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五格書(臨江仙)
2009/01/19 13:27:14瀏覽706|回應0|推薦14

完成了五格書的內頁之後,我們可以找一張漂亮的粉彩紙、雲彩紙、丹迪紙……,當封面封底,尺寸是比「兩塊豆腐乾」稍大,至於「兩塊豆腐乾」大小如何?請看本格子的上一篇「五格書春之頌」。

還有,如果你弄不清楚什麼是XX紙,那麼也別挫敗,其實很簡單:

1.你可以到美術用品社逛逛,這是個好地方,有很多怪工具、怪武器,如果你不會太害羞,問一問正在玩螞蟻、打蒼蠅的老闆,通常都會得到很熱心的說明,肯定讓人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2.如果你家附近沒有美術用品社,那麼就在抽屜裡找找有沒有乾淨一點的、厚一點的「色紙」,大小約12㎝×8.5㎝左右,當作封面封底吧。

3.如果你家附近沒有美術用品社,加上生性懶惰,那麼請隨便拿一張大小約12㎝×8.5㎝左右的紙,當作封面封底吧。

然後,把這張紙跟五格書的內頁(沒有畫到的那一面),用一條雙面膠帶黏起來,於是,一本曠世巨作誕生。

很簡單,對吧?(有問題再CALL我啦)

哇,好小的一本書,難怪我在外頭演講繪本,經常碰到主辦單位的課堂主題是「繪本小書創作」、「繪本小書欣賞與創作」……等,挖哩列,真奇怪,其實我也可以做得很「大本」,只要挑大一點的紙不就得了,真是奇怪,自己做的手繪本就一定是小書?唉,我床頭的聖經也是小小本的,卻從來也沒聽說人家說聖經是小書。

還有,這種硬體格式不是我發明的,市面上就有五格書形式的圖畫書印刷品,最後的第五頁一攤開來,大概只略小於全開尺寸的大小,每每當我分享時,現場通常都會「哇~~~」一聲驚嘆,特別是有小朋友摻著上的課堂,沒想到「書」是可以那麼大大展開的。

今天分享的五格書是小五左右的孩子畫的「臨江仙」:

0.封面封底就是這樣。

1.好高好高的一個浪頭啊。

2.一堆鼻屎人在打仗,廝殺得很慘烈。

3.日落西山,紅雲燃燒。

4.山水相逢,漁樵問答。

5.「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壼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有一次,一位小學老師分享她得意的教學:

唐詩中的「絕句」,最適合做五格書!因為唐詩「詩中有畫」的意境,然後「一、二、三、四」加上一個全詩呈現總結,剛好五頁,簡直就是最佳的唐詩介面。

學生畫完了唐詩五格書,這輩子想忘記這首詩還真的很有難度呢!

講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57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