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流行2
2009/06/06 12:55:00瀏覽451|回應1|推薦20



說真的,我不太在乎流行怎麼搞人們,或是人們搞什麼流行,雖然它們彼此的曖昧關係和依存程度可以好好想一想,可是即便能參它個入骨滲髓,還不是一樣無聊?放了臭屁的臭豆腐跟臭豆腐沒放臭屁,難道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流行,當然是一種陰謀(說是陽謀也許更恰當),它看似恣意地我行我素,好像能夠充足地對人們的想望釋放(至少它們一直營造著這樣的氛圍和願景),但其實是毫不客氣地蹂躪人們原先驕傲的獨特性、多樣性、變異性,透過大量、重複的宣傳,強姦思考,它們毫不手軟地殺戮異己,並且在冷笑中強調這一式樣的冷笑,很流行。


今天早上我到巷口麵店叫了一碗麻醬麵加魚丸湯,幾乎每個人都在看王建民怎麼處理得分圈上有跑者的狀況,三搞兩搞地,好不容易進廣告了,各桌食客的目光紛紛落回各自的報紙上,政治版、社會版、財經版、影藝版、運動版、藝文版……,以及流行時尚版,這真是太奇也怪哉啦!要我看來這些標題不同的版面,骨子裡根本都很一樣,全是另一種形式的王建民,不折不扣的流行版呀!

我在吃完之後收拾我的環保筷時,一對男女坐到我這一桌上,等我起身跟老闆娘結帳,年輕的女孩在後頭小聲地向男生抱怨:「你看你,幹嘛都不習慣著帶環保筷?人家老扣扣的阿伯都知道地球發燒了,你好心些做一點環保好不好?何況這種免洗筷超毒的,之前我伊妹兒給你的,到底有沒有在看啦~~~」

關於流行,這也是。

一整個早上的麵店裡,不論是好是壞,人們是如此這般地讓流行全數籠罩了。

或許這是人們的期待,在每一天最需要知道自己該怎麼才對的早上,需要流行來宣告應該怎麼開始一天,萬一必須扣除流行,其實人生似乎也沒有什麼多的結餘了。

同樣的時段裡,換個場景,照樣屢試不爽:捷運站、公車上、早餐店、社區公園、學校、公司、工廠……,而同樣的場景,換個時段也一樣。

真是奇蹟啊,在這個看起來文明的世界上,人們的聰明顯得很後現代,像一缸醬菜,塞泡在濃稠的流行滷汁中。

如果,我們的生命真的是屬於自己的生命(別以為林背老翻顛說話顛三倒四了,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生命活得並不屬於自己的咧),那麼,開外掛的流行,一定既不入流,也肯定不行。

自己的流,只有自己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0172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憤世?不必。
2009/07/13 00:22

很多人遵守一種美好的生活模式、規矩,也屬於流行嗎?

人的生命從來都不是自己的,而是為了其他人而活。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7-13 20:38 回覆:

你的題目很難,我回答不來。

「很多人」是怎麼算的?

「遵守」是幾%?

「美好」的定義是什麼?

「生活模式、規矩」光是你我便都不一樣了吧?

「流行」嗎?我不知道。只是想跟我家的兒子講講我的感覺,就這樣。

最後,如果每個人都為著其他人而活,那麼其他人又是活著為誰?

鏡子反射來反射去,無論怎麼射,還不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