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媒體(1)
2007/04/16 22:37:49瀏覽321|回應0|推薦8



兒子啊,在我長篇大論前,先問你一個問題:「什麼是世界?」

今天我想跟你談生命當中,很難閃避的三合一敵人中的「媒體」。

除非你跟我一樣天賦異稟、筋骨奇佳、慈祥和藹、風度翩翩……,否則我會不客氣地說,現下所有你能認知的一切,有99%都是來自媒體(如果你有幸跟我一樣,將可以大幅地降低到98.99%的水準)。

考究媒體的歷史、結構、型態對我們來說意義不大,因為媒體對我們的影響往往示每一個人思維上的七吋所在,抽象的描述於事無補,舉幾個例子驗證比較快:

愛情:
愛情是現代人的消費大宗,媒體也特別推薦、促銷,最大的原因是這樣容易把人弄瞎,再結合國家、財團偷走我們口袋的錢——運用那些漂亮的劇情、明星、道具、對白、服裝、歌曲、燈光、音樂……,以上種種,無一是不須付費的,對,它的目的就是要你瞎掉付費,萬一你太皮,它們乾脆用搶的。

其實,沒有愛情並不會死,甚至不會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只要是吃米飯、泡麵、漢堡的愛情,以上所有的漂亮都可以打對折再對折,照樣可以愛來愛去到水深火熱。

而且最要緊的一點是愛情跟鮮奶一樣,有保存日期,運氣好的愛情,可能長久些,後來可以變做乳酪,化為親情、友情;運氣不好的愛情,一陣子,風一吹,啥屁都沒了。

媒體不會讓你清楚這一些……,媒體是負有教育社會大眾的責任,它們負責反智的教育工作,方便弄錢。

金錢:
不管你有多麼地能夠九彎十八拐,媒體就是能滲透、醃漬你、發酵你,讓你不知不覺地錯認,彷彿有著一個存在的真理:「很多很多的金錢=成功=幸福=榮耀=安全=健康快樂=妻賢子孝=兄友弟恭=八面玲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支配指使=掌握號令=無所不能=神」。

這真是一個慘絕人寰的觀念啊!因為太失真了。

真實的人生是:一日三餐、滷肉飯可以吃得飽、菜脯蛋很香,以及睡覺的時候只要幾張報紙大的地方,然後,冬天曬太陽很爽,打噴嚏讓人快樂無比,嗯,另外,大便之後,最能清楚什麼是幸福。

那種在億萬豪宅中睥睨天下,香車美人、錦衣玉食的CF,真的很奇怪呀,那種穿西裝、打領帶、擺波士,照著一般大眾的期待亮相的人,絕對不會很開心(我非常肯定,他很期待能下工後,自由自在地挖鼻孔、摳香港腳),可是它追根究底的意思就是「有錢,很重要,是唯一的重要」,媒體,如是說。

可那是大便,林背如是說。

美:
美是一個很重要的商品,毫無疑問的,你可以試著想一下,在各式媒體的傳播上,有什麼是故意不美的?

因為人一直都很複雜,不易控制,所以媒體必須把美簡約化、格式化、單一化,方便在可能控制的範圍內降低它們的教育成本,是的,它們非常非常的營利導向。

節省成本、增加利潤,是媒體永遠的標竿、燈塔和長城。不論你用什麼形容都好,重要的是賺錢與否?

所以,它們破壞、糟蹋一切結構……,只要是有利潤的話。

不要懷疑我是不是危言聳聽,有一個簡單的測試方式可以印證我的說法完全正確——拿著你的數位相機,開門走出去,試著把你觸目所及的每一張有關於需要銷售的DM、廣告、招貼。

看吧,把你的戰果攤開來……,裡頭至少超過六成會有女人的圖像——漂亮的女人,露出了深深的乳溝、展現著窈窕的美腿,或是鼓著兩片發亮嘴唇的漂亮女人,這就是美,也是簡單明瞭的定義。

媒體不要讓你想太多,這就是美,聚焦的美……,其他的並不重要。
我不是很相信人是可以三白化的(白痴、白目、白爛),而且我知道真正的美人不是這樣的,她,也許讓你看到的什麼都很遜,可是她就是能讓你在驚慌失措時、徬徨無助時、錯亂紛擾時、暴怒憤恨時、窮途潦倒時、時不我予時,能夠給你一個微笑、一個牽手、一個擁抱、一個熱吻、一個激情……。

這個才是更普遍可見的美,雖然已經落入圈套。

不拘泥的人生之美,是輕飛而過的流雲、早起驚豔的朝日、五彩繽紛的晚霞、皎潔明亮的新月、一個牙牙學語的娃兒,和一紙墨漬未乾的山水。
媒體,不講這些的,因為不可以,不可以讓你如此容易地怡然自得。

----------------------一塊錢,能做什麼?
(問題有點濫,但確實是好問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89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