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想系—適者
2007/10/25 18:17:46瀏覽361|回應1|推薦2



這個東西是達爾文說的,長久以來為人熟知,但卻未必人人皆能熟用。

好比我眼前這個房地產的大型看板文案:「顛峰品味、強者風範!」據說賣得不錯,還掀起了高價位房案的風潮。

當然我不至於武斷地以為文案就會成就一切,但整體的社群消費取向,真的讓我好奇。

說實在話,我懷疑整個社會大眾對事物、道理、理論等等方面的普遍理解力,實際上是位於低水平的,只是在大家彼此共同催眠下,虛擬結構出一個高峰平台,以便得到似乎明智的虛榮。

簡單的印證是達爾文的理論中,能生存的是適者,而不是強者,做一個適者要比做一個強者重要。

所以多數人的解析能力是很值得懷疑的。

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們如何解釋多數的人喜歡使用「強者」,而非「適者」的字眼。而且在思考上,幾乎沒有人會認為所謂的社會成功者,適者會比強者來得適用。想想,我們可以經常聽到「強者」、「強人」的字彙,是加諸於某些表現優異者的冠詞,但是有誰聽過拿「適者」、「適人」來稱讚別人的?

萬一,在於一般場所(比如辦公室)若有適者、適人這樣牽強的說法,恐怕多半是在表示說明了此人的爭功諉過功夫過人一等,或者閃躲、和稀泥、拍馬屁、長袖善舞之類的專長不可小覷。

人老是喜歡錯把強者當成適者。

也許吧,在每個人的文字定義未必統一的狀況下,強者應該包含了適者,包容範圍相對更大。所以大家喜歡。人會往更多、更好、更大的區塊去想望,而不在乎合不合理。

無論古今中外,我們會以外在呈現出來的物品價值,來標誌一個人的社會地位。但是這些物品的適與不適,和自己會不會在這世界上活得更美好無關。譬如說部落社會的貝殼,或文明社會中一輛拉風的跑車——那是眾人認知中的快樂幸福,但屬於自己的快樂幸福卻經常性的被淹沒。

我當然不會唯心地說物質並不重要,而是想誠心地說重要的不是物質——如果達爾文的說法成立。

適者要做的是「適於」在已經擁有的這些環境、物質,而不是強者獲取新的物質,而忽略去「適於」。

那麼適者是不是會很幸福?

我不知道,適者就是適者,他適於生存,不論在哪裡、何時、和與什麼人。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324561

 回應文章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25 18:18
-----------有沒有人真的算過小湯包上有幾條摺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