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財團1
2007/04/23 21:22:09瀏覽433|回應0|推薦3




--------為什麼要「剪頭髮」?為什麼會「剪頭髮」?為什麼想「剪頭髮」?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這一篇文章的一開始,我想用這一首詩做為分享的開始,為什麼呢?倒不是因為這首詩的文字意境、圖像聯想、哲學思維如何如何,而是,面對財團,我悲觀,冷到像一隻孤舟簑笠翁,能釣的,只是一小坨會融的雪。

對抗,其實必須勢均力敵才有意義,否則,結果就是硬要撐住之後的殺戮,或撐不住而放棄的逃竄,你和我一起看過無數的球賽,應該很清楚什麼是鬥爭對抗、什麼是屠殺凌虐。

我們要跟財團對抗,大概會有十的二十八次方分之一的成功機會,所以問題很複雜,答案卻很簡單。

財團的思維體系中,每一個人就應該像一隻每天可以擠出鮮奶的乳牛、一枚可以在經濟體系中產生複利的錢幣,或是一張總是資產多於負債的報表……,你怎麼形容都對,但記住,財團並不認為一個人,會是人。

所以,它不會讓人有「被殺戮或逃竄」的選項,只要是人,就應該是為它提供產值的(別聽它們的辯駁,什麼提供就業、刺激消費、阿裡不答烏魯木齊貓三狗四機車芭樂的貨幣供給和一般利率的關係)。

認了吧,我們必須承認財團的存在,然而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地強大著,不用懷疑,我從不會無的放矢,一直都是忠實舉證的。

首先,你要把財團擬人化,因為這是它把你擬物化之後,可以選擇的最佳策略。

財團的強大是理所當然的。

第一,它永遠是目標導向的——沒有看過那個財團是沒有年度目標(至於其後的每季目標、每月目標、每週目標、每日目標,更是如實地被所屬的各基層單位落實)。

我們一般的人,說好聽點是活得瀟灑自在,說難聽些就叫渾渾噩噩,多半是不會有什麼生活的目標的,要不要試問一下你周遭的朋友,沒有目標的人,多到讓人冒氣打嗝!

就算萬一有,那麼能落實到開始擬定計畫,確實執行的人,也是「萬一」。

財團和個人的高低立判,鑑定完畢。

第二、財團多得是資源。「不要問財團有什麼,要問財團沒有什麼?」這個問句很好用,可以清楚明白地讓人瞭解金錢的無限魅力,所謂的「複利」並不只是在貨幣的體系中運轉,其實整個世界都是這樣子的,財團不會錯過什麼,因為它們制訂什麼叫做錯過。

資源是一種可以具象或抽象理解的東西,不過,定義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理解「資源創造資源」的複利效應。

譬如,王阿舍非常有錢(資源),所以路人甲希望可以討好王阿舍而得到一些好處(資源投資:你只會想在值得投資的地方投資,這是資源的宿命),所以路人甲贈送王阿舍兩包自家做的肉鬆……,同理,路人乙、丙、丁、戊、己、庚、辛,分別贈送了王阿舍香腸、腳踏車、關東煮、養樂多、古董桌、斯斯感冒膠囊和一包有翅膀的衛生棉。

看得出來,王阿舍因為原先非常有錢,因此之後更可以不用花錢,甚至得到只要適當處理就會多出來的錢,這個例子很直白,容易理解,可是不要忘記王阿舍還有一百零八種更多的好處,這就難怪他肆無忌憚的打傷阿土伯、強逼春嬌當她的八姨太和怎麼霸佔土地公廟了(請看1208集的台灣傳奇故事)。

哈!王阿舍不是財團,級數還差得遠囉,所以,你可以想一下財團可以有多屌了。

(未完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91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