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流行1
2009/06/05 10:44:30瀏覽401|回應0|推薦15







有一種識見,你不會遺漏;有一種聲音,你不會恍惚;有一種感覺,它想盡辦法不會讓你有自己的感覺。

兒子啊,上頭說的這麼個厲害的東西就是:流行!

它試著充滿了你,並讓你覺得被充滿著。

流行沒有一絲絲的不好,因為流行的本質一直都在強調美好,或者說它們一直都在假裝美好,並且永遠能夠屢屢得手,因為世世代代被奴化過了的群眾,根本不懂得如何反抗鞭子、錘子、棒子、鍊子……,流行,是一種不必擔心的特權,在面對這些泡了福馬林的靈魂時,流行唯一的功能是教導了愚蠢的人們如何無須害怕愚蠢。

乍看之下,我這樣的說法可能會是過激的主張,所以,也許你猶豫、徬徨,不知道是不是該隨著林背在家庭位階上的優勢而附和,其實你想太多了,你得用100%的所有力氣、精神,去覺察、認知,或更進一步地利用這個事實:

1.我想,流行是否聰明或愚蠢,不應該使用主觀、偏好、情緒的方式對待,所以過去看看歷史吧,瀏覽那些流行過的一切,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關於操縱流行的那一隻手,也不過就是挾著某些破洞百出的藉口,瀏覽著那某時某地了無意識的人們,然後要求人們鼓掌、歡呼、尖叫、狂哭……,於是他們溫馴服從地照辦了,流行,總是能讓充分條件變成必要條件。

2.既然流行如此,所以如此流行,它們跟利用貪心的金光黨一樣,在因果、群我的矛盾上充分彰顯人在集體意志下的無助與無力,兒子啊,我很遺憾,但毫不愧疚,人們追求的流行,一旦輕而易舉或千辛萬苦地達成後,流行便要再做新包裝,豎立新的標竿和建構舊的謊言,是流行著名的雙螺旋基因。

3.流行既然力量強大,那麼最佳對策便是跟之隨之,亦步亦趨地強大……,如果腐敗是一種主流,那麼在腐敗中長大是主流中的主流;如果愚蠢是一種價值,那麼能在愚蠢中出類拔萃,應該價值非凡。

牛頓就說過類似「人們的愚蠢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種話,而這話不是拿來取笑眾多的旁人,而是時時警惕自己也是「人們」之一,不是就此標下句點,而應該下個逗號後繼續前進。
我相信你想聽到的流行,不應該只是我們應該如何順從或利用,集體,本來就包含著複雜,非常複雜的故事。

或者也可以當它是一隻獸,風系?水系?土系?

我不是很清楚,只直覺地感覺到這隻威力無與倫比、一直給人們答案的獸,其實罩門很清楚,只要一直質問、一直質問、一直質問,流行便會因此弱了、軟了、蒼白而脆……,質問,肯定是「流行」的死穴,那種打下去會吐血、K下去會休克的逆鱗、軟肋。

所以流行只給答案,它禁不起人們一直問。

而恰好,人們從來也不怎麼質問,他們忙,忙著在流行面前鼓掌、歡呼、尖叫、狂哭……。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01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