東經營理念不一致,我退出了經營團隊,交出了總經理的經營權,在「2010國際金融趨勢展望」的演講中不期而遇老伙伴小芳,她在演講結束的同時,與我分享了我離開後三年她的轉變及體會,我很肯定她對國際金融的堅持與努力。

在臨走前她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陳總,在你離開後,本來每個月的第一天由你親自主講對員工的充電課程,並且可以開放邀請優質客戶一起聽的一天五小時的課程,本來是我們每個月的重點活動,大家都很期待。但是,後來上任的總經理,卻交給了下面的經理跟副理在重覆講生命密碼姓名學及九宮人格分析的課,你覺得這樣好嗎?」

我回答說:「這樣的改變雖然跟我當時的立基點不同,但我相信新的總經理一定有他的想法,重點是這個課,我當時設立的目的是為了幫同仁每個月在知識上的充電,並協助同仁對潛在客戶的邀約,讓他們因為難得可以聽到國際講師的優質課程,來看看公司來看看這家公司的經營者,同仁的吸收會增加知識也就是競爭力,及對公司的向心力來源。客戶來了,聽到這麼棒的課,會感謝邀請的同仁,形成一個欠人情債的〝影響力〞,因為來了公司感受到公司的活力及經營者的魅力,對公司的信任感會增加,在每個月的第一堂課開始就要主動營銷邀請客戶參與後續每週一次的其他後續課程。經驗告訴我們,一位客戶只要能來聽三次課程基本上一定會購買我們的金融產品。這就是每個月第一個工作日我當時設立這個課程的目的。」

小芳充份理解了這個過程,又很疑惑的問道:「但是,有一次跟經理在聊天,經理說他很感謝新的總經理給他這個舞台跟機會,讓他可以成為一位真正的講師,如果是陳總的話我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陳總這又怎麼說呢?」

我說:「小芳一定有不少人會有這樣的疑惑吧?」「這沒有對錯的問題,我想新的總經理是用培養人的名義把他的責任放手給主管們有一個磨練成長的機會,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想法!」「如果你是經理或副理!老總給你這樣一個機會,你會不會很感謝他給了你這樣一個機會!會不會感恩?」小芳說:「當然會。」

但是「所有的課程設立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幫助同仁成交創造業績!國際金融最大的問題是客戶對公司對產品不熟悉!沒有安全感!我的想法是不可以拿同仁的資源開玩笑,拿同仁的客戶做為主管們練習講課的對象,這樣久了老同仁一定弄懂新的轉變,就不會再邀準客戶或好的客戶來聽課,甚至不再邀約了,久了績效一定會越來越差的!」「我的概念是組織目標要高於個人目標,我們可以用其他的單元或運用內訓的方式來培養內部講師,而且也要在不影響業績的前題下進行安排。」小芳表達理解了心中多年的疑惑後高興的離開了會場。

個人目標固然重要,因為,那是我們努力工作全心付出的動力來源,但是,組織的目標原則上必須優於個人目標。除非你的策略改變為以培養主管的領導能力或講課能力為主軸,你願意犧牲一些市場資源以換得主管們的成長及忠誠度。因為,策略的主導方向又優於組織的目標。當然,每一個決策的過程你就必須做出取捨,有得就會有失。就像你想培養起一位會帶兵打仗的業務主管,除非他是天才型的業務主管,否則都要帶死一堆兵後,一位有經驗的優秀業務主管才會誕生。所以,如何兼顧組績的績效及管理人才的培養,這也是經營者的一項難題!

自己創立了國際金融財務顧問公司近十年的總經理生涯,讓我了解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因為,很多的決策你並沒有參考的經驗值,而且,往往決策是有時間壓力的,主管們在等你的最後決定,那種壓力跟苦只有做過總經理當過老闆的才知道!回想過往任職總經理的近十年中,十次的關鍵決策我只要能做對三到四次我就能幫公司賺大錢,但往往就會有主管或同仁在私下針對那極少數一到二次的錯誤決策做批判。但你就是錯了,根本沒有解釋的空間!這讓我回想起我以前在企業任職主管的時候,也是會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很能理解這樣的批判情境,這是所有優秀的主管要走向經營者必須經歷的磨練。它很苦,但你一定會經歷過這樣的過程,當然,我自己因為兩岸同時在忙,面臨這樣更大的衝突,我放出企業經營權,希望能對新的經營者有刺激成長的機會。

企業文化構成的因素非常複雜,但是,一個小的公司的企業文化,其實就是一位經營者的言行舉止,所以,經營者一定要學會抓大方向,以組織目標為主,並兼容個人目標,別忘了企業的唯一目標是「持續營利」,這裡的〝持續〞很重要,千萬要能容忍被誤解及批評的勇氣去做有效的決策,比如遇到〝奧客〞要解約退錢天天到公司鬧的事件,經營者的思維就要去想:「現況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如果不同意賠付會怎麼樣?如果同意賠付怎樣避免後遺症?」在這些思緒中選擇出一個成本最低、後遺症最少的最佳決策,記得,成本不是指單純的金錢損失,包括因為〝奧客〞每天到公司鬧的直接與間接的成本,以及〝奧客〞去告你去檢舉你的後續處理時間及機會成本。這些變數都是在做決策該去思考的因素,評估過後最後做出的決策品質,相對會高一點,而每一次的決策的最終影響結果,就是經營者在學習做優質決策的學習的成長過程。

本文作著:陳振平老師是太陽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振平 (2010.01.1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chen01&aid=374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