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關於氣管跟食道的距離
2011/03/16 19:40:56瀏覽697|回應1|推薦16

前一陣子,兒子問了一個問題:「我們的氣管跟食道距離是如此之近,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在進化的過程中,難道人類的身體不願意避開可能嗆到,甚至於噎死的風險嗎?」

是啊,為什麼?為什麼氣管跟食道不距離遠一點呢?

我跟他討論很久,我們找到了一種可能:

因為食道連接舌根、嘴巴,而嘴巴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說話,說話時,就需要氣管的支援了,也就是說話和吃東西如果都要在嘴巴發生,氣管跟食道的距離便無可避免的必須接近。

而換另一個更深入的意義來看,人,為了要使用嘴巴說話溝通,願意付出可能噎死的代價。

所以拒絕溝通的人,很笨,一生下來便付出代價,卻不願意享用他的權利。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986791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很重要,卻也不簡單...分享
2011/03/17 11:11
人,為了要使用嘴巴說話溝通,願意付出可能噎死的代價。----這句我喜歡!
人類自大到要建立巴比塔,眾神只消把人類說的話變成各種不同的方言,塔,就建不成了。可見得,溝通比建巴比塔還難。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1-03-17 22:06 回覆:
太棒了!
我到維基百科看過「巴比塔」,真是!你舉這個例子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