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說書—我不知道(1)
2008/12/16 21:04:15瀏覽447|回應0|推薦17



抱歉,我還是沒想出來最佳解。

早上,你一進家門口就說要跟我談談:「剛剛我在菜市場待了好一陣子,想找一些好的景象畫面可以在油畫作業上用,結果,我找到一個很有感覺的:在那個側面入口第二條巷子轉角不是有一家賣雞的嗎?我看到他們堆了一個又一個裝滿雞的鐵籠子,裡頭的雞都彼此擠壓到無法動彈,呃,或是者已經沒力氣動彈吧?然後牠們只能直視著正前方,正在咕嚕咕嚕轉的脫毛機,看著老闆拉出剛剛還在一邊的伙伴……,你覺得,目睹著一個個死亡,然後很快就輪到自己的牠們,當下會想些什麼呢?」

一般的肉雞,生命大概就是一個半月左右,在肉雞們匆匆而過的四、五十天的生命中,我猜沒有一隻雞會去思考出生:是為了繁衍下一代?享樂?吃?睡……。

但客觀地說,肉雞,理所當然的是作為人類的飼料,牠們生命的目的就是被吃掉。

這麼宿命到不行的生物,當下會想什麼呢?

在最佳解出現之前,我情願牠們當下什麼也沒想,什麼也不想——因為就算想了一百種念頭後,牠們能做什麼?如果還是一樣等死的想著,那有什麼好想?

我剛剛說溜了嘴:「人類的飼料」。

是的,我沒說錯,如果做人缺乏了想一想、做一做的衝動和積極行為,基本上和一隻鐵籠子裡的肉雞差不多,吃的東西就叫飼料,生命的目的就是等死,雖然種類、來源、方法、時間都不太一樣,但是我們,吃飼料。

那麼人是不是應該想一想些什麼?做一做些什麼?

我不知道。

林背承認,當你愈來愈大後,我用這四個字回答你的頻率就愈來愈高,因為長大的你是愈來愈難唬弄了,而且我的各種法寶都跟著愈來愈不中用……,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這很正常,生命歲數所積累的就是智慧,但智慧卻不是習慣,或者說智慧通常就是不習慣,一旦能用習氣、慣性思維說得出口的東西,多半遠離智慧。

所以,很久很久以前,林背就告誡過你:世界是很新鮮的,不新鮮的世界,你吃了肯定要拉肚子。

不過,很相對的,有一些曾經霸了這個世界的某些領域老傢伙,總是愛衝著你嘮叨:「A是好的、B很爛、C是麻煩製造者、D只要用力地敲會噴出金幣……」,說真的,他們情有可原,如果你懂得小狗總是到處撒尿標誌地盤,那麼就應該釋然。

世界如果是有機的、變化的、錯亂著,那麼順應著習性的結論,在根本上就是很脆弱的、等待翻覆著的。

我覺得,經驗,是個一直在貶值的東西,未來,除了自己勇敢的賦於意義之外,沒有誰誰誰是能替你說三道四的。

(特別強調那個誰誰誰:不要在乎那些電視新聞瞎說的、網路媒體鬼扯的、以及我們「賢明的」政府在幾近完全腦衰竭之後的承諾——遠離毒品,相信林背吧,這些毒品,比直接殘害你身體健康的鴉片、海洛因、古柯鹼、安非他命、大麻、快樂丸……更毒,因為就立法的層次、利益、現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承認媒體、財團、國家政府,在本質上就是最害人的毒品,歐~~~我很不周全:我們的立法院也是很毒,兒子啊,你忍耐、認命吧,這是我為什麼不厭其煩地替你寫這麼多「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說」的原因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7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