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奇異博士》告訴你的修行密碼
2016/12/02 00:50:35瀏覽2000|回應0|推薦1

導語:近期,電影《奇異博士》熱映,大家都對片中虛虛實實的故事結構和千變萬化的特效鏡頭讚不絕口,那麼,當我們在談論《奇異博士》的時候,拋開視覺特效,我們還談論什麼?

 

當你在百度打上〝科學〞你就會得到以下的文字,『「科學」,分科而學的意思,後指將各種知識通過細化分類(如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它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總稱。

科學是一個建立在可檢驗的解釋和對客觀事物的形式、組織等進行預測的有序的知識的系統。在一個舊的,密切相關的意思,“科學”還指可合理解釋,並可靠地應用型知識的主體本身。科學的專業從業者習慣上被稱為科學家。

自古典時代,科學作為一種知識已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理念。科學的方法奠定了基礎,強調實驗資料及其結果的重現性

 

相對的你在百度打上〝玄學〞你得到的文字內容是『「玄學」,此處的字,起源於《老子》中的一句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玄學本來是哲學上的一個用語,指的是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以《老子》為研究核心的哲學思潮。在近代泛指一切研究不可知本體的學說。在科學與玄學的論戰中,其內涵被擴充到了極致,一切不可知的、不可思議的,科學不能解釋不能涉及的,似乎都被包攬進了玄學的範疇。

「科學V.S.玄學」《奇異博士》真的可以讓你腦洞大開,在古一大師打出奇異博士靈魂一瞬間〝到底有沒有靈魂?〞〝靈魂跟肉身的關係又是怎麼樣的關係?〞〝人死後靈魂那裏去了?〞〝真的有輪回轉世嗎?〞〝如果有靈魂及輪回轉世,這個機制又是什麼?怎麼掌控?〞隨便一問就是一籮筐的問題。

 

如果,再加上古一大師又一點讓奇異博士的腦門,讓其看到了宇宙的浩瀚及多元次空間真時存在,可能又是一堆問題了。

 

近代有非常多的科學家試著從佛經中去找出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描述的宇宙、娑婆世界(人世間)、時空、因果、業障、輪回等世間運作的話題中去尋找〝科學〞答案,其實很多的古代〝玄學〞在這一百多年的科學發展,都已經變成了〝科學〞,連以前在科幻片中才能看到的機器人,都已經變成事實了。

 

在這些現代電影視覺特效之下,如果我們用宗教的角度還是可以看懂很多人世間的大道理,如果你真的用心去體會,是可以開悟很多人生哲學的真理。

 

以下是德光法師在網上分享看完《奇異博士》的感悟:

 

有雲:如實知世間,即是出世間很多看似世俗的事情,如果你用出世的心去做,那麼這件事情也就變得不俗了。比如說拍電影吧,有些人拍電影純粹是為了票房,為了名利,而有的人拍電影在啟迪人生意義的同時就把票房完成了,顯然後者更高級,更聰明。聽說最近新上映的《神異博士》就是一部非常佛教,非常啟發人,而且蘊含很多修行密碼的影片。作為一個出家人雖然對電影不感興趣,可是對其中的“修行密碼”卻有幾分好奇,結果看完還真的有些許感悟。

 

所知障是無明最大的幫兇

 

外科手術專家史蒂芬·斯特蘭奇本來事業有成,但在遭遇一次車禍悲劇後,雙手再也無法握住手術刀,不能繼續他的醫生職業,為了恢復雙手機能,他遠赴尼泊爾尋求幫助,遇到了古一法師。但是他極度自負,用所謂的“科學思維”去質疑脈輪、能量、信仰等古老傳承的智慧,直到古一大師運用自己的法力,將他的靈魂震出體外,讓他進入了不可思議的多元次空間才被折服。

 

古一大師告訴他:“博士,你以為知道世界的運作方式,其實你所知道的現實,不過只是冰山一角。”我們所知道的知識,很有可能成為障礙我們突破無明的所知障。自以為是的執著和傲慢使得我們無法接觸實相。

 

惡無法消滅,只能共處

 

奇異博士問古一法師,到底該如何消滅惡,古一法師回答他:“不要試圖消滅惡,而要學會如何與惡共處,因為惡無法消滅。”這句臺詞與佛法的中道實相是那麼的接近,如果你執著的想要消滅惡,那麼首先就陷入了二元對立論的漩渦。之所以痛恨“惡”,是因為你有“善”的概念,當你看不慣別人的時候,一定是自己先存在“我認為應該怎樣”先入為主的衡量標準“我執”沒有了,自然就不會有看不慣的人和事,只有不執著善、惡的時候,一切才會回歸本來。

 

多疑的人沒有福報

 

奇異博士雖然臣服在了古一大師腳下,可是在練習法術的時候,仍然帶著質疑,總是懷疑雙手的殘廢導致他打不開意念之門直到後來缺了一隻手的隱士為他展示了法術,他才肯相信是自己意念的問題這跟現實中那些皈依了三寶,卻始終懷疑佛法,懷疑自己師父的人多麼相像。後來古一法師把他帶入喜馬拉雅的絕境,逼迫他學會了用意念開啟“任意門”。現實中,師父不可能用極端的手段去逼迫弟子修行,最多只能用不認這個弟子的方式嚇唬一下,其實如果這個弟子能夠被嚇住,也還說明他值得栽培,生氣走了的就只能感歎他沒福報了。

 

修行境界取決於勤奮程度

 

奇異博士在驚歎古一大師法術的同時也非常氣餒,自己到底該如何達到這種境界呢?古一大師反問他:“你是如何擁有精湛的手術技術的?”他回答說:“努力的學習加精勤的實踐。”古一大師用反問回答了他的問題。其實修行和世俗一樣,都沒有捷徑可走,想要成功只有努力的付出。想成為一個擁有一技之長的人尚且需要付出許多努力,想修行開悟更是如此。當你在抱怨誦咒不靈的時候,反問下自己,你得到這個咒語後到底修持過多少遍呢?當你抱怨祈禱不靈的時候,反問下自己,你對三寶到底有怎樣的信心呢?轉化生命的過程中,不存在所修法門的高低,而取決於你的勤奮程度。

 

坦然面對生死

 

古一大師在重傷垂死之際,靈體飄到大廈窗前將時間定格,所有的一切都停滯了,唯有雪花一片片落下,那鏡頭唯美極了。奇異博士挽留她,可是她灑脫的面對生死,面對自然規則,一遍遍的操縱時間,只為看雪花落下,而不是改變生死結局。多少人在生死面前都膽怯、脆弱,哪怕肉體都不行了,仍然貪戀最後一口氣,可是誰又能逃過一死呢?倒不如趁著還有時間,在活著的時候就好好修行,隨著定力的增加,平時賞雪、聽風、看落葉就能進入那種寂靜,只有這樣,在最後時候才有可能坦然的面對自己和法界。

 

修行才能改變宿命

 

電影中的黑暗勢力“多瑪暮”,本應該是戰無不勝,擁有摧毀一切的力量的,可是後來竟然被異博士不怕死的精神降伏了,他一次次的送死,又一次次的復活,讓黑暗勢力最後都不得不屈服讓步。古一大師說過,多瑪暮只是利用人們的恐懼而存在,如果人們沒有恐懼,那麼他就會因為缺乏力量而衰弱。每個人在面對“不可戰勝”的困難的時候,都是下意識的逃避,其實當你前腳繞過麻煩的時候,麻煩就會緊隨其後來找你了;當你成功避開困難的時候,也就失去了成長的機會。人們畏懼的只是“畏懼”本身罷了,想要改變,契機就在當下一念。看透困難和麻煩的本質,它就再也拿你沒辦法了,這,就是修行。

 

勇於面對不圓滿,生命才會圓滿

 

異博士與他的女同事克莉絲汀之間有一段朦朧的感情,可是他卻不敢承認,但是在生死關頭,他通過“任意門”回到克莉絲汀身邊,一方面是尋求幫助,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在最後時刻能夠見到自己最愛的人。現實中幾乎所有人都在偽裝自己,但是也都忽略了一個問題,其實誰都不傻美國大選的結果說明了現在人們的價值觀,寧願選擇“真小人”也不能容忍“偽君子”。世俗尚且如此,何況修行呢?很多人看似在修行,實則卻垂涎紅塵的誘惑,就這樣在左右搖擺中,既沒有得到世俗的享受,也沒修行好,不肯坦然面對自己內心,又如何能降伏欲望呢?只有勇於面對自己的不圓滿,生命才會最終圓滿起來。

 

超越小我,才能成就

 

古一大師臨死前,要異博士肩負起保護地球的重任,異博士拒絕了,他心中只有自己的善惡生死,他學習法術只是想治好自己的雙手,並不想承擔什麼重任,所以即便學會了法術,雙手在不使用法術的時候仍然是廢的。古一大師跟他說,你不能只為自己,而要為所有的眾生。在不得不為眾生而奮鬥的時候,他超越了。修行也是這個道理,當你發心越大,誓願堅固的時候,反而容易成就,看似是在利益他人,實際上是成就了自己

 

【陳老師總結】:

萬法惟心照,一切的喜、怒、哀、樂、愛、恨、欲(七情)都是由你的心決定的,你的心有多強大,你的〝我執〞有多渺小,凡事就能想得通、看得開、放得下。你就可以天天吃香飯、睡好覺,做個快樂覺知覺悟的人。

 

陳振平老師

臺灣太陽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太陽集購網 ( www.sun-gogo.com )

E-MAILjpchen01@ms25.hinet.net

陳振平老師新浪網博客:

http://blog.sina.com.cn/ jpchen01

陳振平老師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jpchen0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chen01&aid=8369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