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車記
2011/07/26 18:16:24瀏覽5471|回應0|推薦38

在新屋( 孟買找房記)簽約二十五天之後,我正在和搬家公司的代表解釋打包先後,安傑尼爾先生來電話了:喬伊斯,有空過來看看吧,我已經找清潔工打掃完畢了,再看看有什麽不妥的地方我們趕緊修改,你們就可以搬家了!

忙了幾個星期下來,從找房子到決定到裝修,知道要搬家卻沒真覺得要搬家,很難解釋爲什麽,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也許是溫德米爾( 上流社會之一 : 溫德米爾 )住得太安穩吧。

安傑尼爾先生幾句話好似當頭棒喝,讓我不得不認清搬家這個事實,也十分欽佩言出必行的帕西族,說一個月完工就一個月。

送走搬家公司的代表我出發前往杜佳瑪塔 ( 杜佳瑪塔前傳 ) ,衣櫥的門還是關不上,神奇角落的鐵架還是拉不出來( 當台灣太太遇見印度工人 ),所有可觸及的每個表面上還是一層 灰,真的打掃完畢了嗎?不過其他一切真的就緒了。安傑尼爾先生保證他會找工人把神奇角落修好,至於衣櫥,他一語帶過:哈哈,這些工人真是的。

安傑尼爾先生走了之後我獨自一人開始計劃凡吉娜(愛爾卡私奔了)家重新打掃一遍需要多少時間,電話又來了,是第一家來估價搬家的公司代表拉吉:太太,您好,什麽時候可以來打包呢?我先送幾個紙箱到您府上,您可以先收拾個人的物品。我很遲疑的問是什麽人告訴他我要用他的公司。

拉吉尷尬的乾笑兩聲:太太,您當然是會用我們的服務的,所有孟買的外國人都是用我們,我們的工人迅速確實,從來不會打破任何東西。。。我很快的打斷他:你爲什麽認爲我一定要用你呢?我已經找了別人,再見!

兩星期前朋友介紹的第一家搬家公司來溫德米爾估價,英語流利一表人才的代表拉吉一進門立刻稱讚溫德米爾住戶非富即貴,我很沮喪的說我們不富也不貴,否則也不必搬家!他繼續拍馬屁:聽説這裡住了一個著名的作家。曾幾何時路透記者變成作家了?

我們把全家看過一遍,拉吉在記事本上振筆急書:太太,您這些東西應該是很珍貴的,不過您不必擔心,我們絕對會原封不動把它們全部搬到您的新家。

我們坐下來開始喝茶時,拉吉拿出裝訂成冊印刷精美的公司簡介,上面有許許多多跨國企業主管搬家後對他們讚不絕口的頌詞。我邊看邊想,這需要多少錢呢?終於到了打開天窗説亮話的時刻了,拉吉宣佈:四千美元。

這是印度,我已經住了三年,爲什麽用美金計價?拉吉很專業的說,您先生的公司總部肯定不在印度,用美金計價比較容易作業。我喝完最後一口茶起身送客:如果決定用貴公司,我會給你打電話的。

印度朋友介紹了另一家公司,代表巴斯拉看過一眼,給了個盧比報價,低於美金一千元。搬家期間穿著制服的打包工人訓練有素的裝箱,早茶午茶點心一樣也沒少,雖然午飯過後全部要躺在冰涼的大理石地板上睡午覺,三天之内如期結束,只打破了一個古董時鐘的玻璃蓋。


在溫德米爾的最後一晚看著空蕩蕩的客廳,覺得十分傷感,離開溫德米爾前往杜佳瑪塔 ,是從穿著紗麗的印度進入換裝成運動衫牛仔褲的印度,鄰居們馬上要從伊格保王子(我的回教王子伊格保 ),吉米大爺(吉米大爺下樓了 ),塔塔家族搖身一變,全都變身爲千禧年後快速累積財富的孟買新貴,他們會不會有上個世紀留下來的歷史和敦厚呢?

除了灰塵和噪音,搬家後一切還算順利,我每天下午五點打電話到大樓管理處提醒他們六點停工的時間快到了,六點半提高分貝再打一次,七點之後施工聲音漸漸降低。

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的室内停車場由於還沒完工,我們只能把車停在大廳外樹下的客用停車格,炎炎夏日倒也挺涼快。尼爾生很快從附近找來一個新的洗車工,他在尼爾生來上班之前就洗車完畢離開,我們從沒見過面。

我有點懷念溫德米爾的岡古(門房岡古)和善吉。

一如以往,在杜佳瑪塔施工的工人和板球俱樂部的服務生(板球俱樂部二三事 )和相片沖洗店的老闆一樣,全都成爲我的朋友,三不五時要來照相。尼爾生和凡吉娜似乎也很滿意新環境,畢竟這種現代化的新大樓在寸土寸金,放眼望去都是舊洋房( 瓊安的洋房)的南孟買實屬難得。

偶爾上樓和弗蘭坐在她看得見阿拉伯海的陽台上喝杯印度啤酒,一起抱怨一下沒有水的游泳池和沒有健身器材的健身房,日子倒也不難過。但是一旦日子過的順利,馬上就會要有問題的,這是孟買不變的定律。

一天管理處來電話了:史密斯太太,大樓五層的室内停車場已經完全裝修完畢,您的公寓有兩個停車位,一個在地下室,一個在二樓,從今天開始您必須停在室内。

我告訴尼爾生,他起眉頭:太太,這個停車場停車時要搭電梯的,可是電梯只能進小車,我們的印度製仿吉普車進不去!我大吃一驚,馬上下樓到車子的電梯口一看:果真是設計給一般轎車用的電梯,所以除了一樓停車場之外,以上四層樓的車子全都必須是小車!

我拿起電話給大樓管理處:我的車進不了電梯,你說怎麽辦?電話那頭傳來十分疑惑的聲音:太太,您的車是什麽車?我沒好氣的說:我住在印度,我愛用印度貨,我的車是百分之百印度製造,想要停在我住的印度大樓,進不了印度電梯。。。電話那頭急忙否認:不不不,太太,我們的車用電梯是質量最好的日本電梯。

和大樓管理處多說無益,於是我打電話給建商,雖然明知這電梯和我的衣櫥一樣是既定而且無法改變的鐵的事實,還是很有責任感的認爲我必須讓他們知道這個錯誤!建商秘書的答案令人氣結:太太,杜佳瑪塔住的都是社會名流,他們買的全都是進口跑車,所以我們沒有顧慮到買“笨重的印度車”的住戶。

至今對人大呼小叫已經不會帶給我太多罪惡感(孟買罪惡感)了,於是就這樣我對管理處主任,建商秘書大聲咆哮數日之後,終於心甘情願打電話給帕西族房東要他出面解決問題。梅爾先生很爽快的要我別着急,他一定會找出個解決之道,我們這登不上杜佳瑪塔大雅之堂的印度大笨車,就先停在目前空空如也的一樓停車場。

過了好一陣子停車位的問題似乎消失了,我也恪遵印度哲學,問題沒找上門,千萬別想嘗試解決,凡事以轉過身眼不見為淨為原則,一直到尼爾生又來報告:太太,警衛說我們停車的位子是達斯瓦尼大爺的,他告訴警衛,誰也不許停在他的車位,要停車得跟他租。

溫德米爾的達斯瓦尼先生?是的太太,達斯瓦尼大爺在杜佳瑪塔買了兩個公寓,一個是一層的,另一個是樓中樓,總共六個停車位,現在正在裝修準備租人。這印證了達斯瓦尼先生孟買上流社會只有兩百人的理論,我們搬家了還是他的鄰居!

我很客氣打了電話給達斯瓦尼先生告訴他停車的情況,他四兩撥千金的說:哈哈,妳怎麽得親自操心這種小事呢?讓妳的房東跟我談吧!什麽時候回來溫德米爾,我們喝杯茶,我太太很想念妳呢!掛了電話我知道不必找梅爾先生了,換車位不可能,達斯瓦尼先生要租金的。

梅爾先生不久來電話:喬伊斯,我看樓下的車位還是別停吧,你們有沒有第二輛車啊?如果你們有一輛比較精巧的車就沒問題了。我嘆了一口氣,梅爾先生,我家只有兩個人,怎麽會有兩輛車呢?一出口馬上發現我這句話在印度是可笑的,爲什麽沒有?溫德米爾五樓的單身先生有四輛車呢!梅爾先生也嘆了一口氣:我再想想辦法吧。

我建議梅爾先生去和大樓管理處商量,用我們的室内停車格兩格換戶外客用停車隔一格,梅爾先生十分爲難:我可不願意把我的車位給別人用。事實証明,大樓管理處本著印度一貫的制式精神,規則既定無論如何不得修改,怎麽也不願佔這一個停車格換兩個的便宜。

折騰了好幾個星期,尼爾生說達斯瓦尼先生對警衛下了最後通牒:沒有任何車子可以停在我的車位上,即使六個車位在接下來半年都會是空的!我倒也可以理解達斯瓦尼先生的立場,他與梅爾先生素昧平生,一樣是錢淹腳目的印度有錢人,慿什麽讓梅爾先生因爲我們這兩個不相干的外國人佔他便宜?

只好再找梅爾先生,這會兒他真的有解決之道了:喬伊斯,我左思右想,這應該是最好的辦法,我給你們買輛可以進電梯的車。我的手機差點從手中滑落:我以為過了三年,印度的任何事都不會再令我驚訝了!

梅爾先生解釋大樓要他交五十萬盧比買個一樓的停車位,但是梅爾先生在杜佳瑪塔已經有兩層樓四個車位,怎麽也不願再買一個車位,所以他唯一可以想到的辦法就是買輛小車給我們。

我告訴菲爾這個匪夷所思的提議那天,他多半在辦公室裏遇上了好幾件一樣匪夷所思的事,十分絕望的告訴我:也許是我們應該離開印度的時候了,這兒的人全瘋了。

我終究沒有讓梅爾先生給我們買輛車,他也很盡責的對大樓管理處軟硬兼施,最後大樓管理處終於同意梅爾先生以每個月五千盧比的價格,租下大廳外樹下我們原來停車的客用停車位,算是解決了這個拖了兩個月的停車問題。

是不是就這樣天下太平了呢?

就在一個風和日麗,黃曆上沒說不要出門的好日子裏,尼爾生一大早打電話上樓:太太,不好了,樹掉到車子上了!剛起床的我混混沌沌一頭霧水:什麽意思?太太,快點下樓!迅速更衣下樓,步出大廳先看見一地的樹枝,接著是我們頭上被一根粗樹幹擊中,擋風玻璃碎了的車!

大樓管理處送來水果一籃加上鮮花一束,負責所有的賠償,尼爾生很有效率的修好了車,可憐的大樹被剪了個小平頭。而我呢?在捫心自問後鄭重發誓,真的,一丁點的氣也沒有,開始滿心期待下次的孟買大驚奇!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5470090