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媒體(2)
2007/04/20 16:28:33瀏覽390|回應0|推薦3


-----「為什麼打火機上要印美女圖?」這不是我想的問題,是我朋友問我的,不錯問。

媒體的唧唧歪歪,無須什麼博學多聞的高手剖析指點,幾乎是一般的販夫走卒、閒雜人等,都能輕易地再做兩百個媒體的負面舉例,這一門學問是如此史無前例地奇異矛盾著,它一方面讓絕大多數的受體覺得爛到爆,另一方面這些活該受死的受體卻沒有什麼抵抗地接受,在媒體的反應測試上,人類表現出低等動物的制約性格。

兒子啊,也許你會質疑如果媒體果真如我所說的置人於思考的死地,那麼怎麼會有那麼多的人願意被處死?

很抱歉,我沒有答案。

這個時代的一切都很弔詭,很多東西我覺得沒有答案就是好答案——你肯定不相信,「死」是人生最後一切都不必多說的結果,然而卻有不少人迷戀死亡,他們希望能夠殺人或被殺……,這種病態很難理解,被處死是其中之一,。

以悲天憫人的角度,這不是好消息,人們應該英明睿智、理智豁達,但是團結一致地讓媒體長成現在的這樣或那樣——再怎麼樣,也不應該如此地不像樣,可是人們沒有,人們接受媒體的意見,讓它告訴大家,人的這一生應該長得像什麼樣。

向媒體罵髒話是沒什麼用的,對於把髒事當成是深耕職業的對手而言,機車芭樂、西瓜蓮霧和幹他娘的點點點,畢竟只是餐後小甜點……,它有更大的企圖:不只是控制人們的情緒而已,它不斷測試人們能夠被操弄到什麼程度,然後,再進一步、更進一步,能讓媒體擁有怪獸精靈的力量,原因就是它確實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境界。

有一個老笑話,說是「專家」其實就是「專門害人家」,而套用到媒體這個領域上,所謂媒體相關的「專家」,就是「專門害大家」,比起什麼「專門害人家」真的要強上幾萬倍。

這不是指控,只是忠實陳述罷了。

媒體從來不做些什麼真正的檢討,虎豹豺狼們幹嘛沒事乖乖束手就縛?理所當然的牠們會更加張牙舞爪……,可我就是夢見有一個「萬一到來」的一天,那個道義獲得平反、良善重見天日的時候,所有資深的媒體達人、學者、老師、從業人員,都應該吊起來嚴刑鞭打才對,扒下牠們偽善的 西裝、套裝,要他們對基本人性做徹底的反省懺悔。

不過,我上頭的尖牙利嘴和不切實際的夢想,都是吃飽飯後的飽嗝,是有一些氣味,但卻起因於消化不良……,兒子呀,你就甭管那麼多了。

重點在這裡(很少人能夠在文章的最後幾段才提到重點,林背就是有這個能耐,你有沒有感到很光榮):媒體為了能遂行他的企圖,就必需要灑下許多香餌、用很多彩紙包裝,形塑一種「優質(或美好)」的感覺,所以,我們便看到了一個風華絕代、五色繽紛的世界。

享受它吧,無論是在一張巧克力包裝紙的美妙設計上,或是當紅偶像歌星推出的無敵專輯……,這都是精心設計過的,享受它吧,如果不用錢,享受它吧,如果裡頭沒有什麼毒害(對於這樣的分辨,我大概會高估你的)。

我們像一枚老鼠般,想辦法吃到老鼠籠裡的起司蛋糕,而且不至於被抓到。

我們像一枚老鼠般?

唉,我在本文一開始就問了你:「什麼是世界?」也許這個也不重要了,因為媒體,讓我們應該更要問問:「這是什麼世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90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