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玩命2
2008/11/26 13:13:15瀏覽566|回應1|推薦24




小孩子是玩遊戲的專家,因為他們最容易在現實跟想像中毫無罣礙地進出,然後在遊戲時無比認真,在結束後忘掉一切,包括裡頭的恩恩怨怨……,為什麼小孩子能夠表現得如此傑出優異?

因為他們太忙了,不管是小明還是小美,他們忙著一場又一場的遊戲,吃飯時捏著飯粒,感受它奇妙的溫度和彈性;抓起兩條濕答答的波菜,觀察湯汁會怎麼滴到褲腳;用舌頭狂舔著餐具,驗證小狗進餐法的可行性;再把魚肉塞到桌沿細縫,以為這樣的裝置很傑作……。

吃飯、喝水、刷牙、洗澡……,甚至於是睡覺,小孩子都很能認真玩。

《金剛經》上講「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小孩子是不講這個的,他們做。

三十多年前,我就聽說過一個有些人會感到大逆不道的笑話:

有一天,孔子、釋迦摩尼佛、耶穌恰巧在街上遇到,好朋友三個就到咖啡廳裡敘舊。在咖啡還沒上來之前,他們先拿起放在一邊的撲克牌玩「吹牛」,這是他們最擅長、也最喜歡的。

「這樣好了,每一把最輸的人要讓最贏的人彈耳朵,輸幾張牌就彈幾下耳朵。」

第一回合,孔子贏了,釋迦摩尼佛輸了,五張牌。於是孔子便很用力彈釋迦摩尼佛的耳朵,釋迦摩尼佛痛得吱吱叫,整個右耳都腫了起來。聖人的威能,果然無與倫比。

第二回合,孔子又贏了,釋迦摩尼佛還是輸家,一樣是五張牌。孔子要彈釋迦摩尼佛的耳朵時,釋迦摩尼佛說:「這次換邊,很痛的咧。拜託,輕一點好不好?」孔子嘴裡說著好好好,可是下手卻毫不留情,整個左耳也都腫了起來

第三回合,孔子還是贏了,輸家依舊是釋迦摩尼佛,十張牌。釋迦摩尼佛說:「兩隻耳朵都彈到腫起來了,這次PASS一下行不行?」孔子說:「NO,NO,願賭服輸,非彈不可!」於是釋迦摩尼佛不得已,只好讓孔子彈他的頭。

佛陀雖能幻化萬千,但今日普遍流傳中土的形象,竟是昔日咖啡店留影。

不過,所謂天道好還,第四回合這一把,釋迦摩尼佛贏了,孔子輸了,二十張牌。於是釋迦摩尼佛很開心地拇指捏起了中指(這個圖像很熟),靠向孔子的耳朵,「丁東丁東丁東嗆……」孔子的手機在這千鈞一髮時響了起來!

「且慢!是我老婆扣的!」孔子趕緊接聽電話,沒幾句嘰哩咕嚕,一向不怎麼不怕老婆的他,趕忙一邊收好手機,一邊雙手作揖(這個圖像應該也很熟)說:「拍勢拍勢,我老婆剛下了緊急追擊令,要我三分鐘內回家,這二十下彈耳朵,改天再算,釋兄當能諒解。」沒等大家意會過來,他老人家就開溜落跑了。

於是之後,釋迦摩尼佛就一直捏著手指,而且會從印度跑到中國,已屬後話。

重點是他當時很不甘心地請在旁見證一切的耶穌,要他說兩句公道話,只見耶穌雙手一攤(對,這個圖像好像也很熟),說:「啊挖碼莫發抖啦。」

在那個被學校課業壓迫、日子枯燥單調的青澀青春,能大膽地一次開了三個聖人的玩笑,真的很過癮,很好玩。

這也是那一大段日子裡,我唯一能記得的笑話,可見當時的我,有多麼的不好玩。

笑話是虛構的,快樂卻很真實,這就是玩——我沒有吹牛,人生一直都在虛構些什麼,然後在經歷中真實,這就是玩,真的,又有誰不是在玩命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18683

 回應文章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
2008/11/26 17:47
連笑話。都被本土化(話)了。哈哈!
[本土化]的文化革命。關閉門戶。向世界脫軌做的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