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移動
2011/04/28 23:41:48瀏覽332|回應1|推薦24

今天的晨光時間,我不知為什麼會想跟孩子們分享「移動」一事。

在動物界(希望你還能記得「界門綱目科屬種」林奈的生物學分類吧),生物們,是怎麼移動的?

如果會飛的,那有幾種飛法呢?所謂的「翅膀」可以分成幾種?然而有翅膀才能夠飛起來嗎?如果沒有翅膀怎麼飛?什麼條件才能飛得起來?

如果是水裡面游的,又能怎麼游呢?鯛魚、鯊魚、海貝、龍蝦、比目魚、海鰻、海星、水母、海參、章魚、鸚鵡螺……,他們都能在水裡移動,但是他們的移動幾乎都不一樣,他們的異同如何分辨?

如果是我們熟悉的陸上,馬陸、蜈蚣怎麼齊步走?蝸牛又是怎麼一回事?

或者來談蛇吧!響尾蛇、青竹絲、蝮蛇他們移動方式一樣嗎?

如果對蛇不熟悉,那麼昆蟲總是常見吧?六隻腳的昆蟲,如果能夠為他們的每一條腿編上ABCDEF代號,那他們怎麼走路的字母次序可以排得出來嗎?

再談談人們更熟悉的四條腿動物,就我所知,馬和駱駝的前進方式就是不一樣,但在看過他們前進之後,兔子搖搖頭,展現出別開生面的凌波微步……,可是猴子說:「有時候四隻腳很好用,但其實兩隻腳已經足夠了,然而一旦要從這棵樹到那棵樹,你得加上一條有力而實用的尾巴。」

最後,最難的是兩隻腳的人:「人,怎麼移動?」

我很想跟孩子透露我的答案:「人,必須想移動,他就能移動。」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5148441

 回應文章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事兒可不得了
2011/05/14 00:43

哎`

我想我當初要市您的學生

我一定會被您給退學的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5-24 23:18 回覆:
未必。
人,老了,會愈來愈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