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亂(2)
2008/12/04 16:42:46瀏覽503|回應0|推薦24





不過竹子不是人,竹子在開花結果之後,親株就會全部死亡(其實應該說是化為有機肥),全面性地讓新一代的DNA開始寫全新的生命史,這樣倒是比人乾脆多了,人受到外界的大衝擊之後,結果多半不是掛點,而是在經驗衝擊後,繼續等著出下一個「狀況」。

無論什麼事情,發生了必然有其意義。

人,在精神層面上,是變態的,像昆蟲一樣(蝴蝶就是「卵、毛毛蟲、蛹、蝴蝶」的完全變態),一個階段接個一個階段各有不同的內在變化。

(其實,我還真喜歡拿昆蟲跟人做對照:牠們客觀上是進化得最成功的,而人們自認是進化最成功的;牠們外骨骼、人們內骨骼;牠們的一生在形體上變態,人的一生在精神上變態……,人們超愛在小說、電影中把昆蟲當成假想敵,大概是因為很酷,我們擁有超能力的人,在造型服裝上常常都呈現昆蟲狀。)

這些變化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在找明天的便當錢、有些人受困於情、有的煩惱健康、有的在部落格上跟人打仗……,當然也不缺乏像林背這種憂國憂民,忙著格物致知的好漢子,終日發呆亂想一通。

我在心裡是很想跟你講:世界的亂,不好歸類,這是常態,不必看重,你的心亂不亂,才是活得痛快與否的關鍵。

不過這麼講就接近廢話:你的心亂,自然看不透我寫的;心若不亂,也不必看這些廢話。

還是引用毛澤東的說法比較激勵:「天下大亂,一片形勢大好!」

是的,亂,才有機會翻身,像我們這種無產階級的人不應該龜縮在棉被裡哭,而是相反地要抬頭挺胸、睜大眼睛,看著老天會在哪裡會灑下錢來,隨時可以衝過去抓幾把才是王道。

跟你講一個不能跟別人講的秘密(因為我怕主題亂掉,哈):我真的很討厭「維持現狀」四個字,而且也勸你應該討厭它,原因是所有的「現在」一下子就死掉了,永遠來不及活著,怎麼維持?而且就我活生生的人的觀點,大概只有「死掉」的狀態才能維持「死掉」,我們是永遠在變化、在不同的生命狀態當中的。

因為活著,所以我們能感受到亂,亂是最強的生命力的見證!

不要害怕亂,不要害怕活著……,有一天我們會死掉,那時自然什麼都不必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4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