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說書—我不知道(2)
2008/12/17 15:18:32瀏覽448|回應1|推薦22





我們大概要花一輩子的力氣來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這沒什麼好羞愧的—據說已經懂得的人我們都稱之為得道、開悟或什麼什麼的。

倒是有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經常會被拿出來機哩刮啦,像是更多的財產、更高的工作職位、更大的權力、更漂亮的女朋友、更大塊的冠軍獎牌、更強健的身體、更豐富的旅遊閱歷、更好味的生活品質……,那就隨它吧,這些東西誰都想要,有了,可能很好,但是萬一沒有,似乎也未必不好,關於生命的無數條岔路,沒有誰會知道沒被選中的那一條會更好或更差。

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不要擔心自己的不知道,能安靜地觀察、體會、經驗生命,就是美、就是好,相對地最不美好的就是用習性、慣性、經驗去應付,那樣很敷衍,也很無聊,想了跟沒想一樣、做了跟沒做相同。

讓我們再回到雞的話題,大概是你小二、小三那一年吧?我跟你講了個關於雞的故事:

「有一群雞在村子裡安逸地生活著,直到有一天一隻老鷹也搬家到牠們村子附近。

剛開始大家都很緊張,覺得這隻老鷹一定包藏禍心、意圖不軌,可是一天天的過去,大家發現老鷹其實很紳士,總是單純地早出晚歸,做他自己的事,看到雞群時,也是很有禮貌地微笑點頭,根本就沒什麼奇怪的地方。

這一群雞裡有些膽子大的,甚至會跟老鷹答禮,打招呼。

日子一久,這群雞竟然跟老鷹混熟了,彼此沒事就閒聊瞎扯,感情愈來愈好。

有一天,某雞和老鷹在「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時,某雞突發奇想,興沖沖地說:「鷹哥哥啊,每次咱看您在天空上飛呀飛的,好不瀟灑,好不威風,能不能厚臉皮跟你討教一下,如果雞弟弟我也想飛,可有什麼撇步?」

老鷹說:「哈!你們本來就是鳥類,當然可以飛得ㄅ棒,只是,你們可能因為太久沒練習,忘了飛行的竅門……,這樣吧,找個時間,我跟你們點撥兩下,飛行,也不過就是那麼芝麻小事一樁罷了。」

某雞聽了喜出望外,趕緊敲定星期六下午兩點鐘,請老鷹在南山坡教授有興趣飛行的雞,應該怎麼怎麼做才能飛。

當天,南山坡上好不熱鬧,老鷹很仔細地教導群雞:放鬆心情、開步助跑、張爪使勁、展翅拍擊……,大家很認真確實地練習了起來。

在老鷹細心的指導、耐心的叮嚀下,終於有第一隻飛了起來的雞!現場驚呼、喊叫、鼓掌不斷,然後其他的雞也在備受激勵的氣氛下,紛紛飛上天空!

群雞們經過一番努力,總算能在天空中飛翔,在夕陽晚霞的襯托下更顯得可貴而感動,畢竟,牠們找回了失傳已久的飛行技術,無論如何,真是可喜可賀。

在太陽下山之前,所有的雞很有默契地排隊,一個個向老鷹握手道謝,感謝牠能大公無私地傳授這門飛行絕技。

最後,到了告別的時候,每一隻都學會了飛行的雞~~~走。路。回。家。」

哈,當我的故事一講完,我記得那時因為感冒還吸著兩條鼻涕的你叫著:「拔拔,我知道,這就是『雞習難改』的成語故事,對不對?」

嗯,我想想……,如果慣性地說你這個結論不對,那我就太敷衍、也太無聊了。

成語,就是一般人都能習慣理解,而懶得再想的濃縮版,「成語故事」其實本身也就是一個成語了。

你這個成語故事,不是原來的成語,或故事。

這樣,很好——你的不知道,很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81029

 回應文章

小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
2008/12/19 12:14

很久以前一位老師告訴我们

人一生說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我不知道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12-22 17:41 回覆:

哈~~~

知道了......謝謝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