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慈悲不是行善,而是接受自己的陰影
2016/06/05 12:30:56瀏覽1740|回應0|推薦2

 

如果你能覺醒,就能發現,真正的慈悲不是一味地行善救人,而是全然地接受自己內在的陰影,以〝無分別心〞的存在,去喚醒眾生或幫助眾生覺醒。

 

打個比方,同樣是救人,一個醫生只願意替一般人治療,另一個醫生則能接受幫無惡不作的壞蛋治療,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慈悲呢?

 

我認識的許多人們眼中的大善人,平時有空就捐款或當義工助人,但在他自己的企業,員工怨聲載道,他個人一到半夜或獨處時,他們就開始焦慮不安,直到他們又投入義工的工作時,他們才覺得安心。

 

老實說,這種不敢面對自己內在陰影的行善,並不是慈悲,而是為了掩飾良心不安,或把行善當麻醉劑的一種逃避的行為。

 

個人無法看見並全然接受自己的陰影,他就無法真正的慈悲。

 

沒有覺醒的人,或是只為了名聲,會選擇性地去助人。

 

真正覺醒的人,看見那些酗酒的、荒淫的、愛賭博的、做壞事的人,就好像看見自己內在的陰影,自己也曾有這樣的念頭或執著,自己也曾有這樣的苦和迷惘,只是他都面對了,超越了,所以可以體諒他們的苦,不會把他們當做洪水、猛獸,避之惟恐不及,如果因緣成熟,也願意幫助他們覺醒。

 

在覺醒者的眼裏,每個人都是珍貴的,且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有覺醒的潛能和本質。

 

然而,許多修行者只要看見有人縱欲、犯戒,或從事低賤、違法的工作,如從事坐台陪酒的風塵女子,或者小偷、騙徒或暴力分子,就會大加斥責,且批他們非我族類,無藥可救,恨不得立刻把他們打入十八層地獄。

 

事實上,人人皆有神聖的自性,是否無藥可救,完全由他們自己決定,如果有人走錯路或迷失自己,就把他們打入地獄,那麼世間還有誰值得救呢?

 

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是歷經無明的階段,做了許多蠢事,受盡各種苦痛折磨才慢慢覺醒的,那些未經歷過自己內在陰影的修行者,真的就以為自己是在天堂或淨土?

 

我想,他們的天堂和淨土可能是用佈景搭起來的吧!是用金錢換得世俗名聲搭建起來的!

 

他們主張的慈悲,也可能只是壓抑自己內在陰影後,所浮現出來的優越感吧!

 

放生前,先放自己的生吧!讓自己重回天堂之路!我常用〝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上背著五星國旗滿場飛的畫面與學生分享,劉翔為了完成這一個畫面,你想想看他每天早上起床先訓練體能再訓練技巧,返返覆覆就為了四年一次的奧運,那意味著這樣的日子每天在上演著!你說他不苦嗎?但他活得有目的有意義!如果你覺得工作無趣很苦,生活更是平淡了無生機,先問一下,你付出了什麼?還是你覺得老闆沒有給你機會對不起你,家人不瞭解你沒有發現你的好?你內心的不安內心的不平才是你要面對的陰影,世界是公平的〝想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

 

凡事先問你付出了什麼?你想得到的,你將拿什麼來換?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人家家世好那是他前世修的福果,不用去羡慕,趕快提起自己的心思,想想自己該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該花些時間去學些什麼?自己還有那些地方該加強、該更努力的地方?該找誰成為自己的〝人生導師〞來引導自己面對未來的人生?不要狼狽的想〝逃離痛苦〞!而是想清楚〝如何追求快樂!〞

 

陳振平老師

臺灣太陽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集購網 ( www.sun-gogo.com )

E-MAILjpchen01@ms25.hinet.net

陳振平老師新浪網博客:

http://blog.sina.com.cn/ jpchen01

陳振平老師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jpchen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chen01&aid=6027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