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系--三個贏家
2007/03/21 16:43:18瀏覽364|回應0|推薦6

今天中午,去附近的池X便當買午餐。

「一個鯛魚、一個招牌,外帶。」我的點餐一向快速精準而不多廢話,這些手忙腳亂的阿桑,都應該會喜歡這樣的簡省風。

人們彷彿是餓了幾天似地不斷湧入,排著隊地亂著,不過,工作中的阿桑們一直堅守著S.O.P.,從來也沒出過什麼大亂子。

突然間,作業中的甲阿桑目光電射而出,穿過櫃檯前一粒粒的人頭,向四、五公尺外的角落大聲地喊著:「唉呦,小姐,你不要舀三碗湯好不好,才買一個便當,你舀三碗湯,我們怎麼做得下去啊?幫幫忙,不要這樣子啦。」

一旁的乙阿桑一旁幫腔:「厚,生意已經很難做了啦,哪有這樣子的。」

丙、丁阿桑倒是不說什麼,只是用凌厲的眼睛盯著這一切的發生。

哈,來店客J和A、B、C、D、E、F、G像被下了降頭似地,不約而同地目光射向這個倒楣但想要多拗兩碗湯的可憐女生,這些眼神其實很傷害。

這個穿著公司制服的OL,大概二十四五歲吧?很難知道她當下的心情,但羞紅著臉,不說一句話,輕輕地把多舀的兩碗湯倒回去,默默地走人,我想這是一種相對的認錯吧?

事情雖然不是我幹的,但是當下感覺非常不舒服,這不只是我不愛看熱鬧的個性,而是我覺得這樣的衝突,是生意人踐踏別人的尊嚴而獲得微小的利潤,其轉換非常之不對等,所以心中忿忿不平。

我一直買這個什麼烏魯木齊的便當很久了,而且幾乎從來不舀湯(聽說它的湯很優,這也是那位小姐想多帶一些的原因),我想我的兩個湯,一來可以理所當然的被映射成池X飯包企業的利潤,二來也可以大辣辣地說:「搭哩麻好啊,我的兩碗湯可不可以就給那小姐?你們這些價值腦中風的阿桑,全都給我閉上嘴!」

一碗湯值多少個鳥錢?兩碗?還真的夠多的呢。
不過那小姐也不對,買一個便當舀三碗湯,還真過份的貪小便宜了呢。

我也無聊,幹嘛?不過就是吃個飯嘛,計較出個火氣來,不划算,大家都是討口飯吃的人,相煎真的不必太急。

所以我該學著盡量不要負面表列。

經過一番整理,正面表列的說法如下:

精明的阿桑們,其實非常盡忠職守,捍衛企業體之最大利益當然無可厚非。至於負面口碑,那小姐無理失禮在先,影響應該不致太大。

而那小姐那能喝三碗湯?其實也只是為自己帶便當而沒有湯喝的同事服務,能在混亂中多凹兩碗湯回公司,吃個可以說說笑笑的午餐該有多好,但是事跡敗露,反正倒回去就算了,喝芬達也一樣的啦。

而我,可以不必為衝動地說出那些,既傷害阿桑、也傷害小姐的話,而回家後又後悔一堆。

這裡,顯然有三個贏家。今天真好,賺了一個繞圈子的想法。

跟你分享我今天發現的美好。


*為什麼不想吃東西叫做「胃口」不好?這不是古文吧?是怎麼叫出來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83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