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壓力(2)
2008/09/20 13:35:24瀏覽406|回應0|推薦27

 

根據研究,維多利亞湖的500種慈鯛,大概是從人類文明剛發生時演化完成的,那時的人類正開始在地球的總人口數上衝刺,真巧。

 

為什麼?為什麼人類和慈鯛都不想乖乖地「維持現狀」?

 

很多生物的歷史都比人類長遠多了,可是為什麼犀牛不會開汽車?老虎不會上網打怪?羚羊不吃佛跳牆?老實說,就在不遠的數萬年前,人類也沒有特別地優勢——在文明之前,原始人並不摩登。

 

人類的文明在人類學或考古學上是有其要件的:城市的出現、文字的產生、階級制度的建立,或許還有人會加上像「青銅器的使用」等等,不管是什麼,只要我們稍做思索,文明的要件,其實,就是人類正額外地製造「人為」壓力。

 

舉凡犀牛、獅子、羚羊,牠們面對自然環境的生存壓力外,自己會給自己壓力的個案很罕見,很多年前,我在某一本書上瞄到過:像人類自殺、潰瘍、自殘……這種狀況或行為,在自然動物界很難得一見的(除非特殊因素,《人間動物園》?我忘了,拍勢),而人在文明的進程上,特別是在最近幾十年,卻有愈來愈多的壓力症候,足以群聚串連,交叉學習向上成長。

 

認了吧,人類發明了很多東西都算是奇蹟(這句話是偷自愛因斯坦說的:複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蹟),不過比起發明壓力來惡搞自己,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已經不是「奇蹟」可以形容了,那是神蹟!

 

於是,聰明的人發明了神,然後說神創造了人。

 

所以大部分的人,會用神的餔嚕餔嚕什麼的來釋放大部分的壓力。

 

由於滾了幾千年(壓力跟複利一樣都是愈滾愈大的),人們也愈來愈習慣了有更大的壓力,甚至於頌揚壓力,譬如,從中國文字上看來就一清二楚:

 

「人」,給他壓力,把壓力穿戴在人身上——嘖!嘖!嘖!這不就是「大」麼?「人」就變「大」了呀。

 

「人」,給他壓力,把壓力穿戴在某大人的頭上——嘖!嘖!嘖!這不就是「天」麼?古時候的皇帝就是「天」子,難怪他們一輩子都注定要頭痛。

 

(另,私房菜,噓~~~不要讓你媽看到,「人」:給他兩重壓力,——嘖!嘖!嘖!這不就是「夫」?像我做丈「夫」的販「夫」走卒之輩,唉,哀哉!還是算了,光是想到心情就不怎麼好。)

 

人類共業到這般田地,認了吧,接受它,就好像吃一塊奶油巧克力蛋糕那般。

(嗄?這麼講好像也不很對,有人的「吃一塊奶油巧克力蛋糕」,其實就是很大的壓力了,你看,這壓力果然是隨意伸縮、來去自如的。)

 

廢話不要多說,認了吧,趕緊畫押!不然,就是在討皮痛!

 

最後要交代一下,上頭那個慈鯛的故事還在連續劇,而且劇情急轉直下:有人在1950年左右引進一外來物種「尼羅鱸」,因為這種可以很會長,而且可以長到兩公尺長的魚,顯然是人們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但是尼羅鱸很喜歡吃「慈鯛餐」,所以慈鯛數量遽減,再加上人為的自然環境破壞,估計這些慈鯛在過去的三十年內,物種已經少了一半。

 

那剩下來的慈鯛以後呢?誰也不知道。

 

也許,「就長期而言」,牠們會移民火星也說不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23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