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系—變態人
2007/11/07 18:00:30瀏覽478|回應1|推薦8



先預告一下,這不是一篇談穿風衣露小鳥,或是在捷運站內拿不明液體對小姐潑灑的文。

演化是我們熟知的物種現象,而基因突變演化的本身,並沒有好壞的分別,因為生物無從決定演化之後的結果,而必須透過生存環境的考驗,即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昆蟲的存在大概已有四億年了,被發現的種類超過一百多萬種(差不多是整個動物界的75﹪),牠們生活的空間遍布陸海空……,有趣的「昆蟲啟示錄」內容很多,但讓我最為驚異的是「變態」。

有些昆蟲的成長過程會經過幾個外型明顯不同的時期,像我們熟悉的蝴蝶,就有卵、幼蟲、蛹、成蟲等階段。

牠們為什麼吃飽閒閒要這麼費事?

根據專家的說法,完全變態的昆蟲比漸進變態的昆蟲更有優勢,因為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同種在不同階段的「資源競爭」(生活的空間、食物來源都不一樣),另外,完全變態的昆蟲在生命的歷程中,做到了「專業分工」:至少牠們區隔了「收集養分時期」和「交配繁衍時期」。

這是很一貫作業的「生產線」概念,牠們對生命專心,不多浪費能量在「不同生活工作項目」的操作切換上。

人好像也愈來愈是這樣。

當然,我不覺得「變蠅人」之類的科幻情節,會在近期的人類社會中發生,在硬體上,人類會結繭、長翅膀、飛上天、下蛋……,可能還要好一陣子(幾千萬年?天曉得?)但是在人類的好似多元的人我軟體結構中,是被要求「完全變態」的,而且「完全變態比漸進變態更有優勢」。

嬰兒,被要求專心長大。
小孩,被要求專心學習。
學生,被要求專心讀書。
社青,被要求專心工作。
男女,被要求專心愛情。
父母,被要求專心家庭。
壯年,被要求專心致富。
老者,被要求專心健康。
球員,被要求專心贏球。
賭徒,被要求專心機率。
……。

族繁不及備載,若未列明,請依此類推。

不管是什麼階段、族群、領域,做得愈專心的,愈容易被認同,而獲得資源的機率愈大,整個人類的成功價值取向,強烈的透露著變態的基調,而反動者將被懲處,通常便意味著得罰站在失敗的陰影區。

在我們人為設定的社會機制中,鼓勵變態人、稱頌變態人,獎賞變態人。

我一點都沒有想做對錯好壞的主觀論述,但是,倒很有興趣想看到當我們的生存環境(那個虛擬的軟體環境),上升或下降1-2℃時,人們會怎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56380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7 18:01
------------為什麼上完課後,問大學生們:「有沒有問題?」絕大多數的回應都是「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