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罵人(1)
2009/02/16 10:10:58瀏覽578|回應0|推薦19

 兒子啊,很少人是不曾罵人的。

罵人,這件事情稀鬆平常,不過,如果小小地問一下為什麼罵人?人怎麼會被罵?恐怕裡頭有大大的講究囉。

罵人的類型多了去,應該有一些大師會分類歸納才對(如果這麼普遍的人類社會現象沒有人做些文章,顯然就值得一陣好罵先,列第一類再說),我粗略地做了一番功課如下:

1.「提醒罵」:譬如專家學者打混摸魚(上述舉例),沒做到該做的事,這時好事如我者罵一罵,看能不能震聾發聵,讓這些大師立刻明禮義知廉恥,發憤圖強著手窮研「罵學」,所謂「火到豬頭爛」,稍稍假以時日,台灣的罵人文化必能柳暗花明、絕處逢生。(對!你猜得對,我是對現存的罵人文化失望透了)

異議:沒有用的。大凡「提醒罵」,初發心無不以善意為始,這樣的火力源先天氣虛,力氣很有限,觀世音菩薩多半都是救苦救難的,很少懲奸罰惡,誰會把「提醒罵」當作一回事?不要說驕傲如專家學者(它們整天張牙舞爪地在平媒、電媒上罵『騙』天下無敵手,哪裡會在乎閒雜人等的嗡嗡嗡),就算連提醒自己的兒子「早點睡,痘痘就不會這麼猖狂」,也只是迴響一句:「知道了,拔,謝謝。我想,你應該很清楚你年輕的時候,不也是整天不輕言休息,只想著要救國救民嗎?」

小結:「提醒罵」,多半像一條美麗的彩虹,不管後頭有什麼奇妙的因緣,總是經過那麼一下子就沒個半點屁用了。

2.「情緒罵」:這是大宗,人只要是生氣、鬱卒、擔心、害怕……,一旦上了某種情緒,罵人,一直都是最好的抒解良方,所以不管是文雅含蓄地說兩句、據實直白地碎碎念、FU︿&#$&*K馬賽克地髒話噴糞而出……都很正常,這種罵最赤裸,辣味最重,通常後頭還會延續許多未知的故事。

異議:沒有用的。上了火的東西,確實很會悶燒、燃燒、延燒,然而就算能燒光了看到的一切,根本問題通常還是無法解決—譬如某日班上幾個同學同時缺席不來(蹺課看電影?躲在家打怪?曾曾祖母突然撥空過世?不知道啦,反正當下原因很多,)老師火大開罵,結果那些沒來的人都沒聽到,罵到的,都是那些乖乖來學校找罵挨的:「真雖小,早知道今天應該肚子痛,在家裡好好休息才對」。

小結:「情緒罵」,多半就是最常被恥笑的「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罵了只會讓自己和別人情緒更不好,浪費資源。

3.「地盤罵」:人類結構在階級社會中,在不同的組織團體裡,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位階(俗稱地盤),有時候罵人,其實不是因為提醒、情緒,而是為了宣示、護衛自己的地盤,最常見的就是有些老闆主管,在下屬報告時,硬要插嘴加上一些不痛不癢的:「給我小心點!這次你們皮要繃緊,不要再亂搞了……」,其實,哪一次皮不用繃緊一點?哪一次可以亂搞?這種罵人顯然是在所屬的電線桿上小便的具體呈現。

異議:這一類的罵,看起來最義正辭嚴、威風凜凜,其實都是跟著地心引力走著—該怎樣就怎樣,上位者的擺弄架勢和下位者的習慣因應,都是已經高度成熟的套裝軟體,罵得再多、再狠,對於真正事務的進行助益有限,不過,對於因為使用權勢(或被權勢使用)而得來的快樂感、滿足感(不爽感、羞辱感),將有親切充分的體驗,未嘗不是件好事。

小結:一般而言,「地盤罵」最後都會演化成所謂的「禮儀」、「倫理」、「文化」,有心操弄者還能規範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一套,此罵在社會學有巨大的意義。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65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