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情緒
2007/08/03 20:47:41瀏覽386|回應1|推薦5



有一次,我和你媽在超級市場買菜,前面推著購物車的一家四口,看起來就是很幸福和加多一點點:一起閒逛購物的爸爸、媽媽、姊姊、弟弟,這樣的角色配備很標準,而且因為外型的超級相似,和不笑時還是一樣會喜孜孜的表情——這樣的幸福,很讓人覺得,肯定要再多加一點點。

不過,我們能看到的,座落在生活的瑣事上,就未必百分百的命中了。

媽媽在兩邊陳列零食的走道上,拿起了一包原味的蠶豆酥,很順手地丟到車子裡,看得出來方向、力道的精準拿捏,是她練習已久的習慣痕跡。

可是,推著購物車的爸爸卻說:「哎,我說媽媽呀,這個垃圾食物就不要拿了吧?現下這時候,錢可是一天比一天難賺了,公司老大今天還特地召開了個節能會議,要我們應該……。」

「哦……,嗯……,」媽媽,倒也阿沙里,不多說什麼,慢慢地把蠶豆酥放到原先的位置,然後停下腳步,盯著這一通道上所有的零食。

氣氛似乎僵住了,媽媽的被壓抑,讓四周的空氣凝結,連我都感覺得到那種非常的不爽。

這負面情緒,能量強大到讓她馬上行動。

媽媽果決地挑了兩包「八層裝蒜」、三支圓筒裝的不同口味樂事洋芋片、四包不同口味的豆乾,和幾袋不知道是什麼的蜜餞。

嘴巴同時嘟噥著一些話語(聽不清楚,但我很好奇,到底是甚麼話,能讓這一家的姊姊和弟弟喜上眉梢,咯咯地笑著,然後爸爸吞吞口水,陪著笑地附和……),最後,一家子抱著三大袋商品,和樂融融地消逝在華燈初上的超市出口。

回家的路上,我迷惑著……,你老木就是在這種時候能智慧充滿,解我無限迷惑的人:她說:「禁制,會衍生情緒。而萬一是負面情緒,人們將會發揮潛能,衝撞更多的禁制。」

總之,一個人會胖,不是沒道理的,更何況,是一家子都胖著的人。

我想,我對於胖子、瘦子,沒有什麼偏見,但是這樣的差異經常讓我興致勃勃,讓我對於生命品質的思索充滿樂趣。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因為情緒而生活著……,這個很容易懂,只要回想一下今天的自己是怎麼地春花秋月度過,便能一目了然。不過,事實上人若要跨過、超越、漠視、忽略……自己的情緒其實是很難的。

某一次拜拜,你老媽問過我:「佛陀,甚至於是其他山頭的教主級人物,何以都是姿態端正地現身世界?他們可以用我們『不莊嚴』的姿態對待我們嗎?」
我不知道。

不過,我確實沒有見過擺著37步的佛、摳鼻屎的耶穌,或焦躁不安、體態難看的各大教主。

她說:「我看過一些關於修行的書,有一種說法,人的脊椎像是一把劍,時時讓我們的脊椎挺直,便能匯聚天地間的雄厚能量,讓我們智慧飽滿,足以斬斷一切無明障礙,了悟覺知。」

關於修練,應該精進!關於脊椎,應該挺直!

但是關於挺直的脊椎是不是真能「養天地正氣」(它的下聯是「法古今完人」,是三十年前最夯的對聯之一)?我沒有把握。

在硬體上,人的脊椎就是脊椎,不是天線、集波器——人的硬體到了一定的時候只會折舊,再怎樣逞能也是有限的。

不過,在人的軟體上,我相信是有「通天」的,人的情緒便是通天的軟體之一。

舉例,很多人是相信神鬼之說的,這樣的人對於情緒管理應該要特別小心,至少當一件倒楣的事發生時,他就是不能跟親朋好友唉唉叫:「我怎麼這麼倒楣!」因為只要說出口,四方的倒楣鬼便會聞聲而至:「誰?誰叫我?誰在找我?有什麼事呀?咦?我好像見過你……」這人若不倒楣到底,那才有鬼囉。

相反的,這人很能收斂,壞事過後自然雨過天青,甚至這人很能轉化情緒:「甘溫拿,感謝天公伯能讓我更堅強。」馬屁一拍,天公伯豈能不對他特別慈悲?

什麼是修練?這就是修練!

修,就是修正方向,能夠把不好的事物,盡量修改成往美好的方向。

練,練習,練習著把所有的事情都修一修,最後自然得成正果。

我相信不必舉很多例子,在往後的日子中,你自己的情緒,將教會你很多很多大道理——而一講當今世道的大道理,我的情緒就上來……,還是就此算了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134584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03 20:48
--------有些機車車頭燈是跟著把手連動的,有些則不是(是跟著車身轉),哪一種比較好?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