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寶物(1)
2009/03/18 11:58:11瀏覽476|回應0|推薦24




前幾天,我參加的讀書會上談到一個關於青少年教育的主題,在研討的文章上提到,青少年因為缺乏了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和價值,所以他們因此會有許多的ABCD、ㄅㄆㄇㄈ、多雷瞇發。

老實說,我不喜歡這一篇被指定大家共同研討的文章。

我在許多人咕咕咕地對青少年#%$*%︿&發表看法後,很誠實地向在場的大人們提問:「如果青少年缺乏,那麼在座諸位,有誰能夠發表一下自己『對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和價值』,我一定會很感激的。」

沒有人說話。

當然沒有囉,包括林背也半個屁字不放的——一個得花一輩子努力探索的議題,哪裡能在兩個小時的讀書會中解決?特別是要施展乾坤大挪移,賴在青少年身上,光是聽了心裡就難免忿忿不平,大人們總愛牽拖東牽拖西給小孩,以便減少自己的徬徨與不安。

在後來一連串的討論中,我們大人們,竟然在很細微、瑣碎的生活物事上反而有很多意見、主張:

「我老公很誇張,才要他晾個衣服,他連個袖子都沒拉出來,領子也沒翻好呢。」

「哎,其實有個願意幫忙晾衣服的人已經有夠慶幸的啦,我妹妹還規定晾衣服的人要注意,晾出去的衣服一定要長的跟長的要擺在一邊,短的跟短的要擺在一邊,讓人看起來整齊、舒服的才對;但是我妹婿說這樣沒道理,要長短長短衣服參差,這樣衣服才乾得快……,而且,這個不算誇張,我還聽說過有按照顏色深淺排,或是家裡的輩份排的。」

「吼~~~晾衣服還算是一家子的人共同的事,我的一個朋友連自己皮夾子裡頭的鈔票都在意得很,人頭那一面是肯定要向上的,不然『倒頭栽』會頭暈,而且只要是超過兩張以上的鈔票,鈔票的人頭就得同朝一個方向,不然頭撞頭,這可不得了……。」

人,真的很妙,總在某一個他的敏感處上精彩著,我從來沒想過鈔票人頭相撞的問題,難怪林背常常得為錢頭痛。

或者這人的話確是講得入理——當我一直踩著木屐上「男子漢」三個字時,就莫怪要人生一路沒那麼勇敢了。

兒子啊,人活著,大概就是不斷地在大大小小的物事上頭鍛鍊著自己,把每一件事都看得很正常,但卻又能感覺都很好玩,如果能夠這樣,是不太需要去理會什麼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的,人生是拿來經驗而不是爭辯的,特別是這種「意義」、「價值」什麼的字眼,太重了,光是下定義就讓你進入語言、文字的永凍土——這留給大師、太師、天師、本師們去玩吧,他們喜歡。

由此可見,很多東西你當草的,有人當寶;你以為最不得了的,就有人以為很小。

然而,人也軟弱,內心對某人某物某事的認知是寶?是草?是會因為外界答案的欠缺統一,而倍感迷惑的,所以乾脆在上智下愚的漸層選擇間,「從流飄盪,任意東西」,於是毫無主見地被說服,成了一種漂亮的時尚、美德。

最後只好人家說是寶,自己就覺得是寶;人家說是草,自己就覺得是草。

這樣沒有靈魂的軀殼愈來愈多,所以,流行了,我也贊成反過來說,因為流行了,這樣沒有靈魂的軀殼愈來愈多。

你若沒有了主張,別人就替你主張,反正靈魂閒著也是閒著,這不是可悲的一類嗎?

(-------未完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756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