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系—精神分裂
2007/10/17 21:26:35瀏覽334|回應4|推薦3



我常常覺得如果用一般角度來看,我的確在很早以前便是個精神分裂者了,但是如果用比較公平的說法,我得補充一句:其實很早以前我就知道,幾乎大部分的人是精神分裂者的。

我幾乎沒有任何的理由可以去驗證我的想法的對錯,因為,如果我精神分裂,我的推論無論如何,是不足採信的;一樣的道理,如果大部分的人是精神分裂者,我的推論他們也不會信服。

世界就是這麼地把自己圈住自己,並且也讓別人動彈不得——如果依我這樣直白的陳述,閱聽者會有負面表列的感覺,那顯然我這一段話便已經完全得到驗證了。

但如果不是呢?

不圈住自己,也不會讓人動彈不得的人,顯然能夠接受我的這一番或許很難理解但卻並非全然無理的說法,因為我說過,我是一個精神分裂的人。

這些理論抽象而且空洞,雖然它真的貫穿了我們所有的生命型態。

舉例吧,好比一則簡單的新聞報導,某甲殺了人、放了火、強了姦、偷了錢,其實和兩週前、三個月前、四年前的某乙、某丙、某丁的作為是一樣的,哪會有什麼新聞價值?

我們衷心地希望某甲(或乙、丙、丁)能夠更有創意、更加發想地努力著他的事業——對於我或所有多數精神分裂的人而言,今天的晚間新聞終於不再單調、老套、無聊,所以國家的競爭力是相對加分了,世界的精彩度是相對豐富了,我們的思想層次是擴張了。

唯一難忍的是道德的提醒和限制,但若是精神分裂了,便取得了除罪的豁免權和狂亂的入場卷。

再舉一例,如果不是有爭議的犯罪,而是人人稱善的鋪橋造路吧,那麼,那些偏僻的義舉,事實上,也不過是欺世盜名的表面功夫,因為,若不把這些錢灑下去,他們一樣過活,而灑下這些錢,他們的改變未必正向!

人,很偽善,雞雞歪歪地講著其實受不起邏輯檢驗的歪理,然後安心地自我催眠或麻醉。

這個關鍵點如下:

1.一個人是不是承認自己精神分裂了?
2.程度有多嚴重?
3.他認知的別人的精神分裂有多少?
4.精神、分裂和精神分裂,到底是什麼?

如果什麼都不重要,那什麼重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06758

 回應文章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牛排好啦
2007/10/20 08:56

joy大哥

我試都不用試就知道牛排比較好啦,所以還是繼續有牛排吃的日子好了~~~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格分裂比較嚴重
2007/10/18 11:11

有些人具有很厲害的善辯口才,可以把歪理講的很有道理,有道理到讓我覺得動手打一個這樣有道理的人還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我覺得社會還是有在改變,不知道能不能算是進步,像是某A就會殺了人還把內臟都挖下來,或是某B會大卸八塊才丟進山裡之類的,撇開法理不說,看到這種新聞還是會冒涼涼的汗出來

至於偽善,反正辛苦的是耗費心機假裝善良那個人,起碼造橋鋪路行為還有便利到別人,偽善還是比真惡好

其實我倒是有疑問,關於一個(些)強盜搶劫綁架剁小指頭勒索還姦殺撕票的人,因為信了誰所以就可以得永生,或是只要吃素念經就能前往極樂世界之類的觀念,他們把重點放在永生和極樂,並不是見其生不忍見其死的惻隱

所以只要每次想到那些菜蟲和不幸被當成菜蟲的受害人,我的精神狀況就會很不好

(又在亂七八糟的碎碎唸了.....)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7-10-19 19:56 回覆:

dear珍妮:

鄉村掛了兩天,我只好在這裡回你。

你厚,就是容易想到「不好的」(譬如只要每次想到那些菜蟲和不幸被當成菜蟲的受害人........),這樣子怎麼樣精神狀況都不會好的,。

而我厚,就是負責跟人家講一些好事情的人,希望大家能快樂些。

關於「吃素念經」,這一類信仰的事,很不好講,人類爭論了千年,還繼續爭論中,看起來沒有再幾千年,恐怕不容易搞定。

我有一個建議:不如你也吃素念經試試看,反正就試一下囉,一、兩個禮拜,如果沒有比較快樂,那麼換回吃牛排----------這裡頭的必然好處是,應該可以瘦一點,怎麼樣都賺到,對吧?

我知道你的,但是願你不要這麼「直」,廚房裡有龍蝦、雞腿和豬腳,你就不要太在乎上班中的小強們了........你又不吃小強,對吧?

鄉村不知道會不會活回來,看來我只能選擇在這裡繼續胡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學問不簡單呀
2007/10/17 22:28

很像上基礎電學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7-10-19 19:45 回覆:

在水平線上還能舞動~~~

這個比較難。

哈~~~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7 21:27
--------為什麼有人會怕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