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當下(2)
2009/03/15 09:45:54瀏覽423|回應0|推薦14

 

 

說真的,這兩次的當下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常在想著當下的事情時,自然而然會想著是重要或緊急的事,可是有時候好笑和看得開也是一回事,請注意,我這裡沒有要你凡事擺爛的意思,那又太「不及」了。

 

你知道林背以前曾意氣風發地搞傳銷,在一個記憶場景中,有一次我和另外一個傳銷公司的朋友,機哩挖拉地分享一些「我的傳銷會賺錢」的看法,敲鑼打鼓的明顯目的是招募,隱約裡則有年少輕狂的況味。

 

對方是上了年紀的長輩,穩如泰山地聽我說個仔細後,從皮夾裡掏出一張鈔票,攤開來毫不客氣地放到我眼前五公分處,大剌剌地說:「年輕人,當你眼前所見只有鈔票的時候,就再也沒有其它的了!」

 

是呀!說得真好不是嗎?

 

可是那時的我還真年輕,十足的不服氣,認為沒有人可以這麼單向、沒禮貌地對待別人,所以我在一張白紙上畫了個大大的愛心,攤開來毫不客氣地放到他眼前五公分處,大剌剌地說:「一樣的道理,當你眼前所見只有愛的時候,就再也沒有其它的了!」

 

我無意贅述其人驚奇的表情,但過程的確是結實強硬地對抗,我沒把握現在能有那種不顧社交常態的銳氣,不過說真的,一旦任何東西貼到眼前五公分處,哪能看到其他東西?

 

前一陣子小佩阿姨要出國深造,她敘述著她非要得到文憑不可的決心,甚至可以不擇手段地用盡一切方法,這樣「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展現,其實是不需要任何校正的。

 

不過,媽媽在她告一段落後,笑著拿著一張紙放到她眼前五公分處說:「假設這張紙是妳要的文憑,以妳的聰明智慧絕對可以得到,因為它近在咫尺,」她把紙張放在桌上接著說:「如果你可以把它放遠一點點,一樣看得到它、拿得到它,但是你可以看到的更多,拿到的更多其他的東西。」

 

人活著都要有目標,所以會在乎當下,那是完成每一個進程的元素。

 

可是當下的健康心理距離該有多遠?

 

你拿捏尺寸吧,讓當下近得足以專注行事,但不至於阻礙視野……,早就跟你說過了,人生,的確有點難用。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74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