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國家
2007/03/14 20:58:40瀏覽434|回應1|推薦4

我說過,國家是敵人,至少是已經確認的那一種。

不過,這不代表我討厭這個地方——或許應該相反,我還滿喜歡這個地方的。你可以一個小時的車程內,上山享受靜謐的清涼氣息,下海放肆地戲水……,也可以在一條短短五百尺的熱鬧夜市街上,任意選擇台灣小吃、日本料理、美國炸雞、義大利麵、滇湎美食、印度咖哩、韓國烤肉……,或者可以隨便找個遊民聊天,在發現他高明政治主張的同時,學習到問候政治人物媽媽的十七種方法。

這個地方無論寬度、深度、厚度、高度,我都很滿意,無論別人是怎麼看待。所以「我愛這個地方」雖然不是命題,但卻是存在著的條件,否則對抗國家就失去了立場(不喜歡,想辦法輕輕走開就好),也因為我喜歡這塊土地,也沒把握能找到更優的土地,所以我的論述,經常會在對抗中和諧,而在妥協中矛盾。

這是現代人的個體和群眾間,容易、隨意,而且輕易的錯亂宿命,你將在一直一直前進的歲月中,發現只要是自體跟外界一旦關連了,便免不了就有的一些掙扎和取捨。

生長、生活的地方,事實上很難和國家、政府等等概念切割清楚,因為那是政治家崇高理想實現的舞台、政客結黨營私藏污納垢的溫床,和一般大眾打打嘴砲、放放臭屁的集體意識市集。

但就算再怎麼難,我也得跟你強調其實國家、政府、本土、住所等等「定義混亂不堪的名詞」,其實就是金光黨、騙子和理所當然的敵人之所以能夠上下其手的地方。

我不喜歡現在的教育系統(很想請問有誰會喜歡呢),雖然我在那個系統中識字,看書,做過一些修練,進而對這世界理解和澄清。

說穿了,國家跟其他什麼下三濫的金光黨沒啥兩樣,它,接觸、催眠、出手和得手,流程簡單易解。

以下的文字有點長,不過很值得一看。

佛洛姆「理性的掙扎」(志文出版社,166頁):

「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與史達林主義具有共同的一點,就是給單一不相關連的個人,提供一種新的庇護與安全。這類制度實在是疏離隔閡的極點,使得每個個人都感到無力而微不足道,但是卻想把他所有的力量投射到一個領導人物、國家、『祖國』的身上,而對他所投射的對象必須臣服、必須崇拜新的偶像崇拜之境。」

這些文言文也許不好懂,但是總而言之,佛洛姆(這是一個西元前三世紀,在爪哇收破銅爛鐵為生的老頭兒)說的這一切,其實對某一些國家主義者很殘忍,他的意思是「群眾,族群愈大愈明顯,只要透過技術性的操作,群眾便可以犧牲自己甚至於加上別人的一切,為操作者而肝腦塗地、奉獻所有,而這些笨蛋,三好加一好,死好。」說完了。

國家主義是在窮途末路上了,就像很多的詐騙集團被披露出各式各樣的犯罪手法,之後便變得難以為繼。


你可以再看看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未來,所謂國家、政府,能夠用力的地方將愈來愈少……,用一點點打過電玩後剩餘的智慧來判斷吧,這絕對不是大膽狂妄的預測,而是昭然若揭的事實。

何況,近來「世界是平的」意識抬頭,事實上國家正在上綱到世界的層次――當這世界愈來愈平,是不是也相對意味著虛擬中的魔王愈來愈大隻?而非危機的解除?

我的單向陳述未必能站得住腳,不過,我知道在比例上,只要有所思辨,至少比那些直接無限相信國家政府,投入真情熱誠的人,還要容易挺得住。

我們當然不應該是個激進的愛國主義者,但也不應該是個絕對分離主義者,所以選擇比較容易讓自己理性清楚的立足點是個很重要的前提,我想,建議你,當一個「公司法人」怎麼樣?也就是你自己就是一家「公司」,「國家」則是另外一家跟你關係緊密的公司。

國家(之所以不用政府的原因是他還要分中央、地方,三、四級政府,亂成一團),就是我們的一個無敵大的協同廠商,由於歷史命運的關係(上帝擲過骰子),你的公司在你誕生時成立,這裡有一些地方的權利義務並不那麼平等,而有些遊戲規則也沒那麼周全綿密。

首要的認知是這家超大喀公司我們惹不起(除非你去搞政治),它動用所有這個地方最優秀的人才來搞跟你的對外聯繫作業,包括你這家公司得交的保護費(繳一堆名目五花八門的稅)、你這家公司的營業項目(通常由你的學經歷和證照來決定)、你這家公司的信用記錄(身家清白、交遊背景)……,所以,你要相信它是一定會全力以赴地盯住你、審核你、考驗你,不客氣地說,就是鞭策你、逼迫你、壓榨你……,直到一輩子。

為了你公司的幸福美滿,當然,先忍耐是必要的,等習慣了之後,你就不會感覺太疼了,這時候要小心,因為它的努力始終奮戰不懈,所以你很容易付出更多額外的義務(莫名其妙的繳多了稅、罰了錢、受了氣)――你得跟它一樣,努力不懈地相對抗,知道它在哪個遊戲規則中做了些微調、最近有什麼贈品、優惠、折扣……,這是資本主義國家,看看那些有錢人吧,他們沒有一個不是在這上面斤斤計較的,哦,不對,我說的還不夠精準,應該說他們是兩兩計較、錢錢計較的。

當你養成這種好習慣之後,你會突然發現,原先一直壓迫你的國家,將會神奇地向你屈服,因為它跟其他有機組織沒啥兩樣,都是挑軟柿子吃的,一旦碰到難啃的硬貨,它反而會回過頭來服務你,別忘了國家的本質就是一個有權做資源集中、分配(和浪費)的公司,你的公司應該早早熟悉國家公司,驅動它將資源放在你的身上,以便讓你這一輩子能好好地做喜歡的事,或是讓你歡喜地去做更多的好事。

不要寵壞國家,因為它只會更囂張地欺侮你。好好地跟這個國家公司對抗,在某種更高層的意義上,便是愛國。

至於你小時候看的那麼多拋頭顱、灑熱血,肝腦塗地的仁人志士故事,和我以上所說的並沒有衝突,他們做的事情當然也很有價值――「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做什麼」,記得,這是「帝王條款」,一個人一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什麼都會是對的。

幾年前,知名的「約翰走路」威士忌,有一個廣告的史羅根下得好:「如果你知道往哪走,世界會為你讓出一條路!」

這個「國家」,是老爸在你還不知道往哪走之前的分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815977

 回應文章

55555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辰我認同這一句…話兒
2008/08/12 19:28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做什麼」,記得,這是「帝王條款」,一個人一旦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什麼都會是對的。

…知而行、不知而行、行而知、行而不知、知而不行、知行不一、知行合一......

…這把腦袋瓜拿掉之後的無腦革命…可以幫忙把這知不知、行不行都一併理清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8-14 14:26 回覆:

厚!~~~

沒想到有人還會爬文爬到這裡來,真是太感動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