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你敢知》
2010/02/03 10:44:37瀏覽1135|回應4|推薦20

前些日子,我和兒子一起共同創作了台語繪本《你敢知》,參加2009第十五屆府城文學獎台語兒童繪本的競賽,最後很開心地贏得比賽的首獎殊榮。

 
這一個可愛的作品原創發想,是兒子在重考大學的那一年,他在上完某次的家教課程後,很認真地跟我們提出疑問:

 

「我為什麼要讀這些鬼書?我還有許許多多想做,而且很有趣的事情等著完成,可是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力氣、時間,去讀只是為了讓我考上大學的書?而不是去做一點好玩的事?」

 
長大了,很多問題需要自己親自解答才會有意義。不過這個問題卻也讓他想起了自己小時候也有很多很多夢想,一直到現在還沒實踐,那些上天下海、飛向宇宙的無敵夢想,有一天如果能實現,也得先克服眼前的障礙,於是習慣以繪本模式思考的兒子便畫了這一本《你敢知?》

 
故事的主角是個還在包尿片的小小孩,我們常說小小孩是天使,他們的確是,至少他們每天都想著天使要做的事:讓正義伸張、環境乾淨、消滅飢餓、讓這個世界更和平……,只要情境許可,他們總是能眼睛發光地點著頭,認為自己確實想要做到、願意做到而且能夠做到!這樣的正氣凜然、豪情萬丈,有時候還要聽到他們稚嫩的歡呼:「歐!耶!」然後一陣四處衝撞小跑步——這時一定能看到他們因為包著尿片而飽滿的屁股狂顫而去……,太可愛了,他們真的是天使!不是嗎?包著尿片當然也可以做拯救人類、地球的美夢!

 
以下是故事內容:

 


「1.你敢知?我足愛讀冊,所有的尪仔冊我攏愛讀,讀冊真趣味,予我知影真濟代誌。(你知道嗎?我很愛讀書,所有的圖畫書我都愛讀,讀書真有趣,讓我知道很多事情。)

2.你敢知?毋知是啥人真奇怪,總是愛用直線橫線縛地球,毋過,無要緊,我會當解開所有的線頭,予地球自由。(你知道嗎?不知是誰好奇怪啊,總是喜歡用直線橫線把地球綁起來,不過,沒關係,我可以解開所有的線頭,還給地球自由。)

 3.你敢知?聽講地球發燒矣。我會想辦法予伊退燒,也予北極熊會使溜冰。(你知道嗎?聽說地球發燒了,我會想辦法讓它退燒,也讓北極熊可以溜冰。)


4.啊!你敢知?是啥物代誌引起火燒山?免驚!我會當拍火,真緊恢復大樹林的青翠!(你知道嗎?是什麼事情引起了山上的森林大火?別怕,我會滅火,很快地恢復樹林的青翠)

5.你敢知?海洋予人真四序、爽快,毋過垃圾傷濟啊。我會當變魔術,共所有的垃圾清清氣。(你知道嗎?海洋給人很舒適、爽快的感覺,不過垃圾太多的,我會變魔術,把所有的垃圾都清理乾淨。)


6.你敢知?世界上猶有真濟人腹肚枵。我會使發明大果子,予每一个人都會使食飽。(你知道嗎?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餓肚子,我會發明好大好大的果子,讓每一個人都能吃飽)


7.你敢知?我會使冒險,揣著美麗所在,予無厝个人好好徛起。(你知道嗎?我會去冒險,找到美麗的地方,讓很0多人無家可歸能夠好好地生活。)

8.你敢知?有人講話傷大聲,安呢無禮貌。我會使予伊輕聲細說,沓沓仔講好話。(你知道嗎?有些人講話太大聲,這樣很沒禮貌,我會讓他們輕聲細語,好好地跟人說話。)


9.你敢知?有足濟美夢,等我大漢。毋過,我上媠的阿母,下昏暗,我會使莫包尿苴仔唔唔睏無?(你知道嗎?有很多美夢,等著我長大去完成。不過,我最美麗的媽媽,今天晚上,我可以不要包尿布睡覺覺嗎?)」

 ----------------------------------------------------------

 
就記憶所及,兒時所聽所聞的台語兒歌,多有粗俗、無厘頭字句,或者因當時的政治因素,也被教育成說台語是件沒水準的事,但相信能夠理解台語老歌、體會台語文學的人,都會讚嘆台語之優雅深邃。這次的「台語繪本比賽」是首開全台風氣之先,所以意義重大,感觸甚深,藉著分享自家的作品,希望能拋磚引玉,期待所有關心台語,有心運用台語創作的朋友共襄盛舉,讓台灣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台語之美。

 

後記:寫完了這篇文後,忍不住想起我的好友王昭華小姐。她很能使用台語文寫出漂亮,讓人感動,有關於台灣這一塊土地、人、事、物的文章。除此之外,還能詞曲創作,開心地唱自己的歌,最後終獲唱片公司青睞,出了自己的專輯「一」,真是一個很精彩的人,有興趣可以到她國台雙語的部落格「花埕照日」看看:
http://blog.roodo.com/cit_lui_ho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746884

 回應文章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功璽ㄛ~~~
2010/02/10 17:08

功璽功璽功璽麗呀 功璽功璽功璽麗呀 見圖ㄟ第一ㄟ感尬 就是讚!讚!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 見到圖畫的第一個感覺 就是很棒!很棒!)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2-11 22:21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排斥
2010/02/07 17:15

我並不排斥說台語啊

而且也很喜歡說上兩句

但平日沒啥機會就是了

反而倒是記起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

那時 真是連聽也不會

上市場或是職場上

遇到年紀大一點的阿嬤阿公 

見我貌似外省人 就也懶得理我...

那樣的心態我也不懂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2-07 19:59 回覆:

我知道啦~我接觸過的年輕人多半這樣,

我自己的親姪女,甚至於連台語都聽不太懂啊....

心裡覺得「應該」這樣,事實結果卻是那樣,

面對如此的落差,老灰ㄚ多嘟噥兩聲罷了,哈~~~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阿~老哥!
2010/02/04 23:35
父子檔一起得獎,歡樂加倍!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2-07 13:13 回覆:

哎~~~

要一起分錢時,你就會知道老拔拔一點都沒有優勢,沒有特別歡樂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2/04 20:26

獲得首獎 真是利害

而且用台語耶!!佩服佩服

我光是用看的就不輪轉了

平常簡單的話語 勉強可以說一點

有些老人家腔調重一點 用詞深一點的

我就完全莫宰羊了....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2-07 13:11 回覆:

謝謝~

你這樣回應其實讓我小難過,台灣這地方,就是奇怪。

多認識一種語言,多一種優勢,沒有哪一種語言是高尚或粗劣的

----這樣的基本常識,我們要到最近才突然現。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