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應酬(1)
2009/02/28 07:42:18瀏覽492|回應4|推薦27

 

除非要參話頭,否則好事跟壞事的極端例很容易分辨,譬如走在街上不小心踩到狗屎,和趕快去買一張大樂透「以便」中頭獎,這兩件事經常會被連結,而其個別的感受好壞立判,不必囉唆。

 

會讓我們為難的,多是在這好壞當中遊走的灰階事例,好比:穿了一雙超貴而且自己很喜歡的新鞋,卻結結實實踩到一大陀狗屎,不過補償是中了400元的大樂透普獎……,這種鳥事恐怕好壞就難說了,有人願意成交、也有人打死不要。

 

真的,很多事,讓人棘手,應酬,就是其中的一種。

 

你永遠不會知道所謂完美的應酬,到底該怎麼應?怎麼酬?如果不及,擔心人家觀感不好;太過,自己又覺得委屈或浪費了。

 

根據我們的憲法,今天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晚上我跟媽媽去土地公廟拜拜,哇嗚!住這附近的鄉里鄰居、親朋好友,和往年一樣循例辦桌,那一桌坐的是叔叔嬸嬸、這一桌是小學同學和他媽媽、再向前一桌又是以前送過你腳踏車的舊鄰居……,對於我們這種只是來「純拜拜」,不是來吃辦桌的,該怎麼應對進退,大大地有學問。

 

不過,我們並沒有很困擾——因為夠笨,我和媽媽都是應酬商數很低的應酬淺咖,簡單的微笑打招呼,已經是我們放大一千倍後的大絕「如來神掌佛光普照」,這也就難怪林背不要說是幹市長、議員,就算是里長、鄰長,還是很根本的晚間社區巡守隊員,都還沾不上邊吶。

 

人,群居,應酬是必須的,不要鐵齒……,我花了很久的時間之後,才能夠清楚證明這一點:你要吃飯、喝水、睡覺時需要一個枕頭、你學期初才認識的美眉、硬碟中毒、上班時懷疑MSN被側錄、不知道國家圖書館是不是有某昆蟲的系列圖鑑、哪裡的餐廳可以一次容納500個人以上、怎麼分清楚櫻花、桃花、杏花、李花、部落格上的1.3.5留言應該回覆?2.4.6.不必理他?或者是啟用套裝軟體「回覆1.02版」敷衍兩下?當你想解決這些生活中的烏漆嚜黑時,就會發現平常時有效應酬的好用。

 

我有一個相交幾十年的老友,商場縱橫、閱人無數、走南闖北、知東曉西的那種劍仙級的生意人,在某一次喝了酒,散了攤後,他八、九成醉地掛在我身上哭了起來:「幹ㄋㄌ#%$*&,我……我還……不想回家……,你,是我幾十年的老麻吉,我不想跟你應酬……,我不回家!現在,我不想回家,跟我老婆囉哩八縮地應酬……,我也不要找阿青、小M(他的紅粉知己一號二號……,好,說實話,是他的小情人一號二號),只想一個人,完全不要應酬的,就一個人,沒有什麼多餘GBM的$%︿&$#,你知道的……」

 

我知道個屁呢,只能推測在這麼多年像是永無止境的許多應酬中,他並不快樂。

 

連在最放鬆的家庭裡,相處了十幾二十年的老婆,都要想辦法去應酬,加上暗處一直能讓他神清氣爽的小情人還是要應酬,人生的苦,確實讓人想哭,而讓人想哭的人生,多半是悲劇。

 

他向來是長袖善舞、多情留情的人,朋友常常開他玩笑說「為著這架叫,工作做未了」,不過,我從來不知道原來他連最擅長的情場,都還應酬著。

 

嗯,那麼,他是否也跟自己應酬呢?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694365

 回應文章

安琪兒
說給自己聽
2009/03/02 00:47

最近我也深深覺得,

所有的話都是說給自己聽的,

我和你在聊天,說的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你和我在聊天,說的話是說給你自己聽的;

無論別人買不買帳,其實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啊...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3-02 18:00 回覆:

是啊~~~

甚至,有些人跟別人說話,同一件事老是會重複三遍、五遍的。

原先覺得奇怪,後來才知道,這樣的人是靠講話,

再一次、又一次地告訴自己「命案現場」,以便自己進入思考,把事情再想清楚。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與省思的一篇文章
2009/03/01 00:03

可能因為這樣我才想逃婚吧

如果是這樣子我會覺得很累

(今天才去參加一場需要出席的婚禮

我去晃了一下給我父母與新人看

就逃到書店去了)

不知道土地公是不是也一樣

也要跟人們應酬

二月二日吃頭牙臉愁愁

十二月二日吃尾牙翹鬍鬚

不過如果遇到好的土地婆應該就不用假仙了

恭喜恭喜

您不用假仙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3-01 09:08 回覆:

不管要不要結婚、要不要同居、要不要相戀......

我覺得根本沒有什麼決斷式道理,告訴我們該怎樣,那只是一種狀態。

我被問過189次怎麼樣有美好的婚姻或同居或戀愛經驗,

我只有一個答案:「需要好運氣。」

就這樣。

雖然很簡單,可是大多數的人都懂。

這就是為什麼對人好很重要、微笑很重要、心情好很重要、常洗澡很重要、買彩券很重要的原因了。

祝你運氣好.......對了,祝福別人和自己,也很重要。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8 10:01

有你這樣教育

你兒子思想應該是能屈能伸

毫不僵化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2-28 18:19 回覆:

不是這個目的啦.....(「能屈能伸」經常也可以解釋成「生性多變」,好不好還很難說得清楚哩。)

跟我兒子阿哩阿匝地說這些,其實根本就是幌子。

他看不看、吃不吃得進去,我哪裡管得著?重要的是讓我自己警醒------一個平時愛說笑的老拔,需要在兒子面前正經擺譜時,視野會不一樣,態度也會不同.......直白地跟你講:這些話多半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不過,我兒子跟我確實是很麻吉,是不是喜歡這說明書,也無所謂了。

道理不重要啦.....,如果重要,何以不講裡的人間混蛋如此之多,世界依舊運行?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看這系列..
2009/02/28 08:31

以前怎麼都沒人寫這種信教我長大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2-28 18:06 回覆:

老實說,我也最喜歡寫這個系列,

不過,根據慣性,「說明書」之類的東西,

向來就是沒有什麼人喜歡看,卻又一定要有的.....小尷尬啊。

..........我會喜歡,最大的原因是「很難寫」,怎麼寫都不太對的樣子,過程中會一直質疑、挑戰一些想法,偏偏又有最大的衝動想寫,真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