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異見(2)
2008/11/05 09:33:24瀏覽474|回應0|推薦30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但事實上,人們是很容易制約的,特別是現今有太多高明的行銷教育和媒體催眠,百樣人根本就是同吃一種米的,並且只認識這種米。

老子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意思大概就是「人類社會是很『市場性』的,缺了什麼,就會供應相對的什麼」,在兩千多年後的現在聽起來,一樣充滿趣味:當大家喊著「多元」、「全方位」什麼什麼的,意味著大部分的人其實是被規格化、模組化了,一致化後的「多元」根本是假裝過的樣版,只是統計意義上的極端值。

要不然你可以看看現在超過八成的小孩,為何受苦於「必須」用功讀書?八成的大人是不是就要為賺錢、發財、成功而忙碌?如此這般客觀的統一價值結構,再鬼叫什麼多元思考和獨立判斷,說穿了都是呼口號和跟流行的思想殖民外衣。

這不是什麼趨勢預測,而是事實的生活現象,如果就只能是這樣的一生,你不會喜歡吧?還好,在你還聽得懂我的話之前,請不斷地練習有意見,如果能再好一點,那就請不斷地練習有異見吧!

大部分的孩子很怕表達意見的原因可能是會被取笑,在眾人相對一致的眼中會顯得很愚蠢或荒謬,這是暗黑勢力很成功的教育,它們通常會透過各種媒體、用所謂的名人影歌星製造統一意見,誰不跟隨,誰就是無知愚蠢。

然而事實上,剛好相反……,對吧?你可以再想想。

在很久以前,諸如地球是圓的、物種會演化、人類可以飛上天,或者對著一個發光的大板子渾然忘我地唱歌……,都是愚蠢到不行的想法或異見,而現在呢?

世界上不會有什麼意見是蠢意見,自己的意見當然也不是,但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意見是這世界必須且唯一的意見時,那麼世界上顯然就多了一個蠢人。

要常常鼓舞自己對事物有意見或異見,因為這是讓你認知、享受世界的動力;另外,也要能常常進入別人的意見或異見,因為這是讓你的世界寬廣、開闊最簡單的方法。

我曾經聽說過一個關於名人的軼聞:

在某個眾多名流出席的聚會上,曾經叱吒一時但已風華老去的巴基斯坦影星雷利,拄著枴杖蹣跚地走上臺就座。
主持人開口問他:「您還經常去看醫生?」
「是的,常去看。」
主持人說:「為什麼? 」
「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臺下觀眾爆出如雷的笑聲與掌聲,為他機智的語言喝彩。
主持人接著問:「您常去藥店買藥嗎?」
「是的,常去。因為藥店老闆也得活下去。」臺下又是一陣掌聲。
主持人繼續問他:「您常吃藥嗎?」
雷利說:「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

雷利的幽默讓我們歡樂,可是你應該探究他幽默的來源。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可以妙語如珠,只是在這個近似笑話的軼事中,我們看到了雷利老人充滿了智慧的意見,在他完全理解醫生、藥店老闆,以及自己立場的基礎上,並且,很顯然的,他的異見,很能觸動當時的主持人、觀眾們,和事隔多年後的你、我,以及可能觸碰的所有人。

你,有意見嗎?有異見?

很好,不必跟我說,請轉過身去,對著世界說吧!嗯,再大聲些沒關係,反正八成以上的他們是聽不到的,而另外兩成會不在乎——這不干他們什麼事,你只是練習著自己發出聲音,發出不同的聲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35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