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系—我‧異我(3)
2007/11/22 18:37:33瀏覽355|回應1|推薦6


「超鏈結人?這又是什麼東西?」

「當然又是另一種類人。自我們一出生,我們就很會超鏈結。」

我說:「舉例說明好嗎?」

異我說:「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說挫簽人是分解型的,那麼超鏈結人就是組合型的,我們人的超鏈結太多了,假設這裡剛好演著一部感人的電影,而我們有興趣去點選進入,於是,它的劇情很可能讓我們痛哭、歡笑、悲傷、欣慰……,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裡,整個人變得不是自己,而是被引領的,幾乎是不能支架的接受這個超鏈結的一切。」

我說:「哪有這麼嚴重?」

異我說:「當然每一個超鏈結的影響程度不同,可是,在可控制的自體之外,一張駭人的圖像、一曲溫柔的樂音、一陣芳香的氣味、一種奇異的震動、一點驟降的溫度,一個沈悶的氣氛、一股憤怒的情緒……,都會改變我們。」

我說:「那我們是什麼?我們不只是我們?還要超鏈結到這麼多怪異的背景上嗎?那我們不就是世界?」

異我說:「我們就是世界的說法太沈重,可以輕盈些,因為,在我們沒有一個個認真點選進入環境中所有的超鏈結之前,我,可以說並不是我。」

我說:「那,此時,你會是誰?」

異我說:「那干你什麼事?」

我說:「好歹我們同在一起幾十年了。」

異我說:「然後呢?跟一天或一秒有什麼不同?」

我說:「當然,時間很重要,時間是神。」

異我說:「說說道理,不要光呼口號。」

我說:「好,那我想有另一種的類人『漸層人』,很是可以談談:世界上所有的人事物,一切都是時間之神在漸層中展現玄妙的變化,所以,人是漸層的。」

異我說:「變化?是指顏色?聲音?或者是線條的粗細?光源的方向?」

我說:「不,沒有那麼玄。我們人都是漸層的,譬如,我們都漸層地死著,這件事情是從出生便一直到漸層的邊界……,然後死掉。有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是當我們看到一個人迎面走來時,當然可以斷言這人正在死,至於其它的活人,請依此類推。」

異我說:「這樣似乎太過於負面表列,事實上,學習、長大、青春、成熟、豐腴……也都是漸層的。」
我說:「很高興你的漸層認同,雖然在整個生命的過程中,你偏好於前半段的事實,但卻無法阻止生命曲線後半段的彎曲掉下。」

異我說:「你這不是糊塗了嗎?生命何嘗曾經彎曲掉下過?」

我說:「那就奇怪了,生命也從來不曾為了正面或負面表列而爭議過吧?」

異我想了好一會兒,才說:「不爭論。因為對於死掉,我們會有不同的定義。不過,你是否想過,如果會有漸層的類人,那麼相對地,會不會有『即刻開悟式』的類人?」

我說:「應該有,但那干你什麼事?」

異我說:「你,這算是挾怨報復嗎?」

我說:「例子來了!你這樣便算是即刻開悟……,其實,就算有頓悟,也是漸層的,頓悟的模式是從0到 99的積存,當下能回饋的是0,但是稍後再給它加1,添足100時,它可能會釋放5000——而那個1會被誤認為有5000 的回饋,也就不足為奇了。」

異我隔了好一陣子才說:「我有點暈……,不是因為你說的話,是這一頭火熱的太陽,現在氣溫超過37℃吧?我確定是自己是個漸層的類人,再一會兒,怕就要漸漸昏倒!」

我說:「來一口嗎?」

異我灌了一大口冰鎮烏龍茶。

這讓我們兩個都有著同樣的感受:關於肉體,它們通常誠實而不擅社交,我們的口腔食道胃和我們的頭肩背,對於溫度的判斷不太一樣,各說各話,跟我的腦一般地既分裂又統合。

炙熱的馬路上,有一個人從那一頭走來,不知道是我也昏了,還是怎麼的,感覺上,他並不只是一個人?走?或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94626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22 18:37
-----------人是機器嗎?如果是,開關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