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亂(1)
2008/12/03 18:42:26瀏覽427|回應0|推薦20




有些道理我們很容易懂,有些則不。

大部分的人喜歡安逸,這很容易懂。

大部分的人在根本上不喜歡「亂」,但人生卻因為變數太多,事實上一直都會是亂亂亂的——人喜歡安於想像中的常態,卻又不喜歡真實生活中變動頻頻的常態,這就不容易懂了,而且林背認為人生的不容易懂是常態。

當你漸漸長大以後,就會發現人類是很可愛、好笑的動物(雖然他們不是很喜歡被歸納在「動物」裡,而且痛恨人家說他們好笑……,很顯然,這就是笑點了),他們總是幹一些不知道所為為何的東西,這個太容易舉例,卻太難說出口,要是硬耍白目凸槽,那肯定找罵挨,就好比我寫這篇文章一樣。

我想在這一系列的文裡,是該要有一篇關於「現在是幾十年來全人類社會最嚴重的經濟不景氣」記載,否則這一陣子社會氣氛迎面而來的詭異、晦澀和黯淡,日後看來豈不莫名其妙?

亂?不亂?當然是比較出來的,只要是跟以前不一樣,就是亂了,至於有多亂呢?這個「亂幅」就要看與過去時空背景相異的程度而定了。

我先說結論:這就是人生,不管亂不亂都應該覺得很好,活著,就是享受美好,跟亂不亂無關。

竹子會長竹筍,如果剛生出來的竹筍不弄到人們的餐桌上吃掉,它就會繼續長大,變成一叢又一叢的高大竹林……,我寫的一點都不香豔,所以很顯然這就是傳說中的無性生殖,也意味著竹子和竹筍的親代子代的DNA不會有變化,一點都沒有亂(難怪他們腰桿老是挺得筆直)。

竹子雖然不是萬物之靈,卻能在今天的地球上混到一席之地,當然不是簡單的角色,它們也懂得沒有DNA的生命型態是脆弱危險的,所以竹子並不會一直使用無性生殖的方式延續子代,它們隔個十幾二十年,就會大家密謀一起同時開花,異株交配,然後結果(我查到的資料是竹子開花時間週期很少低於十五年)。

之後它們會爆出一大堆竹米,很大方地讓環境中的天敵「免費吃到飽」,而且一定要讓這些食客飽到不能再飽,以便剩下的竹米種子夠多,變成新一代擁有不同DNA的「竹的傳人」。

竹子不是每年都進行性生殖的,它們沒有在每年的某些時候都固定讓天敵們吃到飽,因為這會讓他們抓準時程,演化出專門吃固定時間長出竹米的生物,所以竹子很強悍地傳承下來了(我們有理由相信太多太多過去的物種,是因為不懂得這一套而滅絕)。

這世界上聰明的物種不是只有人類而已。

在某一種我說不上來的宇宙法則中,我們生存的環境,在每隔一段時間後是會扳起臉來出題,問著所有的人們:「狀況$%@︿$#%&,單兵應該如何處置?」

人們跟竹子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自然而然地有機會把自己的慣性思維弄亂,讓自己的思維方式有性生殖,而不是無性的自體交配、近親交配,這是讓我們的思維不會變白痴的自然法則之一。

亂,不是什麼壞事。

事實上,人類的文明中,不管文學、藝術、音樂……什麼的,幾乎都被當時的人視為亂搞(或搞亂),那就更不要講更加混亂的政治、經濟、社會……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43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