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泡麵(1)
2007/03/28 19:39:48瀏覽338|回應1|推薦7

我煮了一包泡麵。

也許因為並不是經常如此,所以顯得格外新奇美妙,特別是在初春冷冽的的深夜裡,將身體完全地後靠椅背,讓眼前的景象立體起來,於是暗黑的窗外、我桌燈和熱氣騰騰的一鍋泡麵,變成一個抽象的直角三角形。

這樣的簡單,會讓我的幸福流淚。

簡單和複雜比起來,簡單真的是不容易多了。

我今天在一家著名的花園餐廳,和一位美麗的小姐共享午餐。理論上,一頓具備了美景、美食、美人的午餐,是不應該無趣的,但是我真的覺得那個令人羨慕的兩個小時裡,無關任何快樂、幸福或美滿的心理感受。

我們笑談著從食物而天氣、從生意經而感情世界、從生涯規劃到自我放逐等話題,內容豐富而具備深度,穿插著笑話和故事也不賴,況且我確實不斷地被她的大眼睛,和豐腴彈性的雙唇所吸引……,可是,這一頓套公式的午餐,吃起來沒什麼味道。

當然,我想過是不是一千三百塊錢的帳單,讓我的心情無法暢快?不,我想不是,因我不是那種人,而這錢我也還花得起,何況這是一筆必要的投資,就算做是對未來共同合作的成本。

好了,我想這就是答案:這頓飯的元素太多了。

眼、耳、鼻、舌、身、意,無一不忙碌地逢迎上去,講評過去、留意當下又計畫未來,才咬一口燒鴨的美味,馬上專注聽她的下週的行程,而又迅速地分析組織出最佳的回應對策,然後一個滿身香奈兒五號氣味的婦人走過,然後再請服務生來加水,然後說兩句餐飲服務的困難,然後忽然聽到一首久違了的路易阿姆斯壯,然後然後然後然後……,我們一直然後著。

這樣的目不暇給,好像很忙碌也很複雜。

雖然我們都是在一切優雅的氣氛中進行,但我卻懷疑真相並非如此。

用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和早上九點整在工廠生產線上的作業員並沒什麼不同,熟稔地讓一切狀況在控制中,非常知道接下去一切發生的可能,就算偶有差錯,也能倚靠著老到的經驗排除障礙。

如果說有什麼差別,大概就是我的生產線上,分解動作稍稍細微了些,其他在邏輯上幾乎一致。

假如不是為了養家活口,我不相信會有人主動地愛上生產線工作,所以在我的生產線上,我反映了我的職業道德、專業知識,而下了生產線後,我反映了相對的疲勞和單調的心情。

複雜的東西,其實容易得很。

奮戰一天之後,我享受這包十三塊錢的泡麵,單單是看著就划算了。相對於百倍價格的午餐,顯然我們付出高額的代價卻未必幸福,而輕鬆取得的卻美滿到掉渣。

世界真真不可思議。

雖然不常吃泡麵,可是我卻覺得自己很會煮泡麵,如果情況允許,泡麵絕對要用煮的才會對,我堅信這是泡麵宿命的調理方式,用泡的泡麵,倒不如乾脆捏碎乾吃算了,乾泡麵的獨特口感,天下一絕。

我吃的泡麵通常就是那幾種,因為每個廠家的麵質不同,調理方式自是不同,如果還要加生雞蛋、加把青菜,那麼其間的七七四十九式變化,可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若要加上那時的自由心證,四十九式的確是低估了。

不過,我從來不傳授給人任何煮泡麵的絕技,要知道自從「一種米飼了百樣人」之後,百樣人便不一定能瞧得起這個微型食物了,絕不絕技也就封箱收拾起來,若遇機緣巧合,開出來自娛就已滿足了。

唉,突然想起「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泡麵能泡到唐詩三百首是無心的意外,因為我想到完全毫無技巧可言的碗裝泡麵,這產品會讓我生氣。簡單和懶當然不同,當人到了一個年紀時,就會對這樣的東西很敏感,對於過和不及的判斷很具信心,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好比說調理包的問題,很多專家學者說這些調理包的量都太多了,三不五時便透過媒體提醒呼籲。

我很懷疑這些人是從不吃泡麵的嗎?

首先,口味的過鹹與否,不是在實驗室中用電子秤量出來的,任何東西一入口,精明的味蕾就知道了,一向重口味的人,這訊息的意義不大,而口味吃得清淡的人,早早便自動減量,所以這訊息對他而言意義也不大。

而一旦走到實務層面,水量的多寡和調理包的關係是重點,因為一樣是整包調味料,水加多了,喝起來不鹹,所以全部喝光;水加少了,喝起來卻太鹹,所以湯只喝一半──前者口味不重,卻把全數的調味料吃下肚,後者口味重,但卻只吃了一半量的調味料。

萬一,再加了個滷蛋或豆乾,這可能的變化更加熱鬧,不需要窮舉,我們只要用上些想像力,就知道調理包的訊息意義不大。

但是我關心的是為何它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讓大家習慣性地警覺但放鬆著,而在我的生活當中又有多少的訊息,是像泡麵的調味包那般重要,但是僅止於想法思考上,從不落腳在實務上呢?

我不知道,應該有很多吧?無論如何,我都覺得那是個陰暗的話題,沒有充分的準備,我是不打算旅行到那兒的。

-------未完,待續-------

*為什麼公寓是住宅的樓層樓梯,通常是兩段轉折式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852200

 回應文章

我樂苦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泡麵是好主題
2007/03/28 20:08
喬一好筆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