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系—文字
2007/11/01 20:20:42瀏覽381|回應1|推薦7



對我而言,人類、數位、感動、創意或生活,都是爆炸性的字彙堆疊(如果中文有狀態詞,這裡最合理的用法會是「過去完成式」加「現在進行式」加「未來式」),在這個大爆炸中,每個人能撿拾到的那一小塊認知,連DNA都各自不同著。

再加上近來文字的羽化——像毛毛蟲變蝴蝶那般地有了變態的生命階段,我們每個人能透過文字而認知的世界是更加模糊不清了,相對地,也可以說透過文字而認知的世界是更加具有想像力了。

就我所知,在過去的千百年中,文字創作者的內在深度將會直接讓他的創作品呈現著瑰麗或雄奇,然而現今擅於利用數位介面的文字創作者(以及因應而生的眾多閱聽人),他們開拓了文字可能的寬度,剛好在文字介面轉變的尷尬孕吐時,勇敢地實踐「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於是文字帶著不同形狀、濃淡、色彩地數位而來了,很多文學將因此而新創或改造:好比一首任俠的詩,若能配合著俊逸行草寫出來,已算是創作供應端努力的極致,接下來得全看閱聽者的個人功夫,但是2.0版的文字創作者未必肯如此做罷的,他們要讓這詩敲鑼打鼓、載歌載舞,塗抹以煙燻妝,或是佩帶著果凍系列的飾物問世……,我們不得而知。

新文字是可以從站著到躺下、坐著到飛起、打一趟螳螂拳或是跳一段鋼管秀的,所以讓字和字串成句子,句子和句子變成段落、段落和段落變成文章……,所以我們推論將會看見或聽見在春光中做愛的一首詩、一篇為某運動明星而哭泣抽搐的散文、一本虛擬美女和資深名廚合力演出的「美食在這裡」,輕易地將色香味超連結到我們的神經元件,數位後的文字無須類比到極致,人們自己便迫不及待地數位化了。

不過人們也不必為過去的文字和紙張感到惋惜,它們會在貢獻了一臉愕然的表情之後,回去擁抱還是懷舊的老客戶,儘管死忠的他們日漸凋零,卻不至於瞬間完全蒸發。

人工智慧發展出來的「寫作軟體」又是另一回事,它們是文字族類中的「機器人」、「變種人」,身世詭異但實力不容小覷,它們透過大量的作品資料庫,日以繼夜地比對、演繹,毫不倦怠地十倍速「練功」,「自行生產」一些「作品」,如果經過適當的編譯,而能夠串連其他的文書編輯、圖像繪製、2-D、3-D動畫處理、影音產生軟體,如果能夠再讓影音消費的市場即時訊息參數化,立即做一連串附合大眾口味的修正指令……,至到完全命中。

這些未來可能是大眾的主流文學和衍生出來的影音產品,其實原始材料可能只是按一下「建立新檔」和「開始創作」,其他的一切—— Let it be,文字創作開始像把試劑滴在化學培養皿上,時間一到便直接收穫那些長出來的細菌。

而「基因改造」的文字又如何?幾十個百分比的人腦加上另幾十個百分比的文字創作軟體又是怎樣的滋味?以後的文章標題後頭是不是要像食品罐頭上寫著「內容物無(有)基因改造成分」?

不管怎樣,讓我們都抱持著加分的心情為這個世界加油吧,至少這些改變很有趣。

或者我們應該更慶幸,文字能夠成本低廉地附身於影音真是好呀!至少閱聽人可以使用各種可能的介面無限衍生,在人類故事的稍後進程中,文字不必繼續站在知識貴族的祭壇上擺姿勢,而是更和善地展露想法,更加擴張到原先閱讀文字能力低落的市場,讓知識或情緒的上、下游彼此更容易分享對待。

人類在冶煉了第一爐的塊鐵器後,並沒有想到後來太空梭會升空,而人類的文字在書房吟哦了幾千年後,至此突然猛醒!雄起!可是也沒誰想到文字板塊裡一對一函數映射的太空梭會是長得什麼模樣,還能幹些什麼好事?

在文字創作概念解構之後,升空之前,總存在著些猜想的空白,所以我們現在暫時純純地文學著——這整件事情是有點複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41327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1 20:21
--------有沒有第二個像臭豆腐般的食物,氣和味,不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