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五格書(來ㄎ一來ㄎ一)
2009/01/20 10:54:36瀏覽488|回應2|推薦10

 

老實說,創作是別人教不來的,通常是自己在「做」的時候,教會了自己。

 

孩子們最擅長這樣進行的模式,所以他們(還沒退出畫壇的孩子)畫得開心、因為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又當自己的學生,實在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不開心才怪。

 

在我有限的經驗中,大人的思維錯亂經常會干擾或打亂孩子的遊戲。

 

譬如阿公、阿媽、爸爸、媽媽、舅舅、阿姨……一干人等,其實自己承認並「不太會畫畫」、「沒有受過什麼美術教育訓練」、「對美術不是很熟」,總之,不管什麼說法,意思就是「我外行」。

 

可是呢,外行就應該本分地在一邊鼓掌、讚美、驚嘆就夠了,偏偏仗著身材高大,要教剛畫完畫的小孩「這一點兒也不像隻狗」、「畫皮膚要用皮膚色的」、「妳要畫蝴蝶結啊,還有蕾絲才會很好看啦」……。

 

這下子可好了,本來好玩得很的遊戲一下子都不好玩了——難怪有些孩子早早退出了畫壇。

 

好啦,抱怨或感慨都不能讓我們出頭天,還是來看看今天的五格書「來ㄎ一來ㄎ一」比較實在。

 

這是小三的孩子畫的,那時孩子對一首台語流行歌感到很好玩:「來ㄎ一,來ㄎ一,咱來去 go to Hawaii~~~,來ㄎ一,來ㄎ一,咱威逮玩飛出去~~~」,所以決定畫這一本五格書呼應一下。

 

1.請你猜猜我在畫什麼?一張人臉?一條毛巾?

 

 

2.一隻踩著板子的腳?有人在跳舞嗎?

 

 

3.是一雙手抓著什麼東西嗎?要不要再多一點提示?

 

 

4.哇!好像不只一個人?他們在有輪子的東西上……,幹嘛呢?

 

 

5.哈哈哈,是五個好朋友一起騎超大隻的協力摩托車,要「來ㄎ一,來ㄎ一」,去淡水兜風,看風景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579854

 回應文章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有小孩,會很放心交給您
2009/01/21 18:30

謝謝。獲益良多。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1-21 19:14 回覆:
不客氣,這是我的榮幸。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1/20 16:57

真得好有趣,

我想請問一下,約四五歲的小孩子適合畫五格書嗎

謝謝。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9-01-20 18:54 回覆:

嗯.......每個孩子的發展程度都不太一樣,或許你可以試試。

不過,我所碰過的4.5歲小孩,還沒有能玩五格書的。

倒是他的畫作可以做精裝本的繪本。(這個,後頭會講到)

有一次,一個小孩堅持要跟他跟哥哥一樣,哭著硬嚕一定也要畫一本繪本。

「那你會畫什麼?」

「太陽。」(就四五歲的孩子,你還能怎樣?)

「那你會畫很多不一樣的太陽嗎?像是生氣的太陽、開心的太陽、愛哭的太陽.....」

「會。」(好棒!大家請掌聲鼓勵)

「那~~~我們就來開始畫囉。」

最後,十來張不同的太陽,做成了一本太陽家族的繪本。以上的「太陽」可以替換成「房子」、「汽車」、「狗狗」......等等,總之,雖然有些東西現在做不到,但是只要是堅持(很牛)的孩子和有心的大人,還是可以做出其他好玩或更好玩的東西。

硬體,真的其實沒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